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荣誉连队官兵讲光荣战史,谈如何赓续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24 07:24:42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荣誉连队官兵谈如何赓续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10月17日,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尹吉先,给武警北京总队新兵团新兵讲述战斗故事。葛志伟 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人民军队的宝贵财富。

本期“读者圆桌”专栏邀请部分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荣誉的连队官兵,讲讲连队的光荣战史,谈谈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应如何赓续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在强国强军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续写新的辉煌。

敢于亮剑的“我们连”

歼灭“北极熊团”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摩步四连指导员 卢 隆

1950年11月,我们连队的前身部队志愿军第27军80师239团2营4连参加了著名的新兴里战斗。此战全歼美军第7师第31团,开创志愿军一次战斗歼灭美军一个建制团的纪录,打出了军威。时任连长李长言带领全连官兵端掉了第31团指挥所,破坏了敌人指挥系统,为全歼新兴里之敌发挥了关键作用。战后,连队被授予“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称号。

“70年前,我旅前身部队在朝鲜长津湖新兴里,全歼此前从未吃过败仗的美军‘北极熊团’,并缴获其团旗。”当我还是一名新排长时,便已将这段光辉战史铭记于心。每逢新兵下连,连队主官都会慷慨激昂地为新兵讲述这场殊死战斗。如今,接过旗帜,肩负使命,我们一定不负先辈遗志,在比武竞赛、实兵演练等重大任务中保持英勇顽强、敢于亮剑的战斗精神。

(刘梦婷、屈凯明整理)

突破临津江天险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临津江突破英雄连”指导员 张国奇

在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中,我们连队担负突破临津江天险的突击任务,官兵在出发阵地隐蔽一天一夜,为了不暴露坚决不取暖,很多人脚都冻伤了。战斗打响后,全连官兵冒着敌人的炮火,冲过结冰的江面,跳进寒冷刺骨的水中向前冲锋,仅用11分钟便渡过临津江,为后续部队开辟了登陆场。战后,连队被授予“临津江突破英雄连”荣誉称号。

步入新时代,连队矢志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常态开展“忆战斗历程、讲战斗故事、话战斗英雄”活动。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连队都在连史馆进行誓师动员,观看历史纪录片,重温连史连魂,在厚重的传统熏陶中培塑官兵血性胆气。改革调整后,我们积极探索与合成营内其他专业协同之道,在演练中实现密切配合、精准释能……未来战场上,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强敌,为战旗增添新的光彩。

(海 洋、安东海整理)

首创空战得胜利

■空军航空兵“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教导员 刘 伟

1951年1月21日,大队前身、原空4师10团28大队同美国空军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空战第一仗。首任大队长李汉带队迎敌,取得了击伤敌机1架的战绩。首次与美国空军较量便击伤敌机,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只能在空战中学习空战。大队从创立之初就将先锋精神根植于每名飞行员内心。如今,飞行员对标战场,未来打仗需要什么,就研究创新什么。奋飞新时代,“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战斗作风始终是我们战胜强敌的精神利刃。作为“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我们将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以忠诚强魂、以本领铸剑、以血性胜战,真正做到敢打必胜、决战决胜。

(刘汉宝、陈熠文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