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成全,静待花开——全国模范教师、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陈少昌为战育人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熊峰 孙鲁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08 18:55:32

作为不折不扣的“电子菜鸟”,学员柯纪行把一艘拼装出来的战舰模型,交到了教授陈少昌的手上。

出手的那一刻,柯纪行的心情和这艘连续几个晚上熬夜加工出来的战舰模型一样,“惨不忍睹”。让他没想到的是,陈少昌旋即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除了柯纪行的模型,还有一句话:“青春年少,正当扬帆起航!”

这句话,让柯纪行告别了自卑。

像对待柯纪行的战舰模型一样,全国模范教师、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陈少昌把每一名军校学员的作品都视作“宝贝”。

在陈少昌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历届学员们设计制作的各种作品,他像“守财奴”一样守着这些“宝贝”,生怕被人碰断一根线,碰坏一个焊点。

10多年来,陈少昌致力于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锻炼学员思维,构建起以综合实践项目为主线的教学内容,实现了电子技术类课程教学的开创性改革,在理论与实践结合处找到了突破口。陈少昌及其教学团队指导学员完成综合实践作品4558台(套),在全国学科竞赛中拿下32个奖项,申请国家专利8项。

在海军工程大学,陈少昌主讲《模拟电子线路》课程——这是一门信息技术基础课,也是现代战争中制信息权的入门课。起初,很多学员的学习兴趣并不高。

从2012年起,陈少昌就考虑开展教学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创新设置“随堂DIY”实验实践环节。

改革后第一堂课上,陈少昌要求学员学习理论的同时,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各种“微电路”“微系统”,并构设全程能力考核评价、教学策略优化方法和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机制。

“奔跑吧,电子少年们!”陈少昌这样鼓励他的学生。学员们被陈少昌幽默风趣的语言打动,更被他全新的教学方式吸引。“陈教授把我带入了电子世界的大门。”学员宁明强说。学员张埔嘉刚开始制作时并不熟练,烧过电容、换过电阻、插反过二极管。陈少昌拍拍他的肩说:“没关系,再来!”

“我们从来都不缺优秀的学生,每一位学员都是一座宝藏。”陈少昌说。

学员蒋科栋智商超高,但也是学员队里出了名的“懒人”。陈少昌专门为他制定了一套“改造方案”,让蒋科栋独立备课,走上讲台给同学讲课。那次,蒋科栋精彩的逻辑思维和超常的语言表达能力,给全班留下了深刻印象。陈少昌当众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又立即加码布置新的任务。众人关注下的蒋科栋不好意思偷懒,也没有时间偷懒,从一个“懒人”成了“创客”,当他的成果在课堂上展示时,很多学员都眼前一亮。

在陈少昌带过的学生中,这样改变的学生很多。2016年全军院校基础课统考中,他带的改革班级学员总评成绩远远高于平均成绩。

2017年10月,海军工程大学成立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俱乐部,正式推广陈少昌的教学方法。“真心成全,静待花开”,陈少昌将这8个字确定为俱乐部的基本理念。他说,这是“教师的最高境界”。

俱乐部秉承“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建设指导思想,校内校外结合、学校院系结合、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按照自由报名、自由参加的原则,营造出学习交流的环境。

教员们纷至沓来,按照“沥干水分、只飨干货”的作风要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激发思维的火花。

4年来,俱乐部先后开展55期专题研讨活动,作主题报告的专家121人次,参与活动的本校人员4500人次,来自18所军内外高校的旁听人员230人次。

陈少昌以“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教学研究方法与教学成果总结”等10个专题,在军内外高校和专业学会共进行149场专题报告,推动本领域教学改革工作深入开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五要素讨论式教学法”被12所高校借鉴应用。

柯纪行两年前用电子元器件制作的战舰模型,依然保存在陈少昌的办公室里。而柯纪行已经毕业,即将奔赴海军某一线部队。

临行前,陈少昌为柯纪行和毕业学员们朗诵了一首诗:“我会在这里长久守候,即使夜深了,也会给你留着灯,留着门……”

(新华社武汉9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