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十日丨抗洪大堤上,这些温暖瞬间令人感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政 金少君 李怀坤 戴 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6 09:19:11

大堤十日

■李 政 金少君 解放军报记者 李怀坤 特约记者 戴 强

险情四起的大堤上,奔涌咆哮的洪水中,毒辣的烈日下……年轻的他们化身为堤,筑起铜墙铁壁。

为了百姓安危,汛期的每天每夜,他们随时待命;大堤上的每分每秒,他们冲锋在前。

他们,是人民子弟兵,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今年夏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大堤上发生了无数令人动容的故事。今天,为您讲述的是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的抗洪故事。

7月18日,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合力下水堵管涌。桂天翔摄

我也想和他们一样

时 间:7月13日23时

讲述人:副班长 姜鹏飞

7月13日凌晨,我们从营区出发时,还下着雨。

“现在汛情严重,兄弟单位已经出发,希望同志们随时做好紧急出动的准备……”旅长贾新军的动员简短有力。

出动号令一响,我们三省三地多个营区的官兵即刻启程,驰援安徽抗洪一线。

天一直灰沉沉,烟雨里远山朦朦胧胧。越接近目的地,道路两边的洪涝灾情越严重。沿途好几个村庄已经被淹,有的房屋只露出房顶,电线杆和大树像江水里孤零零的浮标。

洪水这么大,不知道乡亲们现在都怎么样了?一想到这些,大家心里就很着急。

在军车上颠簸近10个小时后,车队抵达任务区域。来不及调整休息,就听到指导员布置任务:望江县华阳镇磨盘村长江堤坝出现漫堤险情……

争分夺秒,我们与洪水“短兵相接”。一锹土又一锹土,一个沙袋又一个沙袋,我不知道自己在大坝上来来回回走了多少趟,只觉得沙袋越来越沉重、肌肉越来越酸痛。

但我们不能停——身后是百姓,我们没有退路。

组织休息时,吃完盒饭,看着眼前一望无垠的长江,我有些出神。

当初,我参军就是为了保家卫国。现在上抗洪战场,我真的可以奋不顾身、保护家园吗?

我知道,我可以!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穿上这身军装,就要永远把使命扛在肩上。

晚点名,满身是泥的排长王明皓干净利索地讲评了当天工作。如果不是因为灾情,他本应在家休假。

前不久,排长已经确定要转改文职。其实,我心里早做好和他告别的准备了。

这次出发前,我给在家休假的他发了条微信:“排长,我们去抗洪啦!”

没想到,排长收到信息后,立马向连长打电话确认。之后,他以最快速度坐飞机、转地铁、乘高铁、打出租,赶在我们出发前回到营区。

一路奔波,排长回来时灰头土脸。我却觉得,那是我见过他最帅的样子。

归队的队伍里,除了有排长,还有不少退伍的战友。兄弟连队刚退伍的王迎港,就是安徽安庆人。听说我们到他家乡抗洪,他第一时间向老连队递交了请战书。

连队党支部同意后,王迎港当即和我们一起站上大堤,装沙袋、筑子堤,日夜奋战。

再过不到两个月,我也要满服役期了。这5年来,我成长了很多。但在洪水考验面前,我发现自己还没有真正做到独当一面。

我崇拜我的排长,我崇拜老兵们。

我也想和他们一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战胜洪水,也战胜自己;守护人民,更守住初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