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集体报喜侧记

来源:融媒体 作者:周林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1-31 20:11:45

扩大荣誉感召圈 迸发报名参军潮

——徐州市云龙区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集体报喜侧记

广场、舞台、海报······1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集体报喜仪式在徐州云龙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观象艺术街隆重举行,引得无数群众围观。

喜报还能这样送!在不少到场群众的印象里,喜报有在政府大楼送的,有在居民小区送的,但没见过这样在繁华街道大张旗鼓送的,许多群众对这场形式新颖的送喜报活动竖起了大拇指,纷纷称赞是“活久见”又“喜闻乐见”。

因“城”制宜,让光荣走出家门,让荣耀扩大影响

为了办好这场“别样”的送喜报活动,云龙区人武部政委周林可谓是费劲了心思。送喜报活动按照最新《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相关要求,要彰显荣誉,简朴热烈,借鉴往年和其他县市的做法,通常“敲锣打鼓,喜报上门”即可,但周林总觉得不妥——“城市小区不像乡里乡亲,居民生活相对独立,喜报上门,很少有人见证,立功受奖军人家庭的荣誉感、军人尊崇的“感召圈”可能大打折扣。”

怎么把好事办好,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家荣光”在更大范围内彰显“荣誉感”,扩大“感召圈”。周林联合退伍军人事务局一班人,经过几番“头脑风暴”,决定做一次大胆尝试——结合城区居民生活特点,依托繁华场区举行集体送喜报仪式,通过为立功军人制作大幅事迹海报、为亲人亲属披红戴花登台领奖、邀请适龄应征青年现场互动、召开座谈会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最后再把荣誉牌亲手送到军人家里……

让荣誉不再“低调”,把尊崇从“心”抬高

29日上午,尽管一早的古彭大地寒风正盛,但仪式会场随着一幅幅精武海报、一条条醒目横幅的点点“装扮”,早已人头攒动,无数群众在现场驻足点赞,冬日里寒冷的徐州城被渲染的热烈非凡。 

6名云龙子弟兵和亲属代表披红戴花,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尊崇的目光中,走向红地毯,阔步颁奖台,共享荣誉时刻。 

丈夫是空军某部飞行员的惠女士作为受邀对象,参加了这场报喜仪式。她说,在前几天接到人武部要举办集体报喜仪式的通知后,自己硬是为这个仪式准备了几天,穿什么衣服领奖,头发要不要去保养,种种小细节成了她最为关心的大问题,就是希望能在仪式现场展现出军人家属最好的形象。 

空军某部战士郑伟曾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技能比武,多次赴艰苦边远地区保障各类演习演训任务,因工作表现优异,去年荣立三等功。今天在仪式现场,与父亲一起走下领奖台的他,激动地跟记者分享道:“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作为云龙籍子弟兵,今后在部队会更加努力,继续完成好军人的使命。” 

参加者很激动,途经者很感动。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广场上被吸引来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掏出手机,记录精彩一刻。“他们都是了不起的军人,长大了要向这些叔叔们学习”,通过微信朋友圈闻讯而来的张妈妈,现地给4岁的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懵懂的孩子欢快地跑向领奖台,要求妈妈给她拍照留念。

高光仪式,燃旺热血 “斗志”

一幕幕立功官兵的“精彩瞬间”,就是一张张激发参军热潮的“宣传大片”。在仪式现场,还有一群年轻人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原本是受邀来参加仪式的互动,受到典型和荣誉激励,纷纷表示要应征入伍,为祖国效力。

今年19岁的高烽洋是一名大学生,在仪式结束后,他直接向人武干部现场报名应征,他说自己看了典型先进事迹,很受鼓舞,愿意听从祖国召唤,让火热青春逐梦绿色军营,守护人民静好,保卫祖国安宁。 

来自云龙区汉风街道的大学毕业生陈正康则动情地跟记者说:“颁奖仪式,对我触动很大,参军报国无上荣光,如果能顺利入伍,我也要建功军营,为祖国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争取当一名合格解放军军人。” 

“今日云龙优秀儿女立功受奖展荣光,明朝更多云龙青年投身军营建新功。”副区长刘成军在活动结束时说道,今年是施行“两征两退”,进行春季征兵的第一年,也是贯彻落实新修订颁发《国防法》的开局之年,云龙区通过这场别具一格的送喜报仪式,有力营造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爱我国防、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燃旺了更多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的激情,做法很有针对性。 

仪式“温度”激发参军“热度”

在立功受奖官兵家乡组织集体报喜仪式,为立功军人制作大幅事迹海报,为亲人亲属披红戴花登台领奖,召开座谈会嘘寒问暖排忧解难,邀请他们与适龄应征青年现场互动……近日,徐州市云龙区为辖区籍立功受奖官兵开展“送喜进家门”活动中,举行的这种仪式赢得点赞无数,称颂仪式充满“温度”,不仅让军人军属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在全区营造爱我国防爱我军队的氛围,更在应征青年中激发了参军报国的“热度”。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为立功受奖人员送喜报,历来是我党我军一项重要的荣誉激励制度。早在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要求大力表扬八路军、新四军干部战士中的英勇行为。解放战争时期,新四军一师二团提出“把功劳记在功劳簿上”“有功报功,论功行赏,人民英雄,个个尊敬”,建立“三证”:个人有“功劳簿”,连队有“功劳簿”,家里发“功劳状”。1951年4月,志愿军政治部规定,凡立功与当选英雄模范的个人与单位,均按等级给予奖励,包括给家庭寄喜报,编撰传记,登报表扬及向全国广播。

战争年代,立功报喜激励将士征战沙场;和平时期,送喜入家燃旺官兵报国激情。穿越历史的时空,进入新时代,我们欣喜地看到:为更好地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氛围,更好地规范喜报工作谁来送、何时送、如何送,2020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了《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从连日来全国各地送喜报喜的一幕幕场景,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办法》带来的显著变化,喜报“回家”不仅乘上了“快车道”,而且让党政军民对军人的尊崇之情更浓更深了。

热血将士爬冰卧雪甘愿无私奉献,戍边官兵披星戴月书写无限忠诚。他们将边陲冷月和战地黄花酿成美酒,与英烈共饮、与岁月同歌;军属辛勤持家,把生活百味和柔情万种折成纸鹤,同望千里之外、共祝军营建功。如何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家荣光”在更大范围内彰显“荣誉感”,扩大“感召圈”,徐州市云龙区组织的这种隆重报喜仪式,无疑是对“送喜报进家门”的一种更丰富更新颖的尝试:通过仪式的“温度”升华情感的“高度”,对军人牺牲奉献给予更大价值认同,对军人捍卫和平给予更多由衷钦佩,因为人民的礼遇、社会的尊崇,对军人军属而言,是分量最重的那枚勋章。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这种仪式,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更好地发挥了表彰奖励的辐射作用, 释放“能量源”,提高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厚植传递崇尚英雄的因子。因为在人员来往较多的露天广场“集中送喜报”,不仅是立功家庭的喜事,更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思想政治课。今天,我们让获得荣誉的官兵风光无限;明天,就会有更多的青年激情无限走进军营,夺得更大荣誉。

“看到展板上解放军战士的感人事迹,聆听舞台上官兵代表的铿锵发言,我们热血沸腾、感动不已!”仪式现场路过的市民的感言,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是啊,一个个立功受奖官兵的英雄故事,就是开展征兵宣传的最鲜活的教材,走近他们、感悟他们,更有说服力、感召力、吸引力。正如现场报名应征的大学生青年所说,看了这种报喜仪式,学了典型先进事迹,自己倍受鼓舞,一定听从祖国召唤,让火热青春逐梦绿色军营,守护人民静好,保卫祖国安宁,为国防奉献自己热血。

报喜仪式扩大“同心圆”,激励青年掀起“参军潮”。为徐州市云龙区这一温暖做法击掌喝彩,让对军人尊崇在这种爱的叠加中垒起高标,感召更多有志青年、优秀人才走进绿色方阵,拥抱家国情怀。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