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一盏盏点亮的航灯背后,有一群了不起的幕后功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杨玉妮 杨元庆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1-27 07:12:08

夜幕下,那一盏盏点亮的航灯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杨玉妮 杨元庆

夜间飞行训练现场。欧阳建民摄

夜幕下的机场,寒风呼啸、战鹰轰鸣、灯光闪烁。1月中旬,随着夜航的最后一架战机平安降落,陆军某空中突击旅场务连灯光班的8名战士紧张忙碌起来。

一个小时后,满载着百余盏航灯的车辆归营,班长黄学荣顾不上休息,带领战友们继续检查灯光、擦拭灯具、放电充电……所有工作完成后,记者抬起手腕看表,已是凌晨两点半。

每一次夜航训练,灯光兵们都要提前将十余种、上百盏航灯,准确无误地布设在机场规定位置。红色的停机坪灯、黄色的场界灯、绿色的入口灯……他们用五彩斑斓的灯光,标识跑道的边缘、机场的轮廓,为夜空中的战鹰指引起飞归航的方向。

放灯、收灯、放灯……这样看似简单的动作,是下士王俊宇每天的主要工作。野战布灯车行驶在跑道上,每隔50米就停一次,每停一次王俊宇都要打开车门,弯腰放下一盏航灯。狭长的跑道总长超过5000米,两侧的航灯都要布设和回收,王俊宇的腰经常疼得直不起来。

点刹车、踩油门……这两个动作,布灯车驾驶员陆佳琪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长期的机械式用力,使得他的脚踝患上了职业病。

“灯光班的工作虽然单调,但对夜航飞行尤为重要。哪怕只是一盏航灯出故障或放错位置,都可能导致战机飞行偏离航向。”陆佳琪说,无论有无飞行保障任务,灯光班的同志每天都会检查检测所有灯具设备,确保航灯随时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寒夜中,这些发出明亮光芒的地方,在驾驶战鹰的飞行员眼里,便是家的方向。班长黄学荣说:“夜晚机场的灯光亮起来,像夜幕下一片小小的星海,我们灯光班就守在这些星星旁,将它们一颗颗擦亮,指引着战鹰平安起飞和返航。”

该旅领导介绍,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步伐加快,全时段、大场次组织陌生地域飞行训练成为常态,有时还要在野外场地设置起降地域、防撞警示等灯光标识,灯光布设很有难度。

一次陌生海域实弹射击训练,要求在岛岸上设立备降机坪。然而沿途道路崎岖、礁石遍布,阻碍了野战布灯车的行进。

“车能到的地方就开过去,车到不了的地方就走过去!”遥望山那头的目标地域,战士温乐政率先跳下车,拎起4个航灯往前走,其他人也带上设备追了上来。

山路看着近,可走起来难。翻越礁石、横穿丛林,他们终于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将灯光布设完毕。

夜间射击训练结束,实弹打靶全部命中。在官兵们欢呼祝贺声中,温乐政等人又迎着夜幕,踏上了回收航灯的崎岖山路……

冲锋在前成就一番事业的大英雄,也离不开背后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正如该旅领导所言,“灯光班8个战士甘当绿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扎根在保障一线,干着最平凡也最不平凡的工作,他们是了不起的幕后功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