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那段风云岁月,军队广大党员:把抗美援朝精神融入血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温小波 孙溢玄 张 雷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6 09:46:24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中朝边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取得了这场“开国之战”“正义之战”的最后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最根本的还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回顾那一段风云岁月,军队广大党员应自觉汲取先辈先烈留下的精神财富,以听党指挥的坚定立场、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把抗美援朝精神融入血脉里、传承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到有效履行使命中。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追寻光辉战史背后的制胜密码——

让战斗堡垒在任务一线发力

■温小波 孙溢玄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雷

“对空作战2541次,击落敌机149架,击伤414架,俘敌飞行员26名……”这是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前身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的辉煌战绩。

“为什么一支刚组建不久的部队能有如此强大的战斗力?为什么能以劣势装备创造如此辉煌的战果?”金秋时节,一次党委议训会上,旅党委书记景站利的发问,拉开该旅“学战史、研战例、树战旗”活动帷幕,从每名党员到各个党支部、党小组,认真分析总结这场战争,追寻这一光辉战史背后的制胜密码。

该旅前身高炮524团作为首批入朝的防空部队,从上海出发千里挺进朝鲜战场。但入朝初期,524团在作战中并不顺利。由于部队刚刚组建,缺乏实战经验,在行军途中遭到敌机空袭,在人员牺牲、装备受损的情况下不得不进行休整补充。暂时的失利并没有把部队吓倒。团党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从建强一线战斗堡垒抓起,要求各支部在接受每一项任务后,首先在支委会上进行反复讨论,统一思想后再分别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官兵中去,并展开广泛讨论,充分理解和坚决贯彻上级意图,使大家心中有底,不打糊涂仗。同时,各支部大力发扬军事民主,针对敌军战术战法制订相应预案,做足各项准备,很快取得击落敌机6架、击伤敌机18架的战绩,受到志愿军总部表扬。

前不久,该旅在一次演习任务中组建地面防空群指挥所,面对复杂地形和强电磁干扰,部队首战失利。“充分发挥党支部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从战争中学习打仗,这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连夜召开的复盘反思会上,演习指挥员、该旅参谋长胡星首先讲起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例:“对手可以把地形和电磁干扰手段用到极致,我们就要把手中装备用到极致!”

从指挥所临时党委到各营连临时党组织,他们群策群力,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挥所临时党委及时改进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他们组织前沿阵地的一些连队和配属分队的党员组建阵地临时党支部,在分散作战的情况下,要求各临时党支部采用“统一领导、统一计划、分工负责、分头贯彻”的领导方法,强调就地指导、就地检查、就地总结,以培养和提高党组织的工作质效。在随后的演习中,各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保证了党组织的连续坚强领导。比如,在行军路上,有的临时党支部召开“飞行”支委碰头会,甚至在对“敌”一线召开支委会;在阵地上,各临时党组织接受任务后按阵地编成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问题。最终,他们在后续演练中出色完成了每一项任务。

第82集团军某旅“马良山战斗英雄炮五连”继承党员先锋队铁血传统——

“气”足骨硬勇做冲锋排头兵

■宋华侨 赵 帅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大漠戈壁,兵车辚辚。10月初,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跨区实兵对抗演习正在紧张进行。

“一部自行火炮发生故障,无法行驶!”该旅正在组织战场机动转移阵地,行军梯队突然出现特情,后续部队行军受阻。如不及时解决,将导致整个作战任务失败。紧张时刻,旅“马良山战斗英雄炮五连”党员、火炮技师余磷闻讯跃出炮塔,迅速对故障火炮进行抢修,仅用10分钟,梯队便重新恢复编队,加足马力冲向集结地域。

“抗美援朝战场上,党员骨干模范带头、勇于担当,是五连一茬茬官兵接续传承的‘传家宝’!”战斗间隙,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魏希龙告诉记者,在连里像余磷这样的党员骨干还有很多,大家困难面前敢争先、任务来了站排头的动力源,来自抗美援朝战场上英雄精神的传承——

1951年10月,马良山战斗打响,五连前身炮兵部队受命配属步兵作战。敌军在坦克、飞机、炮兵等重火力支援下直逼马良山,向志愿军阵地发起猛攻。

持续数十天,五连官兵与敌人展开激烈的火力拉锯战,最终联合步兵以全歼敌军1个营、毙伤俘敌军数千人的战绩,牢牢控制住马良山阵地。战后,连队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4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马良山战斗英雄炮五连”光荣称号。

这次战斗中,五连党员先锋队奋不顾身、拼死战斗,写下了光辉一页:阵地转移受阻,排长路连昌带领几名党员率先跳进冰冷湍急的河水拖拽火炮过河;炮班班长李芝荣在头皮被弹片掀开、耳朵被爆炸声震聋的情况下坚持战斗,用手势下达指挥口令,43秒发射10发炮弹,击毁敌人多辆坦克;火炮卡膛,党员张明臣为抢占时间,直接将手伸进打得通红的炮膛排除故障,强忍烫伤剧痛坚持战斗……

“抗美援朝战争中,五连党员骨干勇猛作战,凝聚起必胜的军心士气,让马良山成为敌人西线战场的‘伤心岭’。”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徐聪介绍,那场战斗过后,连队官兵便将党员先锋队的铁血事迹当作连队的光荣传统,视为官兵的精神特质传承发扬。

今年初,五连担负营某型自行火炮信息化升级改装任务,党员骨干第一时间成立骨干攻关组,带头啃硬骨头,联合厂家技术人员认真分析装备在实战中的作战指标,精确研算提升装备作战效能的改装参数,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资料,使装备技战性能大幅跃升。

编制体制调整以来,五连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战备工作先进单位”。此次跨区实兵对抗演练,五连作为该旅先锋火力分队率先出击,打出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第83集团军某旅用杨根思英雄精神激励党员学先进当先锋——

坚定不移“把这一辈子交给党”

■陈文龙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任 帆

“1945年,老连长杨根思入党时,曾满怀激情地向党组织表示‘我这一辈子就交给党了’……”10月中旬,在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组织的微党课课堂上,“杨根思班”班长李伯利动情讲述战斗英雄入党的故事。

那年晚秋的苏北乡村,杨根思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班长,我的入党申请书,就这么几行字,是不是太少了?我老是觉得有一肚子的话要对党说。”杨根思为了这份入党申请书,一路上缠着班长,今天加两句,明天又加两句。

“班长,你再给我加一句:我这一辈子就交给党了!”杨根思做到了。在朝鲜战场上,他带领战士坚守小高岭,连续打退敌人八次进攻,在敌人发动第九次进攻中,杨根思抱起阵地上最后一个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跨越时空的惊人巧合,一个英雄到另一个英雄的庄严承诺。2016年7月10日,“杨根思连”105车正在执行维和难民营封控任务,突遭武力袭击,步战车被火箭弹击中,战士李磊、杨树朋壮烈牺牲。“105车维和英雄班”共9人,8名党员,是维和步兵营步战车组中党员比例最高的一组。在生命最后一刻,还有5个月就转正的李磊,用微弱而坚定的声音留下遗言:“我这辈子就交给党了。”

李伯利在台上讲得动情感人,大家在台下听得入神专注。聆听这堂微党课后,上等兵麦铭杰说:“英雄前辈当先锋、作表率,我渴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要把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写在战场上。”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丁东介绍,当前不少“网生代”官兵缺乏对党员群体、光荣传统的深刻认识。结合部队英雄特色底蕴,他们组织开展“佩戴党徽有仪式、先进党员有表彰、节日纪念有党课、重大任务有动员”等活动,激励官兵时时学先进、处处当先锋的行为自觉。该旅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员教育,把演训任务作为检验作风形象的磨刀石,通过在关键战位亮起党员身份牌,险难任务面前成立党员突击队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员模范带头意识,根据完成大项任务情况,常态开展“根思精兵”评比活动,激励官兵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立起新时代党员骨干的过硬形象。

党员与使命相连,与责任为伴。今年7月,该旅官兵奔赴淮河流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急难险情中,“突击队员先带头”“我是党员让我来”“请党组织在抗洪一线考验我”的战斗口号此起彼伏。7天8夜艰苦奋战,他们成功处置多处堤坝险情,杨根思部队鲜红的旗帜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