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之兵魂融入百姓生活:国防+公园,磁场有多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潘 娣  张富华责任编辑:李晶2020-09-16 10:37

让国之兵魂融入百姓生活

■庄可亭

“中国魂者何?兵魂是也。”梁启超先生百年前在救亡图存之际的呐喊,至今听来仍具有巨大的时空穿透力。兵者乃国之大事,“兵魂销尽国魂空”,崇军尚武、固我国防,是国防教育的永恒主题。一位哲人曾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时下各地相继兴建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就好比是凝固的国之兵魂。如何让“凝固”的国之兵魂“动”起来,是当前国防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适宜的载体必不可少。越来越多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嵌入城镇建设,建在群众身边,潜移默化融入大众生活。公园基础建设是载体,真正吸引人的还是主题公园的“主题”,这是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核心竞争力。如果缺少深度策划、创意设计、内涵开拓,就难免简单复制、千篇一律、审美疲劳。人民群众喜欢的国防主题公园,应既有硬设施又有软环境,既能看景观又会讲故事,既重感官享受更重心灵体验,自然亲和,润物无声,寓教于乐,渐渐成为群众生活休闲之往、精神朝圣之处、缅怀纪念之所、旅游打卡之地。

思想的防线最强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一再警示我们,国富不等于兵强。承平日久,容易滋长马放南山的思想,容易对弱兵怠武反思不足。正视历史才能更好地赢得未来。封建王朝兵民分离的落后军制,造成老百姓国防观念的淡薄甚至缺失。近代以来,“落后就要挨打”的悲惨教训惊醒了人民。虽然围绕“什么落后才挨打”众说纷纭,但其中最大的认知公约数无疑是对国防落后的集体反思。思想上的防线,是一个国家无形而又最有效的国防。勿忘国耻,强我国防。国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公园,最终是要入脑入心,让“关心国防就是关心自己的家园”“国防连着你我他”等国防理念深入人心,让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永驻心头,从而筑起强大的思想防线。

人人行动起来。“我们没有别的本钱,只有一桩,就是老百姓。”20世纪50年代初,毛泽东同志会见外国客人时讲的这番话,深刻揭示了新中国国防力量的根基所在。人民是国防之本,国防教育唯有走进人民群众方有源头活水。正如习主席深刻指出的那样,“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实行全民国防,真正使人人关心“国之大事”,就能积蓄无穷的国防潜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本身就是国家安全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也是最有力的战略威慑。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传递热情的火焰。新时代,一座座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正成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跃动音符,成为嵌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家国主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