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需要这样的歌!为你讲述《游击队歌》背后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均鹏 姜瑞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10 02:08:06

《游击队歌》——

战士需要这样的歌

■钱均鹏 姜瑞超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奋起抵抗,吹响了全民族抗战的号角。在高高的山岗,在茂密的青纱帐,在弯曲的地道,在纵横的江河湖网,到处都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首反映游击战的歌——《游击队歌》诞生了,很快便得到了战士们的喜爱。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说“战士需要这样的歌”,并将这首歌的歌词亲手抄写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有空时就拿出来唱。

诞生在抗日前线的战歌

在全民族抗战救国的高潮中,文艺工作者也纷纷组成宣传队,奔赴前线宣传抗战。1937年冬,山西临汾八路军驻晋办事处迎来了前来慰问演出的贺绿汀、塞克、崔嵬、欧阳山尊、刘白羽等文艺工作者。此时,在华北战场上,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正深入敌后山区,独立自主地开展游击战争,着手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毛主席将此比喻为围棋中的做“眼”,他说:“我们已采取‘山雀满天飞’的办法,撒出了大批干部,到华北敌后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战争。我们的主力部队到华北,要像下围棋一样做几个‘眼’,‘眼’要做得活,做得好,以便和敌人长期作战。”

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彭雪枫亲自接待了这些文艺工作者。在这里,文艺工作者与八路军指战员近距离接触,聆听了朱德、任弼时、贺龙等作的报告,认识到要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不仅要靠正规战,也要靠运动战、游击战。看着八路军将士一批批开赴敌后作战,文艺工作者们热血沸腾,觉得应该创作一支新歌,为将士们壮行,便你一句、我一句地讨论起歌词来。在此基础上,作曲家贺绿汀挑灯奋战,很快完成了歌词定稿和谱曲的任务。

在八路军学兵大队的学员们出早操时,贺绿汀激情满怀地给学员们教唱起《游击队歌》来。这首进行曲风格的歌,一改进行曲惯用的雄伟、豪迈的曲调,采用的是轻快、活泼的风格,易学上口,学员们很快就学会了。歌中唱的“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用音乐生动刻画出游击队员机智灵活、勇敢顽强的形象。与敌人相比,八路军在生活条件和武器装备上十分匮乏,但战士们毫不退缩,积极面对。歌中唱的“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展现出游击队员英勇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之际,歌中唱的“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极大地鼓舞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敌、抗战到底的坚定决心。

敌后游击战争是极其艰苦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游击队员们不畏艰难、以苦为乐的精神风貌令人敬佩。为表达敬意,贺绿汀将这首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作品,取名为《游击队歌》,献给英勇可敬的全体八路军将士。

唱会了这首歌就出发

1938年1月,八路军高级干部会议在山西洪洞高庄召开,讨论坚持华北抗战的方针。会议期间,贺绿汀指挥演剧队的全体队员为参会代表演唱了这首《游击队歌》。当时缺少乐器,就由欧阳山尊吹着口哨当伴奏。贺绿汀感觉,用口哨伴奏比用其他乐器伴奏似乎更有味道,就像游击队员吹着轻快的口哨从山上下来一样。

演出刚一结束,朱德总司令就走上前来紧握着贺绿汀的手,赞扬这首歌“写得好”。与会的刘伯承、贺龙、任弼时等高级将领也对这首歌非常认可,认为歌曲生动地反映了八路军的游击战法,部队正需要这样的歌,要求演剧队抓紧时间到部队教唱这首歌。随后,贺绿汀和演剧队队员就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地教唱。战士们特别喜欢这首歌,有的部队还专门派人骑着马跑几十里路来抄谱子。战士们拿到谱子后爱不释手,随时随地都能唱起来。

在平型关战役中打了胜仗的685团,正在休整。团长杨得志即将率领部队再次开往前线,他热切地邀请贺绿汀到他们部队去教唱《游击队歌》,并对指战员们说:“大家唱会了这首歌就出发。”

部队出发那天,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贺绿汀和演剧队的队员们站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高唱《游击队歌》欢送将士们。将士们跟着一起放声高唱,迈着铿锵步伐,踏着皑皑白雪,义无反顾地开赴新的敌后战场。

随着各部队深入敌后发动游击战,《游击队歌》也从汾河两岸,传唱到敌后各抗日战场。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来到抗日模范边区晋察冀支援中国人民抗战,听到这首歌后,非常喜欢,很快就学会了,常常在行军途中唱起这首歌。

“人民批准的作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民坚持敌后抗战,创造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游击战争。运用游击战、破袭战、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多种战法,形成人自为战、村自为战,无处不战、无时不战的战场态势,灵活机动地与敌人周旋,极大地牵制、消耗了敌人实力,壮大了自己,把敌人陷入到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通过积小胜为大胜,在持久战中逐渐改变敌我力量对比,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最终向敌人发起反攻,从而达到了战胜敌人的目的。

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指出,在中国大而弱、日本小而强的情况下,敌人可以占地甚广,却在占领区留下了很多空虚的地方,“就是说有共产党领导的坚强的军队和广大的人民群众存在,因此抗日游击战争就不是小规模的,而是大规模的;于是战略防御和战略进攻等等一全套的东西都发生了”“中国抗日的游击战争,就从战术范围跑了出来向战略敲门”。正是在这样的战略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敌后广泛开展游击战争。

毛泽东重视游击战,也非常喜欢《游击队歌》。他在对抗大学员讲话时说:“这样学好了,你们都要去带游击队,到八路军中去,到全国各地去,到敌人占领的后方山西、北平、上海去。现在有许多地方,已经有了游击队,将来你们每个人都要去组织游击队。”1943年,贺绿汀随身携带《游击队歌》原稿到达革命圣地延安,被分配到鲁迅艺术文学院当教师。在王家坪八路军总部礼堂举行的文艺晚会上,毛泽东亲切接见贺绿汀时说:“你的《游击队歌》写得很好啊,你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你的。”

真正的经典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这首鼓舞无数中国人的《游击队歌》,一直被人们广为传唱。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成为我军歌咏活动中的重要曲目。周恩来非常欣赏这首歌,力主将它收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他说:“这首歌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情绪,好听,群众爱唱,当时对动员学生参加革命起了很好的作用,是人民批准的作品。有的时候需要雄壮的东西,有的时候也需要轻松的东西,有统一也要有变化,革命是广阔的,革命的感情也应该是丰富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