像玩游戏一样“修飞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兵 刘任丰 汤伟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7 14:36:06

提起虚拟现实技术,大家并不陌生。电影《头号玩家》里,主人公戴上VR眼镜走进虚拟世界“打怪升级”,让观众大开眼界。

上个月,海军航空大学某团信息技术中心将电影里的科幻情节变成现实。他们成功研制出维修保障虚拟现实训练系统,机务官兵戴上“头盔”,拿起操作杆,足不出户就能进行模拟维修训练。

在该中心训练室,笔者亲身体验了这套系统的训练效果。戴上科技感十足的“头盔”,一架军用运输机映入眼帘,笔者根据操作界面指引,从拆卸安装机轮到部件检查,依照提示信息和外场操作规范进行模拟操作训练。

该项目负责人、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宋海方告诉笔者,这套系统设置了“新手小白”“维修达人”“保障尖兵”“资深技师”4个难度等级,不仅帮助新兵快速入门,还能助力老兵练强本领。

宋海方最初的研发灵感源于一次到空军某部的见学经历。第一次接触虚拟现实飞行训练系统,战机在虚拟战场穿云破雾的场景让他记忆深刻。

“能不能将这项技术运用到机务训练中?”宋海方萌发了研发维修保障虚拟现实训练系统的想法。

与飞行训练相比,机务训练对装备真实度要求更高,因此需要录入飞机的每个零部件信息,有人将这一过程形象地称为“在虚拟空间组装一架飞机”。

说干就干。历时半年艰苦攻关,某型运输机维修保障虚拟现实训练系统问世。第一代系统只有理论学习、模拟操作等少数训练科目,有的官兵反映这种训练模式枯燥乏味,“不适合年轻人,过时了”。

如何激发90后官兵的兴趣?休息时间,几名90后官兵联机打游戏的场景,激发了宋海方的灵感。“能不能把这款系统做成电子游戏?”带着这样的想法,宋海方与团队成员一起调试程序、优化代码、更新界面,在该系统里成功设置了起落架等构件3D动画拆装功能,不仅提升了官兵体验感,还实现了训练平台“学、考、评”一体化。

“与其说是训练系统,更像是一款机务维修游戏。”初次体验后,机械员魏宇航作出评价。作为该系统第一批“用户”,前不久魏宇航从训练室通过模拟训练取得上岗资格证,放飞了第一架战鹰。

“研制维修保障虚拟现实训练系统只是一个起点,将来我们还要研制更多官兵想用、好用的系统,释放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宋海方介绍说,最近他们研制的机务云系统正处于测试阶段,将来可以实现维修资料一键检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