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水洞遭遇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褚杨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22 09:59:38

两水洞战斗,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于1950年10月25日,在两水洞、丰下洞地区,与由温井向北镇进犯之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前卫第3营进行的一场遭遇战斗。这次战斗,该师以1个多团兵力,经5个小时激战,歼灭敌人1个步兵营和1个炮兵中队,取得志愿军入朝作战首战胜利,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的序幕。

不期而遇

志愿军入朝时,朝鲜战局发生急剧变化。随着朝鲜人民军抵抗逐渐减弱,“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在海、空军支援下,大举向北推进,直逼中朝边境。此时,志愿军在开进途中一直受到敌军飞机的袭扰,只能在夜间徒步行动。至10月24日,志愿军除第40军先头两个师进到北镇以东、云山以北即将与敌接触外,其他各军距敌尚有20至50公里。

根据急速变化的战场情况,彭德怀等志愿军首长数次调整战役计划和部队开进部署,逐步形成以第42军主力在东线长津湖以南地区牵制东线敌军,集中主力于西线,准备在清川江以北地区歼灭美军和南朝鲜军的作战方案。

根据志愿军首长部署,志愿军第40军决定:分两路纵队向预定作战地区开进,以第118师为军的左路纵队,任务是沿老义州、朔州、新仓、北镇、温井之路线,向宁边、球场地区开进,准备在宁边、球场地区组织防御,制止敌人北犯。据此,第118师决定:全师成一路纵队开进,以第354团为师的前卫团,采取夜行晓宿的方式,向预定作战地区秘密开进。

24日19时30分,第354团在夜幕的掩护下出发了,当夜行军目的地——温井。21时许,团侦察排报告:“温井方向火光很大,可能有敌人活动。”接到侦察排报告,该团立即派出翻译,询问沿路北撤的朝鲜人民军,核证温井的敌情。

“温井已被敌人占领!”第354团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了师指挥所。师指挥所接到报告后判定:敌已先我占领温井,我已不能按原计划开进,部队应在温井以北地区停止前进,做好战斗准备。

22时,第354团进至温井以北的北镇附近时,接到师指挥所的命令:隐蔽展开于丰下洞、丰中洞和富兴洞以北地域,做好战斗准备。

10月25日1时许,第354团进至丰下洞、丰中洞和富兴洞地域。部队疏散隐蔽后,团指挥员商定了作战部署,决心依托丰下洞、富兴洞以北高地有利地形,积极做好战斗准备,一旦与敌交手,以坚决的战斗行动,掩护师主力展开。

作战会议还在进行时,前出侦察的团侦察排报告:“在温井地域活动的敌人说的是朝鲜话,可能是南朝鲜军,但兵力和番号不详。目前,敌人正在休息。”第354团立即将此情况报告了师司令部。第118师首长接到这一报告后,随即向第40军及志愿军司令部做了报告。

2时10分,第354团作战会议结束。团长褚传禹立即向师长邓岳报告了团战斗部署及作战准备情况。邓岳说:“同意你们的决心和部署。温井之敌明天很可能继续北上,部队一定要做好战斗准备。”

这一夜,在沿温井至北镇公路和九龙江北侧一线阵地上,第354团指战员正严阵以待。

痛击冒进之敌

25日上午9时30分许,正在第1营研究该营前出路线的第354团指挥员接到报告:“敌人上来了。”情况出乎第354团指挥员的预料。北上的敌军并没有与我发生正面接触,而是沿着公路向团的翼侧运动过来。

该团指挥员决定立即向师指挥所报告这一情况。但在这关键时刻,第1营通往师指挥所的电话线路中断。第354团指挥员紧急商议认为:沿公路开进之敌尚未发现我之战斗部署,我应利用先敌展开、隐蔽待机的有利态势,以伏击的手段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10时20分许,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第3营主力全部进入第354团的设伏地段。与此同时,第354团第2营报告:敌前卫营后卫已全部通过了我占领的216高地。

第354团团长褚传禹果断下达射击命令。刹那间,第354团第3营向公路上的敌前卫营行军队形突施猛烈射击。担任“拦头”任务的第8连首先以猛烈的火力,将南朝鲜军第2团第3营前卫连和营主力之间的联系切断。与此同时,第354团第2营也向敌前卫营的后卫实施猛烈射击。

南朝鲜军在志愿军突然猛烈的火力打击之下乱了方寸。战至中午11时许,南朝鲜军的一次次反扑被第354团第3营猛烈的火力击退。南朝鲜军的战斗队形开始溃乱,一些官兵溃退到公路边,抢着爬上汽车,准备调转车头夺路逃命,窜回温井。一直观察着战场的第354团指挥员发现了南朝鲜军的企图,随即命令第1营加入战斗与第3营共同歼灭企图回窜的敌军。

就在第354团第1、第3营围歼南朝鲜军第2团第3营之时,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主力全力前出,企图解救被包围的该团第3营。但是,他们遭到坚守在409.5高地、216高地上的第354团第2营的坚决阻击。

从25日中午开始,第2营官兵顽强抗击着南朝鲜军的攻击。在敌人的狂轰滥炸中,第2营的阵地硝烟弥漫、一片火海,临时构筑的野战阵地大部被摧毁。第2营在战斗减员十分严重的情况下,连续击退南朝鲜军10余次进攻,坚守住了阵地,有力地保证了团主力的作战行动。

歼灭敌前卫连残部

25日下午1时30分许,第354团第1、第3营歼灭了南朝鲜军第2团前卫营主力和炮兵中队。这时,传来了师首长的命令:“迅速歼灭退缩在两水洞的敌前卫连残部。在围歼敌前卫连残部时,第353团以一部兵力支援你团战斗。”

根据师的命令,第354团指挥员决定:第3营沿公路由东南向南朝鲜军第2团前卫连残部左翼实施攻击;支援作战的第353团部分兵力沿公路从西北,向南朝鲜军前卫连残部的右翼实施攻击;第2营继续坚守409.5高地、216高地,抗击南朝鲜军第2团主力的进攻,保障团主力安全;第1营集结于长洞,随时准备支援第2营战斗。在第354团指挥员定下歼灭敌前卫连残部的决心后,该团参谋长与第353团参谋长协商了发起攻击的时间和协同事项。

14时30分,在第354团的统一指挥下,该团第3营和第353团第1、3营各一部兵力,同时向龟缩在两水洞的敌前卫连残部发起冲击。战至15时30分,南朝鲜军第2团前卫连残部全部被我军歼灭。至此,围歼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第3营的战斗胜利结束。

17时,在得知其第3营已被志愿军歼灭后,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主力停止向第354团第2营的进攻,溃退至温井。

两水洞战斗胜利结束,此战共击毙南朝鲜军325人、俘161人,缴获汽车38辆、榴弹炮12门、各种枪支136支,击毙美军顾问葛连·琼斯,活捉美军顾问保罗·赖勒斯。

志愿军第39军军长吴信泉战后回忆,彭德怀在总结第一次战役时说:“首战两水洞,吃掉了敌人的一个加强营,打响了志愿军入朝作战的第一枪。”1951年,经党中央、毛主席批准,10月25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