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人才破格晋升!“网络专家”陈守林成才经历赢得战友点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康子 付晓辉 苗 青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26 09:42:14

一级军士长陈守林从军27年一直铆在技术岗位,屡次攻克技术难关。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破格留用特殊人才,树立鲜明导向——

让专家型士官的成长路越走越宽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特约记者 付晓辉 通讯员 苗 青

陈守林学习网络知识。张威威摄

一个人,27年时间,能干些什么?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信息系统运维室网络技师、一级军士长陈守林的答案是:“扎根海岛边防,干好一件事。”

翻看陈守林的军旅成绩单,可谓硕果累累:入伍以来,他先后参加近百场大项演训网络保障任务,始终保持“零差错”;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荣获首届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各类奖章证书装了满满一大箱。

但记者仔细梳理陈守林的成长经历后发现,从列兵到一级军士长,27年的军旅生涯,他从未担任过任何管理骨干职务,始终铆在网络工程技术研究岗位上。

1993年,高中学历的陈守林入伍。新兵下连不久,他因表现突出,担任某团作训股保管员。当时,团里购买了第一台电脑,懂英语、爱钻研的陈守林对这个“宝贝疙瘩”爱不释手,像爱护钢枪一样爱护这个手中“武器”。没有任何教材资料,他就把厚厚的计算机英语字典当“老师”。当他把常用的2000多个单词和代码烂熟于心时,字典早已被翻得破旧不堪,常用软件操作、数据库构建等技术,也被他逐渐熟练掌握。

一次计算机技能比武,陈守林同众多参谋军官同台竞技,最终一举夺魁。这更加坚定了他从事信息化技术研究的信心,在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随着陈守林取得的成果越来越多,不少领导想推荐他提干,但由于他没有班长经历,只能作罢。

那时,很多人劝陈守林赶紧去连队补经历,以后才能有更大发展,可他的回答质朴又坚定:“电脑就是我的阵地,我舍不得离开。”

2007年,陈守林来到人生抉择的十字路口。那年,他顺利取得国家网络工程师证书,而服役期将满的他,却面临所在单位没有其岗位高级士官晋升名额的难题。

陈守林的去留也让该团领导犯了难:论成果,陈守林这些年为海防部队指挥自动化、保障数字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论经历,他多年来只在一个岗位上工作过,成长路径过于单一。

“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评判士官的标准,不能局限于知兵管兵,要让技术过硬的士官,也能大有作为。”经过研究讨论,该团领导一致认为,要尽可能保留陈守林这样的专家型士官。经过团党委多次向上级沟通请示,陈守林最终被原沈阳军区作为“特殊人才”留下来,破格晋升为高级士官。

此后,陈守林更加专心钻研信息化技术,和战友一起研发出海情自动化报知系统等一批创新成果。

2017年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已是二级军士长的陈守林转隶至某海防旅。当年底,他服役期满。由于该旅没有一级军士长编制,陈守林本以为军旅生涯就此结束。没想到,上级特批他晋升为一级军士长。

“如今,我们已经形成多元化士官成长体系。无论是善管理会指挥的,还是懂专业技术的,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领导介绍说,此前国家和军队多部门联合部署全面规范现役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更加拓宽了技术型士官的成长路径。

没当过一天班长,在技术岗位上一干就是27年,“网络专家”陈守林的成才经历赢得战友纷纷点赞。前不久,由他负责的信息工作室先后攻克多个组网难题,大幅提升该旅信息化建设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