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花语寄和平 感恩守护中国难民的国际友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邱冰清、蒋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30 17:21:24

新华社南京7月30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7月30日是国际友谊日,“感恩义士·致敬英雄——花语仪式化教育”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在南京大屠杀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里,守护中国难民的国际友人。

破碎的瓦片、苔藓、白掌、和平月季、由红端木制成的红十字会标识……本次花语作品设计者郑翕文介绍,作品中破碎的瓦片寓意在南京大屠杀那段苦难的日子里城市饱受摧残;瓦片上覆盖着的苔藓象征新生;25组白掌的分布与南京大屠杀期间25位国际友人在南京安全区设立的难民营的地理分布相呼应;一株粉色和平月季意在向世界传递携手守护和平的美好心愿。

走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黑白灰基调、历史照片让来自湖南的参观者佘女士感受到那段历史的惨烈。进入“人道主义救援”展示区域,绿植、明媚的花朵等又将她从历史的伤痛中稍稍拉回。“前后对比强烈,让我印象深刻,纪念馆通过这种方式既向我们讲述历史,也让我们领悟和平生活需要珍惜。”

在南京大屠杀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里,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等25位国际友人冒着生命危险留守南京,设立南京安全区保护了25万余中国难民。“我们用花语致敬英雄,感恩他们的义举,同时借这种仪式化教育与历史对话、与观众对话。”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在展陈中,通过至暗的历史照片与有花香、有色泽的花朵形成鲜明对比,向世界传递历史与和平,更好强化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的功能及警示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