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寻根话初心:新疆军区某旅活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强 蒲杰鸿 李荣荣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6 10:10:38

新疆军区某旅活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天路”寻根话初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强 通讯员 蒲杰鸿 李荣荣

新藏公路镶嵌在群山之间,素有“天路”之称。虽已盛夏,车行“天路”却依旧冷风扑面。

千里新藏线上,新疆军区某旅一场以“山河万里心向党”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在所属部队同步展开。

海拔4900多米的麻扎机务站,指导员李成在镜头前率先开讲:“向西,向西,再向西!上世纪50年代,革命先辈毅然奔赴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生命禁区’,打通运输大动脉。缺氧、寒冷和高原反应,时时威胁着施工官兵的健康和生命,但他们凭着顽强的意志,坚决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

千里之外的该旅勤务连视频会议室内,连队官兵听得入神,不少官兵眼眶发红。四级军士长刘福龙激动地说:“先辈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出色完成任务,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新藏公路的建成与变迁,是我们国家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深入挖掘整理新藏公路发展史,在新藏公路沿线重要哨所点位采取视频直播形式开展教育,打牢官兵铁心向党、建功高原的思想根基。

“尊敬的党支部,我一时马虎铸成大错,给连队形象抹了黑……”海拔4300多米的红柳滩机务站,指导员张浩为官兵讲述一封遗书背后的故事。

20年前,党员王红星执行物资运输任务,因遭遇泥石流而误入无人区。面临绝境,王红星写下了这封遗书。“我们在这封遗书里看到的,是生死关头一名党员因没能完成任务的强烈自责。”张浩感慨地说。曾数百次前往高原执行任务的一级军士长师荣对此感触良多:“共产党员始终把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摆在第一位,这就是党性!”

一个党史故事,一次心灵洗礼。“1987年建站之初,红山河机务站第一任指导员仝建勇带领6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从甜水海机务站出发,翻达坂、过冰河,靠着双脚走了7天才抵达目的地。”

镜头再次切换,海拔5120米的红山河机务站出现在画面中,该站指导员张艳锋说:“在党的领导下,边防建设飞速发展,上山下山道路通畅。条件变好了,我们更要立足本职岗位,为强军事业接续奋斗!”

“天路”寻根话初心,党史故事励传人。活动尾声,分布在千里新藏线上的官兵庄严宣誓:“守好祖国边防线,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边防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