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强化各类课程育人功能铸牢军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握文、陈曦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8 08:37:52

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

国防科技大学强化各类课程育人功能铸牢军魂

解放军报讯 记者王握文、特约通讯员陈曦报道:前不久,刚刚获得第16届王大珩光学奖的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员胡瑜泽,又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博士研究生学员的全面发展,折射出该校铸魂育人新格局取得的可喜成效。

该校领导介绍,他们围绕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思政课强基固本的“主渠道”作用,确立“专家组指导、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实施思路,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入”。4年来,他们打造出一批“思政精品课程”和线上“金课”。“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研究”等28项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立项支持,学员对思政课满意度逐年提升。

“没想到专业课也如此有温度。”硕士研究生学员郑宇真听完《高级操作系统》课后感慨地说。专业课不仅有专业内容,还有温度和情怀,将思政元素向专业课渗透,这得益于该校去年启动实施的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他们从全校遴选95门本科学员课程、20门研究生学员学科核心课程进行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根据各类专业课程内容体系与授课对象特点,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将政治引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在知识传授中适时联系当前时事热点、科技发展、国家和军队需求,紧扣学员思想实际,激励鞭策他们掌握过硬本领,勇担强军重任。硕士研究生学员毛元昊说:“专业课学习既收获了知识,也提升了思想境界,我的学习目的与人生追求更明确了。”

思政课强基固本,并向专业课辐射渗透,产生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激励广大青年学员自觉向实践拓展延伸。在该校一系列重大项目攻关中,一大批研究生学员成为不可或缺的创新生力军。今年毕业的学员纷纷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志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