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报考军队文职人员,医生张学三的动机朴实又单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学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19 08:57:41

心系战场,岗位就是战位

■沈阳联保中心某销毁大队卫生所文职所长 张学三

岗位寄语

每名官兵,都需要健康呵护;每个战位,都需要卫勤保障。不论岗位在哪里,一样能为打赢贡献力量。

与大多数初入军营的年轻人不同,2019年报考军队文职人员时,我已经37岁。当时报考文职人员的动机,朴实又单纯——能像医院的军医们一样参加训练、演习。

今年大年初二晚上,我正陪父母享受难得的团聚,伴随着急促的电话铃声,上级要求立即归队的通知紧急而至。来不及过多解释,我与家人匆匆道别,连夜返回工作岗位。

回到部队,我发现形势非常严峻。10余名外地探亲的官兵即将归队接受隔离观察;1名湖北籍战士正在休假。官兵防疫知识技能掌握不够牢固,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也亟需补充……

作为单位唯一的医师,我成了组织官兵抗疫的主心骨。“张医生,我们小区已经有10多人感染了,我最好的朋友也被确诊了,放假初期我还和他接触过,我该怎么办?”电话那头是正在湖北休假的保管班战士小王。听完他的情况,我控制住情绪,平静地询问细节。得知接触时间已经超过15天且当时对方没有症状后,我又打开视频,对他进行了远程诊断。得知自己感染的可能性不大,小王明显镇定了不少。为谨慎起见,我认真叮嘱他不要出门,和家人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错时吃饭,每日早晚检测体温……此后,我每天与小王视频连线询问身体状况和体温,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为他加油鼓劲,帮他消除不安和焦躁。

小王按规定归队解除隔离观察后,高兴地对我说:“张医生,有你在,我们就踏实。”

望着训练场上矫健的身影,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经历试用期,我从聘用医师到军队文职人员,变的是角色,永不改变的是肩上为兵服务的责任。

与家人分享转正的消息时,儿子兴奋地问我:“老爸,转正后你就算是军人了吗?”我自信地答道:“爸爸虽然不是现役军人,但跟军人一样是部队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在卫勤保障岗位上,一样能为打赢贡献力量。”

(张洪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