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民子弟兵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李佳琦、钱紫宇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2-29 15:55:33

时光如流,奔涌向前。回眸远望,人民军队在2020的坐标上再次用热血与担当篆刻下不朽的印记。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人民军队在抗疫斗争中肩扛使命勇向前,在抗洪抢险中挺立身躯筑铁壁,在脱贫攻坚中与民携手共奋斗……他们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这支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力量。

2月2日凌晨,一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从兰州中川机场乘坐空军运输机出发,驰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刘一波 摄

(一)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江城武汉集中暴发。在万家团圆之夜,人民军队第一时间响应、出征,由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3支医疗队450名军队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星夜兼程抵达抗疫的最前线。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寥寥数字,道出的是人民对这支军队发自心底的信任和拥护。

“身穿军装,我们不上谁上!”字字铿锵,则是这支军队对人民呼声最响亮的回应。

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研究重症患者治疗方案。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摄

从寒雪纷飞的严冬,到樱花缤纷的暖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跟时间拼速度,与死神抢生命。在80多天时间里,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开设收治床位近3000张,1万余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累积收治确证患者7198名,交出了一份“打胜仗,零感染”的抗疫答卷。

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人民军队不顾一切、冲锋在前的震撼画面。在“红区”,一些老军医悄悄把日常服用的降压药剂量加倍,工作强度大的护士长含着速效救心丸穿上防护服,有些人腿伤复发,步履蹒跚却依旧坚定地走向“红区”……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人民军队始终将职责使命举过头顶,把人民安危挂在心头,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上筑起了一道抵御病毒的“血肉长城”。

(二)

长城,曾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两千余年前,秦人却匈奴七百余里,筑长城而守藩篱,那道朴实无华的夯土墙,泾渭分明地划出了文明与野蛮的分界,更是用领先于时代的综合国力,守护一方安宁。

时过境迁,在历史中痛失发展机遇期的中国,未能跟上日新月异的全球浪潮。长城,固然被不断地加高、加厚,却依旧挡不住日寇的炮火。砖石筑成的长城失守了,但还有一道血肉长城——一寸山河一寸血,长城之后,就是人民。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人民子弟兵和古今中外所有军队的不同之处,正是从始至终都在践行“人民子弟”四字。

70年前,为了保护同胞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纵使敌我差距悬殊、胜负莫测,人民军队也敢于向敌亮剑!

从松骨峰到上甘岭,抗美援朝战场上,面对美军潮水般的炮火覆盖,志愿军将士生生把血肉之躯化为巍然不动的磐石。

美军的攻势越急,志愿军的抵抗意志也就越顽强。因为子弟兵们知道,自己在前线将炮火多顶住一寸,身在祖国的亲人就会更安全一分。十余万志愿军将士埋骨他乡,美军被打回了三八线。从此,先烈们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终于成为了现实。

穿越历史,从风雨飘摇中走来的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缔结了与人民群众永不断裂的血脉联系。一切为了人民,正是人民军队屡屡创造奇迹的制胜密码。

甘祖昌将军。

(三)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人民军队始终与人民鱼水情深、血脉相连。

1957年8月,甘祖昌将军带着全家悄悄回到了阔别20多年的故乡江西省莲花县。家中的老屋已经倒塌,他就和家人挤在弟弟的家里。回家的第三天早上,甘祖昌开始像20多年前一样赤着双脚下地干活儿,披星戴月,天天出勤。

回乡29年,甘祖昌自己养猪种菜,穿着带补丁的衣服,连抽的烟叶都是自己种的,每月的工资绝大部分用来给为家乡修水利、建电站。

1986年,甘祖昌病危,弥留之际,他仍然断断续续地说:“领了工资……留下生活费……其余全部买化肥农药,支援农业……我不要房子,不要给我盖房子……”

从农民到将军,再从将军到农民,甘祖昌将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子弟兵奉献为人民的永恒宗旨。戎马倥偬,是为了民族解放;解甲归田,依然是为了用自己的双手造福乡里。

关心人民群众疾苦,这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人民群众携手迈向美好生活,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矢志不渝的前进方向。

扶贫工作小组官兵帮助少数民族群众种植大棚蔬菜。张银春 摄

2020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人民军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行动,共定点帮扶4100个贫困村、29.3万贫困户、92.4万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特殊战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

太平时节,一支军队的进退走留彰显着这支军队的特质。而当国家有难时,子弟兵会再次奋不顾身地集结,冲锋。

1998年,年近半百,时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董万瑞将军和年轻的战士们一齐跳入汹涌的江水中,用身体组成了人墙。当看到同在抗洪一线的儿子时,将军举起胳膊说:“我这已经爆开第三层皮了,你至少得晒成这样才合格。”

同一年,在另一处抗洪战场上,20岁的李向群先后3次拔掉身上的针管,4次晕倒在大堤上。8月21日10时30分,李向群最后一次扛起沙包向着大堤冲锋,在距离大堤顶部不到一米的地方,李向群倒下了,再也没有站起来。

将军如此、士兵如此,人民军队就是凭借一副副钢铁般的身躯阻塞住了滔滔洪流。

今年,长江洪水再次肆虐。不同的迷彩颜色下,是似曾相识的晒爆了几层皮的黝黑臂膀,是回荡不息的“人在堤在”的铿锵誓言,是依旧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

当然,不同的是,走向现代化的人民军队,有着更为完善的技术支撑。

一桥飞架南北,7月26日,安徽阜阳颍上县戴家湖涵闸被洪水冲毁,大堤背后形成直径10米的巨大漩涡,形势危急,有着“抗洪抢险国家队”美誉的东部战区陆军舟桥某旅官兵携重型舟桥、舟艇等制式专业装备紧急驰援,经8小时摩托化机动前往作业地域。到位后,指挥员、驾驶员、作业手密切协同,55辆重型舟桥单元陆续下水。钩篙操舟、划桨飞渡,舟桥兵们如同战场“魔法师”,在湍急的河面上将几百吨的“大家伙”自如操纵。鏖战一夜,6个多小时后,一座漕渡门桥架于水面,一个波次可运送土石量100多立方,相当于五台货车的装载量,闸口封堵速度显著提高。

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驰援九江抗洪。

管中窥豹,伴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曾经的那支“小米加步枪”的军队,在武器装备上已然取得了长足发展。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时至今日,钢多气盈骨更硬的人民军队,既有与一切来犯之敌刺刀见红的血性,也有了可以震慑任何觊觎之敌的“重器”“底牌”。人的身躯能把河流阻塞吗?子弟兵的回答永远只有一个:能!因为子弟兵的身后,永远是他们念兹在兹的人民群众。

回眸,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前行。在这一年时间里,人民军队聚焦练兵备战,战斗力不断增强;护国卫士挺立边关,后勤保障水平不断提高……面对未来,人民军队还将一如既往地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向着新征程阔步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