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回顾展开展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邱冰清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8-16 09:20:54

新华社南京8月15日电 (记者邱冰清)《应声立 循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35周年回顾展》15日在南京开展。展陈以时间为线索,通过建馆立业、深耕研究、广征文物、精益教育、馆际交流、永续和平6个板块,展示了纪念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建设历程。

2020年是纪念馆建成开放35周年。1985年建成开放时使用的一个展柜里面,放着《关于同意收集整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史料和建馆立碑方案的批复》《关于成立“南京大屠杀”编史建馆立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对纪念馆的新老员工来说,这些是特殊的展品。“展柜存放着历史文物,而展柜本身也具有历史价值。”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

展陈中,纪念馆紫金草志愿者赵林每隔15分钟敲响一次微缩版和平大钟。“纪念馆于1985年8月15日建成开放,撞响和平大钟,是为提醒参观者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作为纪念馆“创始人”之一的段月萍看着展览,内心百感交集。“这个展览所在的位置就是以前我们做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的地方,地方很小,人很多,很拥挤。现在纪念馆面积扩大了,影响力也扩展到国外了,这是几代纪念馆人的努力,我觉得很自豪。”段月萍说。

“和平是建立在正义的基础上。这样一个回顾展能让我们更好缅怀逝去的生命,同时在思想深处筑起和平的屏障,让人们在未来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成说。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建馆以来,纪念馆共接待观众上亿人次,尤其是免费开放后,参观人数迅速增长。自2014年以来,每年都有约800万人次参观纪念馆。“35年来,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是我们的重点,我们要给一代一代的中国人打牢历史的底色,让他们明白生活在今天不能忘记过去,要为未来努力,靠自强自立赢得中国人的尊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