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寻找胜利的密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谭靓青 海洋 詹丽红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24 10:17:48

阳光下,“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旗帜随风飘扬。

一战成名,用来形容“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最为恰当。

83年前,整个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线都记住了平型关大捷,记住了“平型关大战突击连”。

当时,英国记者詹姆斯·贝特兰在《每日先驱报》中评价道:“一部分进攻的日军在平型关遭受惨败。那是一种山地上的运动战,它展开了中国抗战的新局面!”

1952年,中国发行了一组邮票。其中一张上印着八路军从平型关前凯旋的场景,这是由摄影家沙飞拍摄的战地照片。

透过这张照片,依稀可以看见当年那支年轻的部队。除了少数传奇英雄的故事流传至今,很多战士的名字已经湮没在历史长河中。

打完这场战斗,这支部队去了哪里?又做了什么?

今天,我们走进“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寻找当年那支部队的足迹。

从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这支部队历经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走遍了大江南北。

如今,这支连队已经转隶为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九连。2019年10月1日,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这面战旗再次出现在天安门广场。

纵观连队90多年风雨历程,它的历史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什么能从胜利走向胜利?那把属于胜利的钥匙在哪里?

在时间记忆里寻找答案,你会看到一个大写的“战士”。

浸染着革命先烈鲜血的荣誉战旗。

广为人知的传奇, 鲜为人知的牺牲

7月24日,这个日子对九连来说,比过年还热闹几分。

这一天,是连队被国防部授予“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称号的第56个“连庆”。

往年,连队要会餐。大家聚在荣誉室,一起重温连队历史。退伍老兵也会通过电话或者视频表达祝福。

今年的“连庆”,他们是在驻训场上度过的。只是简短开了个会,官兵们便继续投入训练。

沙场之上,连队官兵整装列阵,身后是数辆新型装甲车,“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这面红色战旗在风中猎猎作响。

“连队历史上的纪念日很多,每一个对我们来说都是神圣的。它们背后是先辈们的付出与牺牲。”指导员刘天成一脸郑重地说。

此刻,站在沙场之上,看着“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战旗随风飘扬,刘天成真切地感受到历史之重。

提及“平型关大捷”,对于今天的大部分年轻人来说,了解的只是写在课本里的标准总结——八路军出师抗日取得的首次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但作为这支连队的指导员,刘天成明白,1937年的那场胜利来之不易——

“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对华北进行疯狂进攻。其坂垣师团第21旅团及辎重队数千人,沿灵丘至平型关西犯。

八路军115师685团2营5连作为“突击连”,奉命在关沟以北高地伏击日军先头部队。

初秋,雨下了一夜。终于,拂晓时分,日军进入埋伏圈。接到“开始攻击”的命令,绰号“猛子”的连长曾贤生带领全连发起冲锋。

鲜血、残肢、喊叫……白刃格斗的惨烈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据日本1973年出版的《浜田联队史》记载:“100余辆汽车惨遭烧毁……公路上有新庄中佐等无数阵亡者,及被烧焦躺在驾驶室里的尸体,一片惨状,目不忍睹。”

九连先辈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

战斗结束时,全连160人只剩30多人。凭一己之力刺死10多名敌人的曾贤生英勇就义。牺牲之际,他捂着伤口,仍然怒目灼灼,盯着死在他刀下的敌人。

这道目光,向死而生。

曾贤生看见了敌人,看到了死亡,同时也看到了身后亿万人民目光中燃起的希望。在他眼中闪烁的,是胜利的曙光。

战后,连队被授予“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荣誉称号。

83年过去了,平型关烈士陵园里,白色墓丘与纪念碑静静矗立。这里,安葬着平型关大战时牺牲的264位烈士。

广为人知的传奇,鲜为人知的牺牲。

很多人觉得历史十分遥远,但是在“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官兵心里,那场血与火的碰撞近在咫尺。

荣誉室里,每位新兵都会在“平型关大战突击连”那面战旗前,听老兵讲述历史上那热血沸腾的一幕幕。曾贤生那道目光,永远镌刻在历史中,也印在连队每一个战士心中。

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连队战士周玉健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300多人,我站在第一排第一个。”正步走过天安门前,周玉健目光坚定。

此刻,无数人注视着电视屏幕里这个方队。其中一道目光,来自1000多公里外的牡丹江畔。看到连队旗帜出现时,四级军士长徐强热泪盈眶。

徐强如今已经退伍。在那场阅兵中,除了“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他还记得那个缓缓驶过天安门前的抗战老兵方队。

方队中,几十名老兵白发苍苍,胸前戴满了勋章,他们中最年长的已经102岁。有些老人默默流下了泪水,这些泪水背后,是鲜为人知的牺牲——

“满眼都是伤员。当时医疗条件很差,没有麻药,也没有血浆,许多战士活活地疼死在简易的手术台上……”抗战老兵刘伯华忘不了平型关大战抢救战友时的场景。

当时,刘伯华在“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所在的685团担任看护班长。战斗中,他带领全班20多名战士,从战场往下背伤员。

那时,刘伯华刚满18岁。在那场战斗中,很多和他年纪相仿,甚至比他还小的八路军战士,牺牲在平型关。

平型关大战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不仅仅是因为那场胜利,更是因为在胜利的旌旗上,浸透着先辈的鲜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