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清月代表:发挥军队特色优势 “扶智”藏区贫困学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汨汨、陈卓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1 08:25:43

来北京前,全国人大代表、空军工程大学教员古清月专程远赴高原。时值疫情防控期间,古清月克服种种困难,来到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孩子们一见到她,便扑上来欢呼:“阿妮(藏语:阿姨)!阿妮!”

熟悉古清月的人都知道,她有一帮“远亲戚”。“远亲戚”既多又小,都是她资助了近十年的藏族地区“小朋友”。

这段不解之缘,源自一场偶然的青海之旅。“孩子们衣衫褴褛,拿着木棍在地上练习写字。他们是藏族同胞的希望,可是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却如此恶劣。”每每提起这段经历,古清月眼里总是噙满泪水。

回到单位后,她立即着手准备募捐,第一批资助物品很快被送到小朋友手中。次年,她再赴高原,亲手把后续募捐的爱心物资送到孩子们手中。

那是一幕让古清月铭记终生的情景:乡亲们自发在蜿蜒山路旁,排成千米长的队伍欢迎她,争相敬献金色的哈达。返校后,她发起成立的学院第一个爱心团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金色哈达”。

12岁藏族女童旺姆患先天性疾病,长期遭受大小便失禁的困扰,一天要换七八条裤子。“阿妮”心急如焚,返回西安后四处寻医问诊。得知医治有望后,她第一时间把旺姆接到西安。手术持续6个多小时,她始终守候在手术室门口。

手术成功了,让古清月欣喜的是,医院决定和“金色哈达”爱心团队共同承担旺姆的所有医药费。术后的旺姆接过“阿妮”炖的鸡汤,脸上笑容无比灿烂。

聚是一团火。“金色哈达”很快成为大学全体师生与官兵共同的聚爱播火之地。92名儿童在空军工程大学这个“大家庭”有了自己的“亲人”。

菁菁校园,不断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古清月的同事、学员、亲属甚至同事的亲属、学员的父母,都积极参与到爱心团队中来。寒暑假,一批批学员走进青海藏区小学送爱心。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古清月的学员成为“金色哈达”一分子。学员们还把津贴省下来,只为给藏区学童多买一本书、多送一个书包。

“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出去’的国防宣讲团和‘请进来’的军事夏令营,与边疆地区的中小学结对子,‘扶智’的同时也在自我教育,抓好国防教育的同时也在加深民族情感。”古清月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搜集资料、广泛调研,准备围绕如何发挥军队院校党建、科技、人才等方面功能优势帮助藏区孩子建言献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