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扛起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历史责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4 07:38:58

扛起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历史责任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练兵备战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5月19日,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战术训练,提高部队打赢能力。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李忠元 摄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

军队代表委员谈论颇多的话题是练兵备战,对那历史性的一幕,他们印象深刻——2019年1月4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练兵备战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来自不同战位的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以实际行动扛起新时代练兵备战的担子,在锻造胜战之师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导向鲜明,用战斗力标准统领部队建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来自陆军的降巴克珠代表刚到京西宾馆,就接到单位的报喜电话:全旅圆满完成某新型装备试训任务,进一步提高了部队在山地条件下的快速机动作战能力。

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备战。联想部队火热的练兵场,军队代表委员深切感到,练兵备战已成为全军官兵愈发聚力的主责主业。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统帅的战略擘画和以上率下。”追根溯源,大家有一个共同感受:习主席对练兵备战关注最多、忧思最深,几乎每次参加军队重要会议活动,都突出强调练兵备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运筹帷幄、深远经略,亲自领导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为全军练兵备战立起了总纲;鲜明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为全军练兵备战标绘了清晰坐标;反复强调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为全军练兵备战指明了路径;果断把握历史机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全军练兵备战注入了新的动力。

从2018年开始,习主席连续三年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谈起这些,许多代表委员激动不已:统帅身体力行,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全军官兵向习主席看齐,向中央军委看齐,在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持续兴起练兵备战、谋战思训的热潮。

在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代表看来,备战打仗是第一要务。近年来,他所在的党委班子带头谋战研战练战,用战斗力标准统领部队建设,把主要精力和人力物力财力用到练兵备战上,推动备战打仗能力提升。

真打实备的氛围更加浓厚,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武警部队重庆市总队政委修长智代表说,如今,全军上下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积极投身练兵备战已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战训一致,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开训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教导员谢正谊代表仍感到扎实的训风扑面而来:部队训练更严格了,各项训练考核标准从难从严;部队拉动频率更高了,反应时间更快了;日程表更充实了,实战化训练任务从年初排到年尾……

“训练强度和难度显著提高,今非昔比!”空军某团飞行大队长冯玮代表对“训练之变”感触颇深:这几年,航空兵部队上高原、赴远海、驻岛礁成为常态,对抗空战、突防突击等课目训练量逐年加大……

“训练实打实,打仗才能硬碰硬。”来自火箭军的沙子呷代表说,这几年,部队训练时间大幅增加,重大演习演练覆盖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已成为演兵场上的主旋律、最强音。

训练场上潜滋暗长的种种沉疴积弊,是军队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是军事斗争准备的头号大敌。来自火箭军的丁国林代表说,必须把监督监察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近年来,我军军事训练监察体系不断完善,有力督促部队把工作重心向练兵备战聚焦。

“实战化训练时间增多、规模增大、强度增加的背后,是部队练兵备战水平的不断提高。”军队代表委员深切感到:近年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各级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努力做到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促进了练兵备战走深走实。

不怕暴露问题,不怕推倒重来,不怕搞砸演习,已成为全军练兵场上的一种常态。谈及这些变化,军队代表委员感受颇深。

开拓创新,着力塑造练兵备战新格局

“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要思想解放的领域。”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军事训练唯有紧贴实战需要,使最新的作战理论、作战方式、作战力量进入训练实践,才能提高训练对打赢的贡献率。

如今,全军实战化训练呈现战略战役力量和全系统全要素参训、陆海空天电网全维一体的新格局。一位来自军委训练管理部的代表说,他们正不断探索构建适应新体制的练兵模式,在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训练管理模式逐步成型。

近年来,我军各种新型作战力量训练蓬勃开展,新型力量体系对抗渐成亮点。合成营成为陆军机动作战基本单元;海军陆战队打造多维一体新型作战力量;空军歼-20、运-20等新装备惊艳亮相……

与此同时,蓬勃开展的中外联演联训,让军队代表委员印象深刻。这些年,中国军队的军事训练“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外联演联训日益频繁,我军国际军事合作大幅拓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热议全军练兵备战的新格局,军队代表委员豪情满怀:在强军征程上,人民军队练兵备战必将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解放军报北京5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