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制胜,初心如磐向空天——记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工程师刘志成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张雷、刘永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11-15 19:08:13

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工程师刘志成最近有点忙:到基层雷达站查看自主研发软件的运行情况,到某学院为来自全军某型装备部队的学员授课,到空军某研究院完成课题立项工作……

刘志成的“忙”大都是自找的。一次空情处置,博士毕业的刘志成盯着一方方雷达屏幕“发呆”:为什么经验丰富的操纵员很快就能判出目标属性,自己却看不出名堂?一个个看似一模一样的小点,到底隐藏着怎样的不同?从本科、硕士到博士,自己所学专业都跟数据有关,能不能在数据上做点文章,找到其中的规律?

一串串问号,汇成一条攀登之路,牵引着刘志成奋勇向前。要在海量数据中找到规律,无异于大海捞针,对于身处基层一线的刘志成而言,前方似乎是看不到尽头的路。

2012年博士毕业后,虽然身处基层,但部队改革转型的蓬勃脉动让刘志成心底始终埋着一簇火种。成为旅里首批数据分析师后,他更强烈地感受到强军的呼唤、使命的催征。

旅党委决定组建一个由刘志成领衔、多名博士硕士参与的“博士团队”,一同集智攻关。刘志成带着团队,整理了近20年上级下发的不明空情处置记录,穿梭于科研院所、基层雷达站、演训现场。

一年多的时间,刘志成积累了近千G的数据,被分类存储在硬盘里,小心保管、视若珍宝。

“人们常说数据海洋,跳进空情数据这片海,我要做的不只是游泳,还要战风斗浪,对数据进行‘深加工’,让数据真正成为透视战场的‘显微镜’。”当过雷达站排长、副连长、训练参谋、助理工程师的刘志成,整天与雷达站官兵泡在一起。

刘志成带领团队贯通数据采集、整编、分析、处理全流程,紧盯目标判性这个业内难题,开发目标自动识别分析系统;在海量数据中找规律、建模型,研发指挥辅助决策系统、战勤业务统计系统等4套系统软件,让雷达装备不仅看得更远,而且看得更清、更准。

几年来,团队先后有6名成员调整,有的选调至科研机构,有的考学到军队院校,唯有刘志成还在围着基层“打转转”,是官兵眼中的“定海神针”。

因及时发现处置多起不明空情荣立一等功的三级军士长刘伟修说,刘工程师总是缠着自己“讨教”发现目标、判别目标的经验。

上百次的交流研讨,让很多优秀操纵员的心得汇入刘志成开发的系统软件,实现了一键即知、数据共享、全网互通,这套辅助系统让优秀操纵员的“绝招”摸得着、看得见,帮助战勤人员在最短时间发挥最大作战效能。

“刘志成带领‘博士团队’紧盯空天预警的源头,从基层末端切入,攻克了制约战斗力生成的诸多难题,为预警体系能力建设打开了一扇窗。”中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某处处长刘辉说。

数据,吸引了一批骨干人才紧盯前沿、瞄准一线练兵备战,刘志成荣获全军预警系统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荣立二等功。

研究数据,点燃了新质战斗力增长的引擎,掀起一场关于数据意识、精算思维的“头脑风暴”,这个旅战斗力建设稳步提升,旅党委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师旅级党委。

“我们赶上了强军兴军的好时代,必须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征程中贡献力量。”刘志成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