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毕业典礼到抗洪洗礼,军校学员练就担当重任的硬肩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吕品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0 10:15:13

从毕业典礼到抗洪洗礼

■周燕虎 吕品

7月20日晚,正在组织毕业典礼的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突然接到驻地政府救援请求。

“汛情就是命令。”校区领导当机立断,立即停止毕业典礼,组织毕业学员抢险救灾。学员们顶风冒雨火速赶赴抢险救灾前线,同肆虐的洪魔展开激烈较量。

无独有偶。去年这个时候,也正值学员毕业之际,受泄洪影响,安徽巢湖水位上涨,庐江县境内出现险情。危急关头,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本部百余名毕业学员闻令而动、紧急驰援,在抗洪抢险前线接连奋战10余天,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堤坝。

这群毕业学员还未走向部队,却拿到了走向战场的首张入场券。不同于课堂、不同于考场,滔滔洪水对青年学员的考验最直观、最直接。在这里,只能胜利不能失利,只要满分不要低分。

值得点赞的是,学员们不仅经受住了迎面而来的现实考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还在与洪魔的较量中经受了淬火。

有句歌词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年轻的身躯不经受狂风暴雨的洗礼,怎能练就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担当重任的硬肩膀、能打胜仗的硬本领?就此而言,这种突如其来的毕业“大考”,胜于任何一次来自操场的专业技能考核,来的也正是时候。

军校学员首先是革命军人,关键时候能不能冲上去,危急关头能不能打胜仗,既靠平时课堂所学、操场所练,更检验战场应变和随机应战能力。在残酷的未来战场上,对手决不会因为我们是还未毕业的学员而心慈手软。英雄不问来路,战场只分胜负。只有平时训练有素、百炼成钢、全面过硬,战时才能胸有成竹、灵活应对、克敌制胜。

当前,许多军校都悬挂有这样的标语:从这里走向战场。毕业就能胜任本职,上岗就能带兵打仗,这样的军事人才才能成为部队建设的骨干,经得起未来战争的考验。

花园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雪莲花。只有主动接受惊涛骇浪的洗礼,敢于向险而行、向胜而战,才能真切体会到那种危险就在眼前、生死就在旦夕的战争氛围,从而绷紧每一根神经,锤炼出一往无前、奋不顾身的血性胆魄。或许,前人战斗的经验可以写在书本上、讲在课堂上,但属于我们这一代军人的战斗经历,是校园无法给予的。

抗洪抢险、迎风战浪虽然有风险,也许还会有牺牲,但走过去就是一片天,经历过、挑战过就能成就不平凡的青春和不一样的我们。

如此,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我们必能挺起胸膛,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