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勇救6名群众,他说:"我们快一秒,群众就少一分危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怀坤 陈曦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07 09:18:22

“感谢亲人解放军……”8月1日,安徽马鞍山含山县林头镇老人干芳珍激动不已,紧握着第71集团军“临汾旅”三营支援保障连排长王祥的手,迟迟不肯松开。她是前不久被王祥救起的落水群众之一,几经周折才找到“救命恩人”。

“6名群众落水!”7月28日,含山县林头镇暴雨如注,漕河桥至司庄桥河段,一条载有6名群众的摆渡船不幸发生侧翻。刚刚驾驶冲锋舟回到救灾点的王祥,接到上级下达的紧急救援命令,当即带领胡欢、张虎两名战士重返冲锋舟。

扯绳、推舟、泵油、挂挡……受领任务不到20秒,他们再次出发。王祥站在舟尾,右手拉绳保持身体稳定,左手将油门加到最大。冲锋舟劈波斩浪,不到2分钟,他们便赶到了1.3公里外的落水点。“我们快一秒,群众就少一分危险。”王祥事后告诉记者。

到达目标水域后,王祥一边放下冲锋舟臂杆,一边向指挥部报告。为了避免舟浪及发动机螺旋桨伤到落水群众,王祥挂上倒挡减速校向,将舟头慢慢靠向落水群众。

此时水深已达4米,风浪一阵大过一阵,落水群众情况危急。老人干芳珍呛水下沉,老人孙家培腿脚抽筋……刻不容缓,必须有人下水施救!

“我来!”王祥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他从背后抱住即将没顶的干芳珍,左手用力托举老人,在舟上2名战士的帮助下,老人脱离险境。正当众人松了一口气时,风向突变,洪水卷着波浪迎面扑来,将冲锋舟冲歪。迎头的大浪让王祥的头脑瞬间一片空白,但他很快冷静下来,迅速屏住呼吸浮出水面。

王祥咬紧牙关、振作精神,凭借顽强的毅力和过硬的游泳技能,再次奋力游向孙家培,并很快将老人带回到冲锋舟旁。

水深浪急,王祥调整呼吸,再次游向不远处在水中挣扎的其他4名群众。船上的胡欢和张虎则操纵冲锋舟,踩着舟舷、伸手拉拽。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不到10分钟,6名落水群众全部获救。

将大家送到安全地点,王祥与战友悄然离开,驾舟奔向下一个任务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