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树立新时代文职人员的好样子——为蔡永连同志点赞

来源:“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贵胜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09 16:37:11

蔡永连同志是2019年从地方招录的文职人员,2020年荣获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的新闻宣传工作“十佳个人”,荣立三等功,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亲自为她颁奖。她优秀的秘诀在于自觉用“五个一流”打造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树立了新时代文职人员的好样子。

彰显了一流的工作精神

来到部队后,她始终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保持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的备战状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斗志昂扬的工作常态,充分彰显了“三个不相信”的精神。

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去年,她主动请缨到抗洪一线执行新闻采访任务。受命之后,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冒酷暑,顶烈日,迎艰险,在抗洪大堤上历时22天,圆满完成采访任务,在中央级新闻媒体推出“四个一”的抗洪典型。在整个过程中,她始终保持了一流的精气神。我们每个人无论受领什么任务,都应具有这种义不容辞、舍我其谁的担当,敢于在大风大浪中经风雨、见世面,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真正向组织交出优异答卷。

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去年,她抽调到省军区机关帮助工作,从零起步、从无到有。开通“铸剑江淮”微信公众号,克服了人少事多的困难,承担110期编辑工作,原创作品46篇。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面临各种困难,困难面前看觉悟,困难面前显精神,困难面前见境界。

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抗洪一线,白天行走大堤,晚上挑灯写稿,她度过了艰难时刻,战胜了身体高度疲劳的敌人,收获了新闻宣传的丰硕成果。工作岗位就是战场,矛盾困难就是敌人,人生就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每个人应首先占领思想制高点,战胜心中的敌人,才能获取克敌制胜的法宝,在人生的战场上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成为真正的强者。

锻造了一流的工作作风

在工作岗位上,她体现了超常的工作干劲、过硬的战斗作风、旺盛的革命斗志,充分彰显了“三个特别”的作风。

特别能吃苦。她始终保持拼命硬干的劲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为有牺牲多壮志,不用扬鞕自奋蹄,在苦干中成就事业、成就人生。

特别能战斗。她关键时刻能够独当一面,重大任务能够以一当十,重要工作能够扛起来、顶起来、亮起来。抗洪一线,打造出“四个一”的成果;外出学习3个月,在中央级媒体发稿56篇。无论走到哪里,都把工作带到哪里。千里马是千斤重担压出来,优质钢是千斤重锤敲出来的。有了过硬的战斗力,才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我们每个人都应在本职工作中锻造战斗意志、弘扬战斗精神,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堪当大任,敢打大仗、善打恶仗、能打硬仗,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特别能奉献。在六安抗洪大堤上,与久不见面的女儿紧紧拥抱又匆匆分别,她无私奉献了本应赋予女儿的母爱。人生的辩证法昭示我们,生活中的“舍”,成就事业上的“得”。

确立了一流的工作标准

她能够成为军委国防动员部新闻宣传工作“十佳个人”,主要得益于“三精”工作标准。

坚持精雕细刻。她在工作中具有工匠精神,像徽州“三雕”那样精雕细刻,反复打磨,反复雕琢,力求完善。精雕细刻才能出精品,“四个一”抗洪典型的新闻稿就是这样雕琢出来的,在中央级媒体发表的56篇稿件就是这样雕琢出来的,在“铸剑江淮”微信公众号上原创发表的46篇稿件就是这样雕琢出来的。我们每个人做任何一项工作,都应坚持精雕细刻,不搞大而化之,不搞粗放经营,不搞粗制滥造,多出精品,少出次品。工作打造出精品,自己才能历练为精品。

坚持精耕细作。她在工作中肯下笨功夫、苦功夫、硬功夫,为了追求精巧、精细、精致,就像农民耕地那样,恨不能深耕三尺,不惜费时费力,一篇稿子不厌其烦地修改,一项工作不遗余力地打磨,力求达到最完善的境界。任何一件精品的诞生,走捷径都是行不通的。我们每个人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把精耕细作贯穿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精耕出精品,细作出细活,切不可糊弄自己、糊弄工作。

坚持精益求精。她在工作中永不满足,力求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她力求与时俱进、超越自我,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就是优秀;把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就是卓越。我们每个人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精益求精的标准,不做则已,做就做到完美,做就做成精品。

创造了一流的工作成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一流成果的背后,支撑她的是大情怀、大眼界、大担当。

大情怀提升了一流的工作成果。她来自革命老区六安,浓浓的军旅情怀,让她毅然放弃地方公司高管的优厚待遇,如愿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从跨入军营那一刻起,她就心怀宏愿,决定用一流的工作成果为文职人员争光添彩。大情怀提升了她的工作成果的高度。她把自己的工作与国防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其中,以神圣的责任感做好工作。有了大情怀,方有大抱负,有了大抱负,方有大作为。我们每个人都应把本职工作与强军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小情怀融入大情怀,让“天花板”变成大舞台,为全面建成一流军队,为进入国防动员系统第一方阵,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奉献一流的工作成果。

大眼界拓展了一流的工作成果。她盯住国防动员系统第一方阵,瞄准一流目标锻造工作成果,最终进入第一方阵。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仅得其下。我们每个人都应跳出本单位的小天地,自觉站在泰山顶上看世界,不畏浮云遮望眼,会当水击三千里,放眼更大的世界、更大的天地筹划和推进工作,在更广阔的世界、更深远的天地结出工作果实。

大担当开掘了一流的工作成果。她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用一流的业绩证明自己的实力,用一流的成果打出自己的品牌。在抗洪宣传任务中练就铁肩膀,扛起大使命。沧海横流显出英雄本色,关键时刻交出优异答卷,重大任务呈现一流成果。

历练了一流的工作能力

她能够在宣传工作中脱颖而出,凭借的是过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凭借的是一流的工作能力。

在勤于学习中提高能力。从大学学习文化旅游,转到保密、财务,再转到新闻宣传。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很快进入角色,成为业务尖子。学习是一个人成长进步的阶梯,是一个人能力超群的底牌。我们每个人都应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在工作能力上高人一筹。

在善于借鉴中提高能力。“三人行必有我师”,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之后,她主动要求去解放军报社见学培训,在学习中赶超,与高手过招中提高能力。我们每个人都应见贤思齐,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借鉴,在学习借鉴中成为工作能手、工作高手、工作强手。

在勇于实践中提高能力。她坚持实践出真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不懂不会到熟能生巧,从熟能生巧到得心应手。世界上没有无师自通的技巧,没有不劳而获的技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在磨砺中培养大智大勇,在风吹雨打中历练本领。我们每个人都应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加码干,把埋头苦干作为人生的底色,把真抓实干作为人生的本色,把拼命硬干作为人生的原色,在苦干、实干、硬干中达到技高一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省军区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关键靠人。愿更多的同志像蔡永连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省军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为安徽省军区政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