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之兵魂融入百姓生活:国防+公园,磁场有多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潘 娣  张富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16 10:37:04

国防+公园,磁场有多强

——对各地探索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潘 娣 通讯员 张富华

有人说,公园是城市的名片。有人说,公园是城市的音符。当公园遇见国防,会是什么模样?会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

根据《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城市公园按其主要功能可分为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历史名园等。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作为具有特定内容与形式的城市专类公园,除了具有游憩和配套管理服务设施的绿地外,还因其特有的国防教育功能而广受关注。

2010年初,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在全国选择8个公园作为国家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试点建设单位,并建议在全国推广。2015年,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统计,全国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已达190余家。

10年过去,如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在中华大地上百花齐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成为装点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独特城市品牌的重要名片。如何有效挖掘城市国防文化潜力,谋划国防教育主题公园长期发展,成为摆在各地面前的重要课题。

图①:参加军事夏令营的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中小学生在青岛古镇口海军公园瞻仰“同心筑梦”主题雕塑。宋 健摄

图②:在江西省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参观学生听讲解员讲述战机背后的故事。林俊雄摄

图③:宁夏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举办的“小水兵夏令营”活动中,参营学生在练习匍匐前进。黄均元摄

图④:浙江省平阳县麻步镇武装部组织预定新兵到该镇新建成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参观。宋 健摄

图片制作:张 锐

“1+1=1”

家门口的国防教育课堂百花齐放

初秋时节,江西省南昌市。

退役战机振翅欲飞,重型火炮昂首向天,各型坦克整齐列阵……记者一走进位于红谷滩新区的南昌军事主题公园,硝烟的味道仿若扑面而来。

烈日炎炎,众多参观群众却没有被热浪阻挡住脚步。带着战友重温峥嵘岁月的退役军人,在展板前认真察看装备参数的青年,聆听讲解时对火炮好奇不已的孩童……来自全国各地、年龄各异的参观者,在这里感受国防的魅力。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前些年,受场地所限,南昌一直没有一个能让市民近距离接触‘功勋装备’的场所。”谈起建设军事主题公园的初衷,负责公园筹备工作的原南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水长说。

开工建设前,就如何选址、如何发挥国防教育最大效能等问题,南昌市委宣传部、城乡建设局、教育局等部门举行多次会议,最终将主题公园地点,定在后续仍可拓展空间的红谷滩新区,并将其列入该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重点工程。

2017年8月1日,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南昌市民有了不设门槛的国防教育课堂。

不同于南昌的“另起炉灶”,2000余公里外的辽宁省沈阳市八一公园,在已有的城市公园基础上,结合当地革命历史,嵌入雕塑群、军事装备武器等国防元素。

“这样做,能更大限度发挥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功能,既让‘老公园’焕发‘新活力’,又让群众在熟悉的环境触摸到历史。”八一公园负责人表示。

“当下,许多地区对学生和党员干部的国防教育相对重视,但全民国防教育尚存薄弱环节。建设开放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让所有群众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国防,这是个好办法。”南昌警备区司令员陆建刚说,军地各部门共同协作,就能唱响国防教育“大合唱”。

据了解,2018年9月1日施行的《广东省国防教育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国防教育场所。宁夏每年将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浙江省将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设纳入党管武装目标考评、文明城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国防教育评估等,确保工作“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

记者对全国多地调研发现,在军地各级共同努力下,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百花齐放、千园千面,共同形成“1+1=1”的强大国防磁场。

河南省周口市国防园,作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在引入各军兵种武器装备的同时,设置体现周口特色军事文化的景观橱窗并定时更新;山东省青岛古镇口海军公园、宁夏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江西省南昌舰主题园等,依托退役舰艇装备,以宣扬海军、宣传海洋、维护海权为主题,强化全民国防海防意识;宁夏石嘴山市依托当地自然环境建设石嘴山中华奇石山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园内伫立着古今多位爱国将领的雕像;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以“基辅”号航母为主体,开发参与性娱乐项目,让游客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国防力量。

“1+1>2”

专业权威的国防教育内容入脑入心

有国防元素的公园,就能称作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虽尚未出台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具体标准规范,但军地各级在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权威性、专业性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一些地区在设立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时,依托已有法律与资源,进行筹备与建设工作。

广东、宁夏等地,主要依据《国防教育法》《国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要求公园主题内容鲜明、管理正规有序、经费保障落实、社会效果显著。浙江军地按照干枝结构,在全省铺开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设,并依据各地特点,对市、县(区)、乡镇主题公园建设内容,分别提出指导意见。

为确保权威、专业,各地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展出的退役飞机、坦克、火炮等武器装备,均通过军事机关向上级申领。一些地区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设方案,还送请驻地军事机关、军事专家把关。以广东省为例,国防教育办公室牵头会同其他部门拿出主题公园方案,驻地军事机关对内容设置进行把关并提出建议。

“有一次出海遇上大风浪,我和战友正在床上休息,因为当时经验不足,直接被甩出两米远。”在退役南昌舰的兵舱,原海军南昌舰机电长、南昌舰主题园负责人杨双峰,正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出海经历。

“亲历的人讲故事,更有说服力。另外,我们对武器装备的各项性能参数,也比较熟悉。”原海军银川舰政委、宁夏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负责人索德胜介绍,该博览园招聘了11名退役军人从事讲解、维护等工作。

权威、专业的国防教育内容,产生了“1+1>2”的效果。

青岛古镇口海军公园立足老营房国防教育基地,开设军事训练、模拟装备操练、穿越障碍等项目,已完成175批次、5200余人次教育培训,成为开展国防教育、培育军事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海军公园如今成为青岛旅游新地标、群众喜爱的“打卡地”。

即将入伍的余坤,是一名大一新生。去年8月,学校组织他和同学们前往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参观。“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战机火炮,听讲解员讲述‘功勋装备’背后的故事。我为祖国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也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决心。”余坤今年报名应征并通过考核,圆了从军梦。

“生活在西北内陆地区的孩子们,很少有机会零距离接触驱逐舰、潜艇等大型海军装备。”家住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的王女士感慨,以往想看海军装备,得乘坐飞机到海滨城市。这几年,她经常和朋友一起带孩子到宁夏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参观,如今孩子对海军舰艇的构造等如数家珍。

据介绍,宁夏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2013年9月开园以来,已与30余家学校签约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每年组织青少年和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实践活动约10万人次,举办专题讲座数十场次,累计接待游览群众约300万人次。

“1+1=∞”

与时俱进的主题公园前景广阔

军事爱好者常先生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前往全国多地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参观。他既为主题公园日益增多感到高兴,也因看到一些退役武器装备维护保养不到位而忧虑。

“不少装备都是花挺高的成本运回来的,也专门建了配套设施,但谈到维护保养,既需要经费保障,也需要专业人员……”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主题公园面临这一问题。

目前,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大多由各级政府投资建设,并长期向公众免费开放。据一位主题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请地方船厂维护一艘退役舰艇,花费不菲,加上园内工作人员工资等,公园的维护运营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公益性服务与市场化运营能否兼顾?

有专家认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内的武器装备由军事机关无偿提供,公园免费开放理所当然,但同时,完全可以通过开发配套项目和衍生文创产品,打造“一站式主题旅游目的地”。有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由于设置简单、内容同质,开门时热闹,开门后冷清。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找准军事文化与主题公园的契合点,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以独特的主题创意强化核心竞争力,构建多元化盈利模式,实现取之于斯、用之于斯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一些地区积极探索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创新运营,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点,努力创造国防+公园“1+1=∞”的无限可能性。

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在舰上设置作战指挥中心、情报舱、水兵倾斜舱等体验内容。舰下建设码头广场、4D影院、航母野战营等配套特色项目。疫情期间,公园还推出“宅家硬核云游航母”直播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关注。

“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牛行车站、建军雕塑广场、南昌军事主题公园一体化旅游教育线路,并将南昌军事主题公园纳入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城创建项目。”南昌市创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城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宗军表示,国防教育也要跟上科技创新脚步,筹备中的主题公园二期建设,计划将VR、AR、MR、全息、裸眼 3D 等各类技术运用于设计建设。

青岛古镇口海军公园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探索通过高科技仿真模拟训练、参与体验等方式培育国防后备人才。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区正在与一家专业模拟飞行人才训练中心对接合作,并计划依托“科学一号”退役考察船,以内部网络动态展示、人机互动等方式,建设海洋科普教育和人才学习实训平台。

“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创新,还应挖掘文化内涵,如果园区内没有故事可讲,代入感和感染力就不会强。”广东省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志东认为,文化内容的不可复制性,决定文化的生命周期。主题公园应挖掘武器装备、雕塑等背后的英雄故事,提升文化附加值。

当前,城市文化产业正步入加快发展时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86624亿元,比上年增长7%。全年国内游客60.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8.4%。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各级政府纷纷将文化强市摆上议事日程。有研究认为,优质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发展前景乐观,市场潜力巨大。

“当然,受制于经济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在各地区发展还不太平衡。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还需稳扎稳打、锲而不舍推进。”南昌警备区政委、南昌市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曹国胜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