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李美华:架起中外军人友好交流的桥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洁 罗金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6 11:46:15

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教授李美华——

架起中外军人友好交流的桥梁

李美华在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论坛担任翻译。梁良摄

全球直播、网上研讨、实时辅导……不久前,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依托互联网教学平台,对80多个国家的百余名军官开展网络教学,实现全球连线、全程互动。

“把正在发生的事情搬到课堂,让学员在培训中学到本领,让世界聆听来自中国的声音。”作为此次网络教学活动的教学督导,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教授李美华深有感触地说。针对多名学员提出拓展“中国应对疫情的经验启示”等教学内容的建议,李美华和同事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开发了“非传统安全与公共安全危机管理”等模块,并开设交流论坛引导学员运用危机管理理论和模型分析研究当前疫情,为全球合力抗疫建言献策。与此同时,她和同事还建立讨论群,指导教官预设研讨话题,引导学员展开“头脑风暴”,在学员中产生良好反响。

“灾难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检验,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不少外军学员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中国抗疫的由衷钦佩。

教学准备、教学督导、国际教育合作调研……尽管因为疫情推迟开学,但李美华的工作节奏丝毫没有放松,每天的日程都排得很满。数十年如一日,她以精湛的外语水平、渊博的学识和对事业的挚爱,架起了中外军人友好交流的桥梁。

“在外训讲台,不仅要做到传道授业,还要讲好中国故事。”李美华告诉记者,她先后承担30多期外国高级军官培训班的教学翻译工作,60余次在中外高层互访、联合军事演习等重大活动及国际学术会议上担任主要翻译。

部分学员来华学习之前,对我国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等缺乏了解。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李美华就会结合自己参政议政、深入基层调研的实例,向他们宣讲我国的政策和主张,分享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做法,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很多学员毕业时纷纷表示,回国后一定会向本国的军队和人民宣传亲眼所看到的中国。

去年以来,李美华提交个人及联名提案9份,撰写多份调研报告。今年两会召开在即,李美华正在完善关于加强国际教育合作的调研报告。不久前,她提交了关于科学指导学生假期学习生活以及社会学校联动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提案,受到有关部门重视。

采访手记

■罗金沐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作为一名在外训舞台耕耘的女军人,李美华展现了中国军人的独特风采。

“生活给我信心动力,工作让我充实快乐。”她动情地告诉记者,“我愿在外训这片沃土上不断耕耘,培育出国际友谊的参天大树,为中外军事合作架起牢固的桥梁。”

正是秉承这样的信念,李美华用专心、恒心投入教学翻译,用爱心、真心浇灌友谊之树,用细心、耐心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职业素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