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新兵们这样向爸爸妈妈“汇报”自己的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少洁 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6 09:06:37

入伍近半年,临近春节,新兵们向爸爸妈妈“汇报”——

有一种成长叫“当兵”

新兵入伍已近半年,他们在军营经历了什么,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收获和成长,这或许是远在家乡的新兵父母,最为关注也最想知道的。春节将至,不少单位都鼓励、引导新兵以书信的形式,向远方的父母晒收获、话成长、报平安、送祝福。经本人同意,我们从部分新兵的家信中摘取了一些片段推荐给读者,也借此机会,祝所有军人的父母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感谢你们对国防事业的支持和付出!

关键词:战友

★ “哭啥呀,我们一起加油”

新兵训练时,我常因为被子叠不好、脸盆摆错位置等小问题,被班长批评。那天,又被班长说了几句后,我站在走廊里,回想起之前的事情,眼泪默默流了下来。这时,同年兵马广伟从房间里走出来,拉着我的手,静静地陪我站着。看我的状态好了一些,她开始讲自己上大学时的“糗事”,外卖拿错了、上大课走错了教室……不一会儿,我破涕为笑,心情也好了许多。那天,她的一句话让我一直记着:“班长也是为了我们好,哭啥呀,我们一起加油!”从前不相识,如今成了好战友,有快乐一起分享,有困难一起克服。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我在军营收获了一份真挚的战友情。

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 王少洁

★ 战友就是那个包容你的人

我这个人脾气不太好,刚入伍时,什么事都觉得自己是对的,为此没少和班里的战友闹矛盾。但是班长和战友们一直都很包容我,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我过生日的那天下午,当我刚从岗哨回到宿舍,一开门,班长和战友们就端着蛋糕给我唱生日歌。看着面前的蛋糕,我感到既激动又愧疚。那一天的蛋糕,是甜的,也是咸的。晚上,我和爸爸妈妈打电话时,一边哭一边笑,那一刻,我发现自己真的长大了。

武警山西总队晋城支队 王 延

关键词:集体

★ “什么都不怕,就怕不团结”

入伍快半年了,我经常想起班长说过的那句话:“我们什么都不怕,就怕不团结。”在部队这个特殊的集体中,最基本的是团结,团结才有战斗力。从穿上军装开始,我们就应该真正把连队当家、把战友当兄弟,有困难一起扛、有责任一起担。前不久,旅里组织建制连3公里考核,看到一名战友岔了气,我主动返回去,陪在他身边,帮他调整呼吸,给他加油。慢慢地,他缓过来了,重新跟上队伍。当我跑到终点时,班长突然走到我的面前,变魔术似地掏出一瓶奶茶递给我,眼神里充满了肯定和鼓励。那一刻,明明奶茶还没喝,我却感受到了满满的甜味。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 吴智鹏

★ “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

班长总是说:“我们是一个集体,要同甘共苦。”新兵连时我体能很差,3公里成了我训练中的“绊脚石”。为了不让我掉队,战友们自发轮流陪我加练,带着我一起在训练场挥汗如雨。考核时,她们在身旁为我加油打气,提醒我调整呼吸、加快步频……成绩出来,相较平时有了很大提高。战友们都为我高兴,她们说:“我们之间,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在军营,战友们让我明白了什么叫集体,我们怀揣着各自的梦想走到一个集体中,是一种幸运。同一个使命,激励着我们一起走向未来。

91033部队 周航影

关键词:责任

★ 每一个岗位都是强军的战位

新兵下连,我成为一名有线通信兵,每天跟着班长到单位的各个点位上巡查。过了几天,我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军营生活,就把想法告诉班长,他对我说:“我们虽然不是和枪炮战车直接打交道,但是我们保障着通信线路畅通。不要小看这些岗位,如果线路不通,拿什么传递命令,还能打胜仗吗?”有线专业的实操训练大都在户外,寒风凛冽,我开始还缩着脖子、攥着拳头。可班长却迎着寒风,认真给我们讲解,徒手摆弄一根根细如发丝的光纤。班长对工作的态度让我明白,每一个岗位都是强军的战位,每一个专业都是打赢不可或缺的链条,我一定要学好专业技能!后来每次操课时,我都到最前面观摩学习,再也不想偷懒。

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 李建苍

★ “认真执行,不找借口”

下连后,我被分到舰艇保障单位,成为一名给养配送员,虽然身着海洋迷彩,但没有上舰的机会。面对有些沮丧的我,班长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在岗一日,尽责一天,认真执行,不找借口。”班长在每一次收发、转运、倒仓、舰艇补给任务中,用专注、专业和精心的行动,为我们诠释着“责任”二字的意义。每当我看到一艘艘舰艇携带着我们补给的主副食品奔赴大洋时,内心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也越来越意识到:我的岗位虽小,但责任重大,我会坚持走下去,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92426部队 隋佳芮

关键词:坚持

★ 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刚入伍时,我的体能基础比较差,几个项目的成绩都是班里的“尾巴”,引体向上更是“剃了光头”。为此,班长和战友们想方设法帮助我提高成绩,半个月过去了,我还是没什么进步。见我情绪有些低落,班长耐心开导我:“万事开头难。我刚来部队时也是这样,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行。”班长的话真诚而又暖心,让我相信:“班长可以,我也可以!”就这样,在原来的训练基础上,我开始给自己加码。在新训考核中,我的体能成绩被评定为优秀,是班里成绩最好的一个。那一刻,我流泪了,是激动的泪水,也是胜利的泪水。这也让我更加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 房承晋

★ 相信自己能当个好兵

下连后,我明显感到体能跟不上,看着别人的成绩样样都比我好,我反复问自己是否能当个好兵。见我情绪不高,班长和指导员总给我加油鼓劲。一天,指导员得知我大学的专业是影视编导,他喜出望外,拿来一台照相机说:“小杨,连里正好要做一个新兵下连的短片,就由你来拍摄吧。”指导员眼中的期望与信任,让我很激动。很快,一部记录战友日常训练和生活的短片新鲜出炉。指导员在党团课上播放时,好多战友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我第一次感到自己这么受欢迎。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不再提不起精神,明白了当兵必须有真本领。我咬着牙跟着大家的节奏一起训练,现在我的体能成绩都已经达到良好以上。

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 杨 志

关键词:自律

★ 穿上军装就是为了变得更好

在家时,我就是一个懒散的人,仿佛跟别人有时差一样,连床铺被子都懒得收拾。入伍后,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变了,映入眼帘的只有直线加方块,所有的东西都是有棱有角的。我现在每天6点起床,整理内务、出早操。刚开始跑3公里还气喘吁吁,现在能轻松完成10公里。在家时,我很难静下心来学习,总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现在,每次专业考核,我都会拼尽全力,一旦没考好心里就会反思复盘,力争在以后的考核中避免同样的错误。改变这么多是因为什么?因为我不想再像从前那样。穿上这身军装,就必须严守纪律,不断自我学习、自我完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91033部队 李 哲

★ 自律是成长的良方

在家时,我经常沉迷于游戏,晚上不睡,白天不起,把自己活成了一个“巨婴”。我刚到新兵连时,不习惯作息制度,整理内务手忙脚乱,别的战友都已经叠好了被子,可我连床单都没有铺好。那一刻,我发现自己是那么“没用”。和战友们一比较,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在班长和战友们的帮助下,我在遵守作息制度、整理内务、个人卫生、队列训练、体能基础等方面分别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他们时时处处监督我、鼓励我。很快,我适应了连队的一日生活制度,内务卫生还得过一次标兵,队列和体能也追上了中队的平均水平。部队是一个锤炼意志、磨砺性格的好地方,我很庆幸自己在军营完成了从青年学生向合格战士的蜕变。

武警山西总队晋城支队 李沛轩

关键词:学习

★ 不知不觉爱上了读书

当兵之前,我最烦看书,基本上手机不离身,没事就拿出来翻翻。到了部队,我很长一段时间都不适应,有事没事还是习惯摸一摸口袋。一次,在连队组织的“学习与成长”主题故事会上,几名班长和高级士官学习成才的故事,彻底刷新了我的“三观”,让我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危机。我决定向他们学习,通过学习改变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浪费青春、虚度光阴了。之后,我几乎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在读书学习上,很快就读完了《苦难辉煌》《长征》等几本书。更神奇的是,在与书相伴的日子里,我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读书,一天不碰书,还有那么点不习惯,对手机的关注度也没那么高了。上周,我还被评为连队的“理论学习之星”。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 薛钦颢

★ 在学习中找到乐趣

在学习通信专业前,班长说,报务专业学习的前期有些枯燥,要学会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当时我并不是十分理解,我印象中的报务专业就是“嘀嘀嗒嗒”的收发电报,既神秘又特别。等专业学习开始后,第一次考核就让我发现自己还不够努力,不够细心,很多战友得了满分或只错一两个词,我竟然错了7个词。班长说:“军人就要有争强好胜的精神,做事要拼尽全力,不要得过且过。如果你觉得自己背不会、学不明白,就要比别人多用心,多下功夫。”于是我默默下定决心,加班加点学习。到第二次考核时,虽然内容增加不少,我还是拿到了满分。现在专业课目内容逐渐增多,我也在学习中找到了乐趣,我把考试当成“游戏通关”,每一次满分的试卷都是一次“完美表现”。

91033部队 李梦圆

关键词:感恩

★ 从少不更事到学会感恩

“冷不冷?饿不饿?身体还好吗?”几乎每次联系时,爸爸妈妈都会问上一遍,我明白,其实你们明明知道部队生活好,却反复问我,是想念我,是担心我,我每次也会认认真真地回答。妈妈常说我入伍后成熟了许多,后来我才知道,现在感觉很平常的事情,以前真的很少做到,很少耐心地听完爸爸妈妈讲话,很少主动关心爸爸妈妈,很少害怕爸爸妈妈担心。妈妈说的成熟,是部队带给我的成长,让我学会了承担、学会了独立、学会了感恩。

武警山西总队通信大队 刘柃孜

★ 成长往往就在一瞬间

在爸爸妈妈眼里,我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很多时候让你们伤心。你们希望我考大学,可叛逆的我却在高考时弃考。入伍快半年了,我也慢慢懂得了你们的不容易。人们常说,成长往往是一瞬间的事。前段时间妈妈过生日,我不能在您身边,心里很愧疚。晚上给家里打电话,您说一直在等我,那一刻,我真的没有忍住,泪水不争气地流下来。这几个月,无论训练多苦多累,我都没有掉一滴泪,可接通电话时,我像个孩子一样哭了。我一天天长大,而你们却一天天老去。那一刻,我才发现心里最牵挂的是你们,也懂得了你们对我的爱,请爸爸妈妈放心吧。

武警山西总队晋城支队 王勇惟

(由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戴永洋,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慕佩洲、王聪、龚荣平,92426部队崔旭,91033部队张朝,武警山西总队龚伟、景旭东、成晓惠、袁浩翔等推荐并提供照片;标题为编者所加;题图合成:扈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