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战旗: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姝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3 03:26:00

“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战旗——

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

■朱姝璇

抗日战争时期,为保卫八路军规模最大的黄崖洞兵工厂,八路军总部特务团以不足一个团的兵力,鏖战8昼夜,成功抵抗了日军5000余人的疯狂进攻,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成功战例。

黄崖洞兵工厂坐落在太行山中段岭脊上的黎城县北境的群峰之中,被朱德誉为八路军的“掌上明珠”。这里既是八路军武器装备供给的重要基地,也是日军觊觎的重点目标。1941年10月底,日军调集7000余兵力,兵分南北两路,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实施大规模“扫荡”,妄图捕歼八路军总部及第129师机关,彻底摧毁黄崖洞兵工厂。

1941年11月9日,日军分路奔袭,直指黄崖洞兵工厂。10日,在炮火掩护下,日军进攻赤峪、槐树坪,八路军总部特务团防守分队凭险抗击,打退其10多次猛烈冲击。11日拂晓,几次偷袭不成的日军1000余人,在强势炮火支援下转入强攻,特务团防守分队以手榴弹、滚雷与日军展开激战,毙伤其200余人。进攻失利的日军竟向特务团前沿至纵深阵地施放毒气,特务团指战员立即戴上防毒面具,继续顽强抗击日军的疯狂冲锋。日军在强大炮火支援下试图强行向前推进。特务团指战员沉着应战,日军阴谋始终未能得逞。日军两度冲击受挫后,于13日拂晓重新调集5000余人,并携重炮10余门,自赤峪、赵姑村轰击桃花寨东南隘口阵地后,步兵全力进攻,强夺阵地。特务团防守分队顽强抗击,毙伤日军300余人,桃花寨数次失而复得。14日,日军攻占桃花寨西南高地,稍加巩固后,准备向水窑口特务团阵地发起猛攻。

15日,日军分左、中、右三路进攻水窑口阵地,战局出现了4天以来最激烈的态势。坚守阵地的特务团防守分队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与日军展开了地雷战、肉搏战,连续击退日军11次冲击。气急败坏的日军向特务团前沿阵地发射燃烧弹,熊熊烈焰瞬间在阵地间蔓延开来。特务团指战员誓与阵地共存亡,凭借残存的工事奋勇杀敌。16日晨,日军在强大火力支援下,再度发起强攻,并使用喷火器烧毁了水窑口的核心工事。此时,鉴于兵工厂职工和部分机器已安全转移,守卫分队在埋设地雷后于当夜撤出战斗。17日拂晓,日军进入厂区,遭到地雷杀伤,在18日继续发起攻势无果后,被迫撤离黄崖洞。

黄崖洞保卫战历经8昼夜,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凭借黄崖洞的雄关要隘节节抗击,有力挫败了兵力、火力皆占优势的日军强攻,粉碎了日军妄图摧毁八路军军工生产的阴谋。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特务团“执行命令的模范”及“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光荣称号。

时至今日,“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所在单位的官兵多次完成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并时刻聚焦练兵备战,在国内外各项比武竞赛中淬火成钢,以实际行动切实担当起新时代“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的神圣职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