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科研创新,12支“创新团队”成为法制科研“领头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明哲 邵龙飞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04 20:51:15

1月中旬,在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举行的年度总结表彰会上,某法理建设问题研究等12个课题组脱颖而出,分获“优秀科研创新团队”金银铜牌,成为领奖台上“最靓的星”。研究院院长谭亚东研究员告诉记者,这是该研究院开展“聚焦军事法制研究主责主业,创建一流科研团队,创造一流科研成果”活动的生动实践。

军事法制研究院由多家研究单位合并组建,主要承担军事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研究及参与相关立法起草等任务。成立之初,“合编合心力不强”“指头硬、拳头软”“单打一、各自为战”曾一度成为该研究院党委面临的难题。军事法规制度建设是依法治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牵引着全军军事法规制度研究的“牛鼻子”,等不及、慢不得。为加快推进科研转型、激发工作干劲,该研究院党委一班人沉到一线搞调研,组织科研人员围绕“创新协作模式”献计献策,决定广泛开展“一聚两创”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并将此作为年度“科研”评比的重要选项。

“我们依据任务类型确定“中心—研究室—课题组—项目组”4类团队样式,实行模块化的“组合式”协同攻关,把‘团队’作为激励的基础要素指标。”该研究院领导介绍说。据了解,“一聚两创”活动按照“全员参与、分类指导、评比论证、业绩挂钩、表彰激励”的步骤实施,清晰量化“主业范围、评优标准、载体办法”3大类27项指标,使科研人员一看就懂、瞄有目标、赶有干劲。为突出激励实效,他们还要求“揭榜”的科研团队亮出科研施工表、路线图,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各方监督。

“团队”要做大,人才是关键。活动推进中,研究院同步实施“大师、英才、育才”三项工程,先后从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引进博士研究生;接续实施《研究院青年人才基金资助办法》,与地方名校高校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选派50余人赴20余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团队”综合科研能力逐步跃升。去年,该研究院专门编制论证“十四五”时期人才建设规划,对阶段性人才培养作出规划设计,推荐6名同志参选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并从各高校招收博士研究生13名,全部充实到了法制科研一线,进入“团队”编组,科研人才更加聚力。

广泛开展“一聚两创”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协同攻关、团队配合现已成为科研实践的标配。活动实施以来,研究院瞄准备战打仗和深化改革对法制保障的迫切需求,按照“编修一批、跟踪一批、预研一批”的思路,积极参加急需急用的政策制度编修和主干法规制度修订,同步带动13个重要领域法规体系研究,先后取得40余项重大科研成果,13部法规完成编修任务,15部专著完成出版,7项成果获得军队科学技术奖军事理论类一二三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