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缨,高原上有对冲锋在前的夫妻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三红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1-29 07:11:00

夫妻双双上高原

■解放军报记者 李三红 摄影报道

巡诊路险,冯杰(左一)小心翼翼地搀扶着妻子舒媛(左二)。

翻达坂、绕急弯,山路崎岖、雪大风急。隆冬时节,记者跟随陆军第951医院巡诊小分队,向海拔5200多米的地域徒步进发,为驻训官兵送医送药。

途中,每到艰险处,总会见到一位少校男军官搀扶着一位上尉女军官。一次,女军官的鞋带松开了,差点将她绊倒。男军官见状,赶忙俯身帮她系好……

“他们是一对‘90后’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该医院卫勤训练中心主任袁龙告诉记者,丈夫叫冯杰,是一名医师,主要负责医院高原医疗点的日常训练、卫勤保障等工作;妻子叫舒媛,是该医院创伤骨科的一名护师。受命到高原执行任务后,无论分内分外的活,她都抢着干,被官兵们称为“知心姐姐”。

跋涉在风雪边关,记者的心被夫妻俩的故事牵扯着。

冯杰(右一)、舒媛(右二)夫妻俩和一起巡诊的战友,为执勤哨兵送医送药。

去年8月,刚休完产假的舒媛,得知医院选派人员到高原执行保障任务后,第一个报了名。院领导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没有批准她的请求。“有经验的同事们长时间抗击疫情,已是疲劳作战;新毕业的战友,临床经验不足,还是让我去吧。”在舒媛的“软磨硬泡”下,领导只好同意。

没过多久,冯杰也主动请缨上高原,与妻子并肩战斗。数月来,无论是组织卫勤训练、带队巡诊,还是参与战备值班,冯杰干得样样出色,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舒媛(右一)正在为一名战士检查受伤的脚趾。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只要一有任务、只要任务需要,冯杰、舒媛都会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有一个道理不用讲,战士就该上战场。”同为军人,他们深知自己身上军装的分量。

巡诊结束,走在回营的路上,冬日的阳光正好洒向我们,夫妻俩携手前行的背影披上了一抹金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