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从抗击疫情看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逸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4 14:20:19

“人民,我们的力量源泉”

——军队代表委员从抗击疫情看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新华社记者 王逸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大考中,人民军队历时80多天的艰苦努力,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是什么给予了他们战无不胜的力量?习主席5月22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揭示了根本答案。

使命:人民的期盼是“逆行”的动力

习主席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危难之际,人民军队遵从党的召唤和人民的期盼,冲锋在前,成为疫情防控的突击队。

“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我有抗击非典经验,让我去”……除夕夜,军队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军队科研人员展开攻关;部队官兵快速投入地方抗疫。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湖北老百姓最质朴的心声,至今让全国政协委员、东部战区总医院主任医师秦叔逵激动不已。“这是让我感触很深的一句话,既觉得特别自豪,也深感肩上的使命。”

人民所期,使命必达。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儿科离任主任郑成中主动申请上一线;急诊科医生高烨超腹部手术刀口尚未痊愈,一心归队……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感慨道:“一个个奋战的背影,都在传递着同一个声音:人民至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昌医院和汉口医院病区,到进驻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4000余名军队医务人员与疫情鏖战;军队科研工作者一次次勠力攻关,疫苗研制不断取得突破;驻鄂部队每天运送大米、杂粮、果蔬等生活物资……一个个“第一时间”,再现分秒必争的“战场速度”。

军队代表委员们认为,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官兵们,每时每刻都在诠释着“人民至上”的初心。

靠山:人民的支持是打赢的保障

“穿越历史风雨,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人民军队的前进和胜利,都离不开英雄的人民。”全国人大代表、国防大学教授贾俊明说,“抗疫的伟力同样植根于人民之中。”

疫情来势汹汹,但人民抗疫之力更为磅礴。这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习主席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数万名建设者夜以继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建成并收治患者。

“新时期的沂蒙红嫂”、某食品企业负责人朱呈镕,历经13个小时车程,将20吨速冻水饺送到武汉抗疫一线的子弟兵手中。

……

军队代表委员们认为,正是有了人民的关怀和支持,抗疫一线官兵才信心百倍、英勇顽强。

“在这些日子里,我们不断被英雄的武汉人民感动着,向人民致敬。”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院士说。

在疫苗刚进入临床试验时,研发团队对于能否招募到志愿者,心里有些担忧。很快,积极加入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们就让他们的担忧变为感动。“人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坚强地往前走,一定要用‘硬核’成果来回馈社会、回报人民。”

传承:人民至上是不变的初心

军队代表委员们认为,在革命斗争中,我军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往而不胜,最根本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如一地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

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子弟兵之所以能高分通过一次次大考,关键就是坚定忠于党、忠于人民。

“我要用救治生命的实际行动为军旗添彩!”曾执行过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和抗击埃博拉任务的医务老兵陈红,已递交退休报告,又冲锋在抗疫战场。

12年前,一声令下,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赴汶川抗震救灾。12年后,这个团受命驰援武汉,再次交出满意答卷。

看到近百幅礼赞“人民至上,解放军最亲”的抗疫作品被群众传颂,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教授李翔和百余名师生,更加坚定了讲好抗疫故事的信心。

春节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刘石磊坚守岗位,在系列重要任务中连创佳绩。“我们将继续推进科研创新,把科学研究谱写到科技强军、服务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军队代表委员们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人民子弟兵必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使命!

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