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口会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庄广雷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02 10:02:54

1940年,八路军挥师南下,挺进苏北。资料图片

会师,在我党领导的革命战争进程中,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可以说,革命队伍会师一次,革命力量就增强一次。

1940年7月,新四军奉命渡江,开辟苏北根据地。在取得黄桥决战胜利后,部队继续挥师北上。与此同时,八路军黄克诚部从淮海地区南下。10月10日,新四军与八路军在盐城、东台间的白驹镇狮子口胜利会师。狮子口胜利会师把华中、华北地区两大根据地连接起来,使中华民族抗战迎来崭新局面。

战略上相互呼应

津浦路以东、黄海以西、陇海路以南、长江以北地区,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它临江濒海,全国东西、南北方向两条铁路大动脉从该地区贯穿而过。

1940年1月19日,中共中央对新四军发展方针的指示中提出:华中是我们目前在全国最好发展的区域,在华中可以发展,而大江以南新四军受到威胁和限制的时候,我们曾主张从江南再调一个到二个团来江北,以便大大地发展华中力量。3月16日,毛泽东复电彭德怀:“目前斗争重心应移至淮河流域,因李品仙现在派队向雪枫(注:指彭雪枫)、胡服(注:指刘少奇)两区压迫,蒋介石已注意该地,企图切断我军与新四军联系。我军将来出路,实在中原,此时不争,将来更难了。故提议调三四四旅至陇海、淮河之间,协助彭雪枫创立根据地,并策应胡服,将来再调一部深入苏北,使八路军、新四军打成一片。”把华中、华北根据地连接起来,将进一步巩固八路军和新四军在军事战略上的呼应关系,这就是华北八路军南下、苏南新四军北上的缘由。

陈毅、粟裕率部北上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开辟苏北、发展华中”的战略目标,新四军在扬中岛建立起“开辟苏北”的跳板和桥头堡后,根据敌我力量对比,陈毅亲自三进泰州与鲁苏皖边区游击军李明扬、李长江部谈判,达成互相谅解、共同抗日的协议。而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深惧新四军与八路军会师,制定了先歼灭新四军、再对付南下八路军的“先南后北”方针。1940年10月1日,韩德勤调集兵力3万余人进攻黄桥。当时,新四军仅7000余人,其中战斗人员5000余人。陈毅、粟裕精心制定了“以黄桥为轴心,诱敌深入,断其后路,在运动中各个歼灭”的作战方针。5日,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下辖的第1纵队首先攻击敌军主力第89军军部,各纵队旋即紧缩包围,奋勇冲杀。第89军主力于当晚被歼。6日,第2纵队又追歼该军余部于营溪,乘胜攻占海安、东台等地。韩德勤率残部向兴化溃败。新四军取得黄桥战役的胜利,奠定了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坚实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对打击顽固派、争取中间势力和局面好转具有重要意义。

“黄桥烧饼千万千哎,千万个烧饼送前线哎,保卫黄桥总动员哎,苏北换了新局面。同志们呀加油干,一仗打到东海边……”这是当时流传于苏中抗日根据地的《黄桥烧饼歌》,歌中所讲述的正是黄桥决战。新四军进驻黄桥后,军纪严明、爱护百姓,迅速打破了国民党顽固派散布的谎言。黄桥民众很快走出怀疑观望,开始真心实意地拥护援助新四军。10月4日,黄桥决战进入高潮。黄桥镇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全镇13家磨坊、66家烧饼店和80辆小车通宵忙碌。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穿过敌人火力封锁,把大批黄桥烧饼送上前线。

八路军挥师南下

在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华中”的指示下,1939年7月,八路军苏鲁豫支队第1大队南下,进入泗阳、睢宁、宿县开展抗日活动。1940年5月,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八路军第2纵队政委黄克诚率第344旅和新编第2旅主力共1.2万余人南下豫皖苏边区,于6月20日到达涡阳县新兴集,与新四军第6支队会师。7月,这两支队伍合编为八路军第4纵队,彭雪枫任司令员,黄克诚任政委。8月16日,中共中央中原局决定,将淮河以北、津浦路以东所有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统一整编为八路军第5纵队,归中原局指挥,黄克诚任司令员兼政委。其后,第5纵队向东挺进,打退日伪军多次进犯,并对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进行了自卫还击,协同地方党组织开辟了淮海抗日根据地。

八路军南下过程中,始终坚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赢得当地老百姓的拥护。黄桥决战打响后,八路军第5纵队遵照中原局的电令,主力东进南下,迅速突破敌军设在盐河、旧黄河的防线,连克佃湖、东沟、益林等城镇,直下苏北重镇盐城,从战略上形成对韩德勤顽军南北夹击之势,有力配合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的开展,也为打通两军会师的通道创造了条件。

胜利大会师

1940年10月10日,新四军北上先头部队第2纵队第6团与八路军第5纵队南下先头部队在盐城、东台间的白驹镇狮子口实现会师。在一片稻田旁,整个部队欢腾起来,“向新四军老大哥敬礼”“向八路军老大哥敬礼”的口号响彻云霄。新四军战士叙说黄桥战役的胜利,八路军战士畅谈平型关大战和南下战况。随后,两军一起来到白云山联欢会会场。双方代表互致欢迎词,共唱新四军、八路军军歌。

10月15日,陈毅特地从海安赶往盐城慰问八路军指战员。黄克诚闻讯后,从东沟第5纵队司令部赶到盐城相迎。这是两人自井冈山分手之后首次相逢。陈毅写下诗作:“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12月,在新四军八路军华中总指挥部从海安移驻盐城的文庙庆祝大会上,陈毅朗诵了这首诗。八路军第5纵第3支队司令员张爱萍聆听后,欣然提笔写道:“忆昔聆教几多回,抗日江淮旧属归。新四军与八路军,兄弟共举红旗飞。”这两首诗一唱一和,表现了新四军和八路军这两支共产党领导下的兄弟部队之间的深厚战斗友谊。

八路军、新四军狮子口会师,标志着中共中央关于“开辟苏北、发展华中”根据地战略目标的实现,展现了华中抗战蓬勃发展的前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