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上的贵州兵】他们是珠穆朗玛峰的绿色卫士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张钰 陈仕发 田建红 黄桂花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01 17:55:04

编者按

军人是祖国的脊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日夜驻守边关,保卫着祖国的寸寸河山。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多彩贵州网记者在西藏采访了驻守雪域高原、保卫祖国边防线的贵州籍军人。7月31日起,陆续推出“世界屋脊上的贵州兵”特别报道,为您讲述贵州兵的家国情怀和戍边风采。

在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脚下,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常年驻守在喜马拉雅山系群山之中,守卫着珠峰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驻地维稳、抗洪抢险、武装巡逻、抗雪救灾等,他们有一个响亮的称号——珠峰卫士。

他们,就是武警西藏总队日喀则地区支队定日县中队官兵,驻扎在平均海拔4300米的定日县,距珠峰100余公里。建军节前夕,记者采访到了其中两名贵州籍官兵。

敖宇

22岁的敖宇是思南县人,今年是他当兵的第四年。2019年8月之前,在日喀则支队服役,后主动请缨来到武警定日县中队。

和平年代的军人,也是我们的国之利器,是护卫百姓周全的英雄。在西藏服役四年,敖宇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参加2017年日喀则的抗洪抢险。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2017年8月4日,日喀则市边雄乡雅江水域尼仓段堤坝险情告急。

敖宇在训练中

一声令下,全员出击!

然而,洪水最为肆虐的地方已经形成堰塞湖,车辆无法通行。

困难面前勇往直前,危险面前义无反顾。作为骨干的敖宇带领官兵们以最快的速度急行军5.4公里,迅速抵近最危险河段,开展救援工作。

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十点,敖宇和战友与时间赛跑,粒米未进,用沙袋再筑河堤。最后,险情得到控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那天,敖宇和战友共装填搬运沙袋6000余个,每个沙袋重100斤,加固堤坝500余米(高约1米,厚约1.2米)。

而彼时的敖宇并不会游泳,湍急的洪水翻滚而来,河里有不可知的石头和暗礁,他看不见危险在哪里。可是,“我是一个兵”的朴素思想,让他奋勇向前。

“我们冲在最前面,为百姓挡住了危险。”敖宇说,这就是中国军人的伟大之处。

22岁的郑恩金来自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今年是他当兵的第二年。他和战友们日夜守护在珠峰脚下,是离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最近的绿色长城。

郑恩金

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是所有军人的梦寐以求。队员们要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下,全程携带约30公斤装备,在戈壁、雪山、丛林、断崖、河流等各种陌生地域,连续7天7夜,进行多科目技能训练。

2019年9月,刚转为上等兵的郑恩金因业务素质过硬,作为预备特战队员和9名战友一起,被选拔参加支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

“印象最深的是10公里武装奔袭科目,我们顶着烈日奔跑,没有水喝嗓子都快冒烟了。身上的装备也越来越重,终点非常渺茫。”郑恩金说,但在绝望的时候,战友们互相鼓励,老兵们还帮忙分担负重,最终坚持下来。

“一定要赢!”这7天7夜,让当时还是新兵的郑恩金深刻地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郑恩金

最后,郑恩金所在的小队整体科目取得了第三名。而老兵敖宇在100多名军人的比拼中,也获得了全能第二名的骄人成绩。

“这场训练超越了生理和心理极限。经历一次魔鬼周,今后再大的困难都不值一提。”郑恩金说,他一定会和战友守好边境线,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