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战士冒小驰:"走上大堤,我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黄远辉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17 08:49:24

冒小驰的25岁生日,是在病床上过的。

4次肺泡灌洗手术、呼吸机辅助呼吸、多轮抗感染治疗……8月7日,经过16天救治,第72集团军某旅排长冒小驰脱离生命危险,病情趋于平稳,转至普通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病房内,冒小驰躺在病床上,脸色仍有些苍白。看到生日祝福视频里仍在抗洪一线的战友们,他忘记了嘴角尚未愈合的伤口,露出笑容。

这一幕,让指导员光启龙看得湿了眼眶。他告诉记者:“医生从小驰的肺泡中吸出大量污水和水草。短短10多天,他整个人瘦了一圈。”

病房里摆放着获救群众送来的鲜花和卡片,一位老师在卡片上写道:“最可爱的人啊,请你一定要醒来。你是孩子们心中的英雄!”

英雄,这个代表荣耀的词汇,对年轻的冒小驰来说,是一段危险的生死旅程——

7月22日上午,安徽白石天河石大圩段决堤,高差近7米的洪流沿着决口倾泻而下。堵决口的6台挖掘机,总重量超过60吨,瞬间被洪水冲走。

短短数分钟,圩内农田、池塘等低洼地域就连成一片汪洋。此时,下游7个行政村的群众还未撤离完毕!

“党员骨干留下转移群众,其他人员迅速撤离!”营长范金鑫果断下令,28人的党员突击队火速转移村民。

担任值班员的排长冒小驰背起救援绳,护送村民转移。就在他和战友们转移完村民时,又接到救援请求。原来,2名地方企业员工往外撤离时被洪水围困。

没有片刻犹豫,冒小驰与战友们立刻折返,再次拉起绳子筑起人墙,保护2名群众转移。此时,村庄的多间房舍已经垮塌,突击队员脚下站立的地方即将成为孤岛。但通往高地的路上,还有一段长约40米的受阻道路。

“我是值班员,让我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被淹道路中间地势最低、水势最急,冒小驰主动站在了中间位置。此时,决口越来越大,洪水夹杂着大量木桩和树枝,把近似直线的人墙冲成弧形。冒小驰,就站在这条弧线的最顶端。

就在最后2名群众拽着绳索、倚着官兵安全抵达对岸时,激流之中的冒小驰忽然被洪水冲倒。

“抓住!抓住!抓住!”身边战友大声呼喊,试图通过绳索将他拉回队伍之中。

急流直下的洪水形成巨大漩涡,冒小驰拼尽浑身力气挣扎,还是被猛烈的洪水卷入漩涡中。

在漩涡中心挣扎的5分钟,对冒小驰来说很漫长。浑浊的洪水混杂着杂草灌进他的身体,直到他失去意识。

这5分钟,对他的战友来说只是一瞬间。跑向下游,跳进洪水,截住冒小驰……

“当时周围一片汪洋,我们马上在洪水中托起他,按压他的胸口进行心肺复苏。”回忆起当时营救的情景,范金鑫心有余悸。

终于,冒小驰吐出一大口污水,意识逐渐恢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回想起自己在洪水中转移群众落水负伤的经过,冒小驰态度坚定。他说:“走上大堤,我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付出再大代价,也决不后悔!”

英雄归来,洪水退去。子弟兵危难时刻舍生忘死的战斗身影,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