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退役移交的临汾舰解完最后一根起航缆绳,官兵眼圈红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成清 张伟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7 08:44:32

光荣服役30余载,退役临汾舰驶离军港移交国防教育基地——

敬礼!功勋舰

临汾舰移交仪式。张伟峰 摄

海风拂面,碧波荡漾。4月29日,在某军港码头,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官兵整齐列队,举行退役临汾舰移交仪式。至此,临汾舰正式移交福建省一家国防教育基地。

据悉,临汾舰是20世纪80年代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某型导弹护卫舰,于2019年正式退役。

“临汾舰是一艘功勋舰,延续着英雄血脉。”移交仪式上,该支队领导介绍,临汾是一个英雄城市,临汾人民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当年,为激励官兵弘扬英雄精神,原海军领导授予该舰“临汾舰”牌匾。

30余载风雨兼程,临汾舰纵横四海搏击风浪。舰上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官兵始终把忠诚镌刻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出色完成战备巡逻、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临汾舰先后参加各类重大演习演练百余次,总航程数十万海里,为维护祖国海洋权益、捍卫领土主权作出了贡献。

“说实话,我心里特别不舍,这艘舰承载着我的青春。”二级军士长陈玉章说,“这些天我经常走上曾经的战位,跟熟悉的机器说说心里话。”

陈玉章的战位在轮机舱。机器轰鸣震耳欲聋、舱内空间狭小闷热、紧急排除故障时心跳加速……他难忘记舱里的挥汗如雨,难忘劈波斩浪时的一往无前。临汾舰,这位朝夕相处的“战友”,此刻成为陈玉章深深的眷恋。

“那才是真正的波峰浪谷!”操舵班长刘凯业也感慨万千。一次舰艇机动防台风,巨浪一个接一个砸下来,临汾舰龙骨咯吱作响。全舰官兵齐心协力奋勇抗击台风,终于闯过风浪。在一次次劈波斩浪中,一茬茬官兵磨炼成长。

情至深处方知浓。记者站在甲板上,目之所及,舰艇处处整洁如新。“爱护军舰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该舰最后一任舰长甄志凯说,官兵坚持每天完成装备维护保养和机械检拭,让“战友”始终容光焕发。

新起点,新征程。随着人民海军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临汾舰光荣地走完了战斗历程。给临汾舰解完最后一根起航缆绳,该舰士官长王寿强眼圈红了。

“敬礼!”官兵庄严地向临汾舰敬了最后一个军礼。移交的是退役舰艇,不变的是精神传承。临汾舰将在国防教育基地继续讲述海军荣光,而临汾舰官兵将带着精神火种分流到其他舰艇,继续肩负起新的使命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