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解放军老战士山边悠喜子持续揭批侵华日军暴行30余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丹 冮冶 邓敏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17 09:16:51

8月12日,山边悠喜子(左)在位于日本东京的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 发

“到处都是烟尘,整个天空都是黑色的,电线杆上都挂着尸体……”

这是今年已91岁高龄的日籍解放军老战士山边悠喜子对记者讲述的经历。近80年前,她跟随父亲从东京来到中国本溪工作,本溪湖煤矿瓦斯大爆炸的惨烈景象让山边悠喜子至今难忘。

虽然当时不明白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但1945年8月15日之后,山边悠喜子切身体会到了战败的滋味。

后来东北民主联军(后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招募人员,山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从东北三省到北京,再到汉口、桂林、南宁……学过一些简单医护包扎知识的她随着解放军转战南北,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宜沙战役、衡宝战役、广西战役等大小战役,积极救治伤员。

1953年,山边悠喜子回到日本,靠打零工为生。1984年一退休,她就立刻联系当年在部队时的指导员,去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当了一名日语教师。1990年,中国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组团到吉林、长春、哈尔滨等地进行“东北沦陷14年史”的实地调研,长久以来关心这一问题的山边报名参加。在这次调研中,山边亲眼目睹了侵华日军所犯惨绝人寰罪行的铁证,亲耳听到了受害者的证言。

后来,山边开始全力以赴揭批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由此开启了她的第二个意义非凡的人生。

她成立了“731部队罪证展实行委员会”,还致力于调查日军遗留化武,积极帮助遭受毒气弹伤害的中国民众向日本政府索赔,多次在日本内阁遗弃化学武器处理办公室就中国受害者赔偿和道歉问题进行交涉……

这个只有小学学历、父亲口中的“傻孩子”,拼尽全力、四处奔波,只为让更多日本人了解真实的历史。

(据新华社东京8月16日电 记者郭丹、冮冶、邓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