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主题活动在上海启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陆梓华 李华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7 13:46:34

“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主题活动在上海启动

讲好党的故事 激发奋进力量

2月23日,阮武昌在活动现场讲述新四军的抗日故事。新华社发

“我就站着讲,因为这是给下一代讲。”

2月23日,“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给‘00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在上海市嘉定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广场启动。92岁高龄的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阮武昌请工作人员挪走了特意为他准备的椅子,坚持站着讲述自己当年的战斗故事。这一幕让现场来自上海大中小学的学生代表深受感动。

据介绍,这项活动将组织包括新四军老战士在内的一批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走进校园,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参与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讲台上,阮武昌胸前的军功章熠熠闪亮。军功章的背后,是这名老兵光辉的战斗人生。1944年,阮武昌加入新四军,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功受奖。阮武昌的深情讲述把现场听众带入枪林弹雨的战斗岁月,革命先辈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斗争异常激烈的时候,在惊涛骇浪面前,党的领导具有无坚不摧的力量。”阮武昌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越走越好。

“我们今天的幸福是从哪里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带来的。希望你们认认真真读书,把身体锻炼好,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10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顾海楼为学生们发来了寄语视频。

活动现场,5位老同志获颁“校外辅导员”聘书。他们表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己有责任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复旦大学学生、“星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方晢伊在现场聆听了几位老同志的报告后说:“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造就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未来,我希望通过实地参观考察进一步了解党史,传递青年的好声音。”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介绍,研究会1980年成立以来,很多老战士到各个单位讲革命传统,讲新四军的战斗故事。“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备受鼓舞,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我们要把宣讲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引导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张晓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