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只解沙场勇|抗美援朝老兵孙景坤纪事(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增义 张军胜 柴华 杨明月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3 09:05:40

英雄只解沙场勇

——抗美援朝老兵孙景坤纪事(上)

■解放军报记者 丁增义 张军胜 柴华 杨明月

云横半岛起危澜,万里征程未解鞍。

鸭绿江边鼙鼓急,长津湖畔旆旌寒。

丈夫许国心长系,烈士操戈血已干。

永忆峥嵘桥首望,硝烟散尽酹平安。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孙景坤(左三)为官兵讲述志愿军的战斗故事。吴琼摄

深秋,傍晚,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断桥旁边的广场上,一群市民身着志愿军服装整齐列队,唱起嘹亮的志愿军战歌。

此刻,在相距数十公里外的辽宁省丹东市光荣院,96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孙景坤静静地躺在床上。虽然听不见广场上的战歌,但那些铿锵的旋律他再熟悉不过。对于老英雄来说,每一首战歌,都是一段气壮山河的往事。

70年前,当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把战火烧至鸭绿江畔的时候,那些转战南北、征尘未洗的勇敢将士,胸中奔涌着保家卫国的激情,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并肩奋战。

那是一次奋不顾身的跨越。

那是一场舍生忘死的冲锋。

南征北战,“每块伤疤都是勋章”

1948年1月,辽宁省安东市(今丹东市)一户农家小院里,传出一阵锣鼓和鞭炮声——村农会副主任孙景坤与当地一位农家姑娘,正被人们簇拥着举行婚礼。

分了地,娶了媳妇,孙景坤开始了新生活。然而,村里人并不知道,孙景坤和妻子在婚前已有约定:“结了婚就去参军,保卫幸福生活。”

新婚不到一周,孙景坤打起背包,告别亲人,踏上从军路,成为东北人民解放军第3纵队8师24团7连(1948年11月改称第40军119师357团7连)的一名机枪手,由此开始了戎马生涯。

参军不到1个月,孙景坤就随部队参加解放四平战役。初上战场,他真实地感受到了什么叫枪林弹雨,“没开火时很害怕,等真正打起来,反而不知道害怕了”。

孙景坤是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1948年9月,攻克义县战斗打响,敌人的子弹刮风般扑向机枪手孙景坤。激烈的战斗中,“一块炮弹皮钻进小腿,一直没取出来”。此役,孙景坤荣立二等功。

孙景坤作战勇猛,数次挂彩。打锦州负伤、打黑山阻击战负伤、打唐山负伤、渡江战役时负伤……“轻伤不下火线;如果是重伤,就跟着团部的大车,走到哪拉到哪。”最危险的一次,子弹贴着他的后脑勺飞过,万幸的是,只是擦伤。“手一摸,全是血。”

随后,孙景坤随部队南下,飞渡长江天险,突破湘粤防线,会歼桂系兵团,途经9省,直捣天涯海角。战火中,孙景坤光荣入党。

解放海南岛的战斗让孙景坤记忆犹深。1950年4月,119师官兵乘木船冒着敌人火力,渡海向海南岛方向进发。敌舰发射的炮弹和敌机投下的炸弹不断在船队中爆炸。一时间,血染海面。接近登陆点时,孙景坤所乘小船被炸弹掀翻,瞬间解体。危急时刻,他抓住一块木板,拼命游上岸。回头一看,一个排的战友只剩下12个人。

从东北打到海南岛,一路征战,一身落下20多处伤疤。对于孙景坤,“每块伤疤都是勋章”,都是戎马生涯的一段记忆。

三过鸭绿江,“死也要死在前线”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对于孙景坤,志愿军战歌这句歌词有着特殊的意义。

1924年,孙景坤出生在今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紧挨着鸭绿江。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孙景坤所在的119师接到命令,将士们急赴丹东,投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前的准备。

部队驻地离孙景坤家不远。自从参军后,他就没见过亲人了。每当战友们问及他的家人,他的心里都会涌动起潮水般的思念。

然而,朝鲜在流血,在部队驻地就能听到鸭绿江南岸的枪声、炮声、飞机呼啸声和炸弹爆炸声,那里的战火映红了天。

战斗在即,孙景坤知道自己不能离开部队。在部队待命的40天里,他从未提过探家的要求。

1950年10月19日深夜,孙景坤所在的40军奉命经过丹东鸭绿江大桥秘密开赴朝鲜战场。

部队过江后,昼伏夜出,经过连续急行军,10月25日在朝鲜战场西线,与向北进犯之敌遭遇。志愿军如猛虎下山,打得敌人不知所措。

在激烈的战斗中,孙景坤大腿遭敌炮弹炸伤,被送回吉林图们,在部队医院接受治疗。

伤愈后,孙景坤坚决要求重返朝鲜战场,“死也要死在前线”。志愿军某部安排他搭乘向前线运送军需物资的军列,他第二次跨过鸭绿江入朝。

战火无处不在。孙景坤乘坐的军列在途中遭到敌机狂轰滥炸。车翻了,人散了,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他一时无法找到自己的部队。无奈,他沿着铁路线又回到丹东寻求帮助。

经多方联系获悉,他所在的357团正向砥平里地域集结待机。前线战事正酣,孙景坤一秒也等不了,他搭乘过江军列,第三次跨过鸭绿江,向部队奔去。

1951年2月13日,砥平里反击战一开始,志愿军官兵就向敌人阵地勇猛地扑了上去。

砥平里之战,孙景坤和战友们在“极度疲劳,粮食不济,常常日食一餐,甚至数日一餐”的困境下,打出了铁骨铮铮的英雄气概。战后,119师命名357团7连为“硬骨头连”,授予锦旗1面,记大功1次。

激战161高地,“保证守住阵地”

孙景坤大女儿家墙上的镜框里,镶嵌着他的立功奖状、与国家领导人合影的照片,那里浓缩了他的光辉岁月,是他一生的荣耀。

数年征战,到底打了多少仗,孙景坤已记不清了。不过,有一场战斗却深深烙刻在他的心底。

1952年10月26日黄昏,孙景坤所在的357团在炮火支援下,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占领161高地,随后由8连副连长支全胜带领2排官兵坚守阵地。

次日,不甘失败的敌军在飞机、坦克的配合下向161高地猛攻,2排官兵连续打垮敌人多次反扑,自身伤亡很大。已是7连副排长的孙景坤临危受命,带领9名战士,扛着8箱手榴弹、2箱子弹,冲过多道封锁线,从敌人火力死角突上161高地。此时,坚守阵地的2排几乎弹尽粮绝。整整一个排,打得只剩下几个人。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马上投入战斗。”支全胜一把搂住孙景坤。

“副连长放心,我们保证守住阵地。”孙景坤立即安排增援战士各就各位。

敌人又开始进攻了,孙景坤和战友们奋力阻击,从日近中午,一直守到半夜,他们打退敌人6次进攻。事后,战友们在炮弹掀起的泥土中,找到了受伤昏迷的孙景坤。

孙景坤因其英勇表现,荣立一等功,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荣誉勋章”1枚。1953年,他作为志愿军回国英雄报告团成员,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英雄无畏,岁月有痕。2016年5月,得知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征集历史文物资料时,孙景坤毅然把珍藏几十年的立功证书、立功喜报捐献出来。“我还活着,已经很幸福了,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了的战友。”

“当年,那么多战友在他身边倒下,那是他心里永远的痛。”孙景坤的大女儿孙美丽说,“父亲以前身体硬朗的时候,还时常去鸭绿江断桥上看看。”

70年过去了,饱受战争创伤、只剩半个桥身的鸭绿江断桥,依旧傲然挺立。

这座桥,孙景坤看过,走过,抚摸过。断桥上的累累弹痕,桥下的滔滔江水,仿佛历史深处的冲锋号角,在孙景坤的耳边久久回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