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丁拉官兵:哨所四季就是他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学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8-17 02:16:15

盛夏西藏拉丁拉哨所——

风中哨所山花烂漫

■李学文

盛夏,西藏山南,寒意阑珊。

海拔3500多米的拉丁拉哨所,风温柔了许多。峭壁上,杜鹃花、格桑花悄然盛开,透着桀骜的品格。

对于盛夏拉丁拉哨所的美,守卫在这里的官兵最懂得欣赏。正如一位诗人所说:“你未看此花时,花与你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才懂此花好颜色。”

 

倘若是匆匆过客,雪域高原的美丽风景或许只是保存在手机里的一张照片。但当你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这里,将人生价值放在为国戍边的天平上,当你将生命中最炽烈的情感日夜牵系着祖国的边防线,你守护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物,就都是会呼吸、会生长的生命。

对拉丁拉哨所官兵来说,哨所四季就是他们心中的诗与远方,这里的春秋冬夏,就是他们眼里最美丽的风景、最深情的牵挂。

——编  者

绽放山间的杜鹃花 

“拉丁拉”在藏语中意为“风大的山口”,一年到头大风刮个不停,拉丁拉哨所因此又名“风中哨所”。

哨所距离团部较远,车行一趟需要大半天。从哨所向山下步行不久,一片杜鹃花林开得烂漫。官兵们巡逻途经那里都会流连驻足,闲暇时间也喜欢去那里拍照留影,再用手机发给远方的家人。

“把哨所最美的一面留给家人。”这是哨所老兵常对新兵说的话。

这些年,一茬茬哨兵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许多战士没有告诉家人:拉丁拉有多么遥远,这里的冬天有多漫长。家人只知道,拉丁拉的夏天山花烂漫。

盛夏,哨所周边的雪峰之上仍是皑皑一片,哨楼旁的两株松柏迎风挺立,那满布苔藓的树干尽显沧桑,见证着一茬茬官兵的青春坚守。

守护希望——

“看着种子冒出新芽,那感觉就像是收获了整个春天”

雪山南麓,山腰上露出了红褐色的土地和灰白色的巨石。再往山下走,可见溪水流淌,树木绿油油焕发着勃勃生机。

海拔落差几百米,仿佛就隔了一个季节。在驻守山巅的哨兵眼中,山腰处的这片山林是一道值得咀嚼的风景。

“每天在观察哨上执勤守望群山,夏天风大的时候林木随风摆动,特别像家乡的林海。”列兵蜂文才从大兴安岭南麓来到哨所。同样是大山,他觉得“这里的山太静了,静得让守山的生活只剩孤独与寂寞”。

“年轻的心需要来点激情‘火花’。”3年前,哨所一下来了6名新兵。在老兵提议下,一场别出心裁的“斗绿”竞赛开始了。

执勤训练之余,“斗绿”如今成了哨所官兵们心心念念的“一件事儿”。尤其是刚到哨所的新兵,纷纷投身其中,竞相献技。

今年夏天,哨长耿小强带着列兵蜂文才在哨所附近栽下希望之树

“‘斗绿’比什么呢?比的是大家的精气神儿,‘量’的是大家守哨的恒心。”上士王蒙一语道破了比赛的初衷。

他介绍,每年10月入冬,大家就在网上寻觅花种和树苗,来年春节过后包裹运上山,再择日把种子栽种在花盆里。哨所常年刮大风,花盆里的这一抹抹绿意,就成了官兵生活中的牵挂与希望。

到了盛夏,官兵们把自己精心栽种的“宝贝”端出营房。比上一比,看看谁的苗长得绿、生得壮,还要选出他们心中的“绿冠”“花魁”;再拍上一张合影发给团部的战友打印好,悬挂在营房最显眼的位置。

上个月“斗绿”竞赛,蜂文才种的一株多肉植物,获得了“绿冠”称号,小伙子高兴得手舞足蹈。

这个“冠军”来之不易,花苗买来时,经过长途旅行已经打蔫,战友看了直摇头。蜂文才小心翼翼地修剪根茎、栽苗、浇水……直到今年3月,那株多肉生了根。

哨所光照少,蜂文才买来植物补光灯,每天定时送上“阳光”。一个月后,它抽出了第一株嫩芽。小伙子激动地在哨所奔走相告:“谁说高原不能创造奇迹?”

绿色在哨所官兵的世界里,有着一种无可比拟的神圣感。哨长耿小强说,“看着种子冒出新芽,那感觉就像是收获了整个春天。”

2018年,哨所建起阳光棚。官兵们从山腰处移来几株松树苗,栽种在他们精心打造的“阳光之家”。

有爱的地方总能孕育希望。有了阳光棚遮风挡雪,小树使劲扎下了根。树种活了,战士们心里便有了一个来了不走的春天,小小阳光棚成了他们的幸福驿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