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今年中考,他却带领民兵搏击在洪峰浪尖近1个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冬明 林小强 乔志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15 14:29:10

“开闸放水咯!”7月27日下午3时,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的张永清,小心翼翼地按下按钮后,伴随着电机轻轻的轰鸣声,关闭了近一个月的芙蓉大闸渐渐升起,积压了许久的芙蓉内河河水缓缓流入了长江。

芙蓉堤内水位虽缓缓下降,张永清却不敢松一口气。“水位仍将长时间处于高位波动、高位缓退状态,绝不能掉以轻心!”他反复提醒共同坚守大堤半个多月的战友。

6月下旬以来,长江水位持续快速上涨,而江苏省彭泽县也连续经历了多场特大暴雨,全县洪涝成灾,多处堤坝告急,张永清临危受命担任芙蓉堤防汛指挥长。

张永清带领民兵突击队处置芙蓉堤管涌险情。

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

7月7日凌晨,杨梓镇突发暴雨,暴雨引发的特大山洪很快漫过乐观河,冲进乐观中学,淹没了教学楼一楼,情况万分危急。

“集合!集合!全体集合!”一声尖锐的哨声划破了人武部大院的宁静,县人武部指挥组全体成员和30名基干民兵迅速整装完毕,携带着冲锋舟和橡皮艇紧急出动、赶赴杨梓。

到达现场,张永清马上组织救援,调来铲车从教学楼向校外唯一高点转移学生,同时两艇两舟加快频率转运受困人员。连续3个多小时的奋战,把被困的356名学生和33名老师全部转到安全地带。

8日凌晨,天红镇又突发山洪。即便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再说起这次突如其来的洪水,欧阳松林仍是心有余悸,“我从事水文工作三十多年了,从没见到过这么大这么急的雨。”那一天一夜天红镇降雨377mm。

还来不及喘口气,凌晨4时50分,张永清带领队伍又向天红镇进发,在来到距天红镇仅2公里的七里红路段时,3米多深的洪水淹没了前方的公路。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河流,此刻天色昏暗、路况不明、水流湍急,大型车辆、工程机械和冲锋舟无法进入,咫尺之遥却不得通过,

紧要关头,张永清决定绕行40多公里,选择相对平缓水域,带舟下水,挺进天红镇。面对陌生的地形、复杂的路线、未知的水情,他坚决带第一艇,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率先探路出发,引导后续各舟展开救援。一天下来,转战两镇四村,共救出200多名被困群众。当紧急救援结束,张永清和队员们终于可以脱下沉重的鞋子、湿透的救生衣、雨衣,由于长时间的雨水浸泡,大家的脚被泡的发白、脱皮,有的同志甚至脚指甲都被泡掉了。

张永清(左二)带领民兵突击队构筑芙蓉堤“燕子窝”。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兵身影

随着持续的降雨,芙蓉堤水位超过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达到21.18米!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兵队伍。在张永清的带领下,彭泽县人武部广大民兵迎难而上,逆水而行,冒着生命危险救援群众,抢险固堤。

彭泽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刘楷介绍说:“早在汛情来临之前,张政委就多次前往险情易发地段进行现场调研,对防汛物资器材准备、民兵应急分队组训等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冲锋舟手和民兵开展应急抢险集训,确保各地保持良好的防汛战备状态。”

“每天都在拼命抢险,除了抢险,还是抢险,一直抢险!”7月8日晚9时,张永清临危受命站在了5.5公里的芙蓉堤上,再也没有离开过半步。

10日晚11时左右,芙蓉堤龙王庙下游150米处现特大管涌,大量带着泥土混水涌出。张永清迅速组织30名民兵和80多名群众构筑燕子窝压水反滤。

凌晨4时55分,奋战一夜的人们极度疲惫,刚准备躺下休息,但危险悄然而至,迎水面突然出现4米左右的塌陷,巡堤员发出了惊慌的尖叫,刹时,所有人都被惊醒。

张永清立即组织突击抛掷2000多个土袋筑堰挡水,暂时控制了险情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几乎全部时间都跟着张政委奋战在芙蓉堤上,他比我们更累,每天既要指挥,又要亲自上阵,女儿参加中考,他都没有去陪。”彭泽县民兵排长章永红说着说着眼眶就湿润了。

截止13日增援部队到达之前,他们整整坚守了近60个小时。处置重大管涌11处,迎水面填土遮渗60多米,用土1500多方,为彭泽县抗洪抢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员就要冲锋,抗洪就是战斗

“这里就是我的战场,作为一名军人,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去。”这是张永清坚守龙王庙堤段期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张永清(左二)组织民兵为受灾地区群众运送生活物资。

为了保障芙蓉墩镇境内3.8万亩耕地、2万多村民及县城低洼地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县防汛指挥部决定在芙蓉河东南面构筑起第二道防线,作为最后保障线,同时,撤离沿线五个村所有低洼地区人员。

在接到任务后,张永清一方面带领民兵应急连参与到抢建“二道防线”的工作中去,另一方面又要做好抢建过程中的军地联络、协同工作。经过两天两夜的不停奋战,终于建起一座长5150米的“生命保障线”。当大家为“二道防线”建成而欢呼鼓掌时才发现,每天奔走在各处的张永清,满是胡茬的脸庞被晒得黢黑,双臂满是水泡。当大家劝他去医院处理一下时,张永清笑着说,“这是防汛带给我的勋章。”

“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所以我相信她会理解我的。”这样的一位“硬汉”,在提到自己的女儿时,却半天哽咽的说不出话来。张永清的女儿张心一今年正值中考,虽说值守的堤坝离家就不到15分钟的车程,但近一个月的防汛过程中,都没能回去陪女儿一晚,哪怕是中考期间,他也只能在晚上给女儿打上一通电话,加油鼓劲。

党员就是要冲锋,敢于去最危险的地方、挑最危重的任务。“奋勇向前,洪水不退绝不收兵!”这是张永清始终坚守的信念。洪魔面前,他靠前指挥,带头突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