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连”党支部书记:立身为旗,当好基层党建答卷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俊利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12-28 06:59:54

回望2020年,有苦有甜,特别是连队年底被评为“四铁”先进连队时,心里百感交集,欣慰自豪带了一个好支部好连队,也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不足深刻总结反思,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立身为旗,当好基层党建答卷人

■南疆军区某合成团“红五连”党支部书记 贾俊利

12月23日,南疆军区某合成团“红五连”组织自动步枪操作训练,连队指导员贾俊利为骨干讲授据枪和击发的注意事项。高 翔摄

年初,我从团政治工作处组织干事岗位来到“红五连”任职。当时,师里正在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我把连队原三排排长、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献身使命的模范团长”称号的胡筱龙作为自己的榜样,一口气报了可以参赛的全部课目。

军人进赛场,就是进战场。进了赛场就要争第一,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行的动力。集训队每天训练完已是深夜,我感到对个别技能仍没掌握牢固,回到帐篷里常常打着手电筒继续练。

只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才可能收获期望的成绩。记得最清楚的是,比武新增了计算机标图这一课目,新系统直到比赛前一天才安装完毕。我赶紧调试系统,反复在新系统上训练标图,练到自己满意时,天已经大亮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比武后,考官宣布我一举打破了手工标图、作战计算、汉字录入、计算机标图4个课目的纪录,师里给我记三等功一次。

回到连队,官兵们围上来表示祝贺。我感觉自己军事基础素质不错,加上连队建设基础较好,对带好连队信心十足。但没想到的是,上任伊始就吃了个“下马威”。

第一次组织战术训练讲评,我表扬了二班。士官党员黑银却找我,说二班没有很好的利用地形进行掩护,第二战斗小组穿戴防护器材判定风向不准确等问题在讲评中没提到,反而进行了表扬,这样下去不利于连队抓训。

黑银的批评让我脸红心跳。是啊,在全连官兵面前,我这个带兵人的每一句表扬和批评,对大家来说都是导向。我狠下决心,一定要当好带兵抓训明白人。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没过多久,团长周斌突然来到连队下达敌情态势:“某山头出现了‘敌’侦察人员,要求你连马上处置。”由于连队应急处突预案中没有这种情况,我一下子有些手足无措。连队指挥比较忙乱,两个战斗小组未能按时到点位并依据现地展开队形,6名战士战备物资携带不齐全。这次拉动最终被判定不合格。

演练败走麦城,我感到十分惭愧。当天晚上,我向营领导就演练中暴露的战备意识不强、应急反应能力弱等问题请教,迅速制订整改措施。除了认真研究《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外,我还虚心向老士官和连队干部请教,提高自身抓训能力。随后组织训练时,我有意识穿插开展小评比、小竞赛活动,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在团组织的班战术考核中,三班被抽中并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支部行不行,就看前两名。连队党支部制订强化训练计划,我和副书记每天一早带着队伍练长跑,适时组织小练兵。为提高射击水平,我带3名党员制作不同距离的瞄准景况图表,让射击尖子、士官党员罗小飞讲授据枪和击发的注意事项,手把手传授动作要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我和副书记影响带动下,入党积极分子、上等兵扎玛尼,预备党员、下士吐尔洪江分别取得团专业体能和武装五公里越野第一名,连队取得轻武器射击第一名,并以总分绝对优势夺冠。

这两次经历让我认识到,作为书记,只有以身作则,主动作为,才能带出过硬连队。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记得9月份老兵快退伍时,第三党小组组长陈永彰向我反映,个别老兵因执行任务推迟复员,工作标准下降,自我要求也有所放松;有的士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好,战术训练时动作简化走样。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连队党支部决定组织各党小组过一次组织生活,围绕“我心目中的党员”组织讨论。讨论后组织党员为连队建设“献一计”。大家提出的20多条合理化建议,均被党支部采纳。按照士官党员南军强的建议,连队在射击训练中开展评比竞赛。多种姿势射击比赛开始后,党员队立、跪、卧动作娴熟,团员队也不甘示弱,官兵潜能被充分激发。

连队工作千头万绪,矛盾问题时有发生,连队党支部始终注重凝聚官兵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在一次战备演练中,上级下达了构筑车辆掩体的命令。戈壁滩上全是石头,钢钎十字镐一刨一个白点,个别战士产生畏难情绪,干劲不足。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我立即组织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分组使用工具迅速展开。大家先集中精力突击最难构筑的掩体,接下来明确分工,每名党员骨干带一组,采取轮班倒的方式构筑其他掩体。最终,我连率先完成任务,团里组织其他连队到我们阵地学习观摩,大家心里美滋滋的。

这件事让我感到,党支部有战斗力,官兵就有干劲。一个好支部,就是要在困难面前和关键时候把好方向、科学决策、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辐射带动作用,真正成为连队的“主心骨”。

一次夜间射击,连队射击成绩在全团排名靠后,连队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剖析研究。大家感到这次之所以成绩不理想,主要是官兵心态出现问题,有的对这次射击重视不够。随后,我组织官兵学习连队光荣传统,以身作则带着大家一招一式抠动作。后来,我们在团考核中取得夜间隐显目标射击、移动目标射击第一名的好成绩,全连夜间射击课目全部合格,其他射击课目优秀率达到80%。

连队建设走上快车道,我对建设过硬战斗堡垒有了信心。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新的一年,我将更加努力,处处模范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奋勇拼搏,以扎实过硬的成绩践行强军使命。

(杨从榕、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董云杰、杨清悦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