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团最年轻熬成全旅最老?这个连长干得好,越级提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伟 宋子洵 杨国军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13 07:15:55

为优秀者进步“搭桥铺路”

——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人才建设调查系列报道④

“咱们梁连长被越级提拔为营长啦!”

这天早饭过后,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红八连”连长梁凯被越级提拔的好消息,让“红八连”官兵个个喜上眉梢。谈及从连长提拔为营长的经历,梁凯感慨地说:“这次组织的任命,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只要一天不脱军装,就要干好一天的工作!”

时间回放到10年前,当时刚刚军校毕业的梁凯,因为综合素质过硬在同期排长中脱颖而出,被分到了荣誉连队“红八连”任排长。而他也不负众望,上任第一年便带出“先进排”,第二年又带领全排荣立集体三等功。2012年7月,梁凯在同批排长中率先被提升为副连长。

等到2013年4月,时任“红八连”连长被越级提拔到营长岗位,该连连长岗位便空了出来。为了优中选优,当时的团党委研究决定:全团符合条件的干部竞争上岗。最终,在报名的23名干部中,梁凯又一次“突出重围”:军事课目总评第一、政治理论应知应会总评第一。他毫无争议地当上了“红八连”连长,成为当时全团最年轻的连长。

当连长3年,梁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连队连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他个人被评为北部战区陆军“践行强军目标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

2017年4月,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展开,“红八连”整建制移防,编配到合成营序列当中。这时,从资历和能力上讲,已任连长4年的梁凯符合提职的条件,但旅党委考虑到连队刚刚移防改编,从单位建设角度考虑,很需要梁凯继续留在连队。于是梁凯这一干又是两年。

“干个啥劲儿,赶紧转业回来,还能照顾一下家里……”眼瞅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妻子开始不断地在电话里催促梁凯。的确,回想这6年,从当时团里“最年轻”的连长,到全旅“最老”的连长,梁凯有时候也想“向后转”。

“老婆,再给我一年时间,就一年!连队现在正处于爬坡阶段,不能没有我!”梁凯这样劝慰妻子。因为按照规定,2020年初梁凯就到了任职的最高年限,满打满算还有不到一年的军旅时光。

付出终有回报。去年3月,梁凯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干部调整使用名单中。旅党委考虑到梁凯缺少机关经历,经历较为单一,便让梁凯代职旅保障部副部长,补上机关这一课。

走上新岗位,梁凯给自己制订了一份精细的赶学计划:拜书本为师,学习机关业务;拜机关干部为师,学习帮建指导基层方法;拜党委领导为师,学习统筹抓建思路……很快,他便熟悉了机关工作,成了一名称职的副部长。

4个月过后,考虑到梁凯基层经验丰富,又有了机关工作经历,旅党委决定将梁凯越级提拔为保障营营长。

应该说,梁凯是幸运的,因为该旅党委敢于破格使用他,他也能够在热爱的军营继续战斗。然而我们必须看到,越级提拔终究只是个例,很多像梁凯一样优秀的军官因为个人发展的“天花板”所限不得不退出现役。由此可见,基层干部培养工作不仅要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也要管好提拔使用的“楼梯口”,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贤者留。

微议录

把敬业谋战人才留住用好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处处长 刘 平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这句话背后是一个很简单但也很深刻的道理:只有打赢今天的人才战争,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那么,人才战争的得胜之道在哪里?

一方面在各级组织的心头。只有各级领导把人才保留工作放在心上,敢于为了事业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想方设法留人才,官兵才能心无旁骛地谋战练战,才能把打赢的使命扛在肩上。另一方面在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制度中。只有为人才成长发展预留“上升通道”,才能让各个岗位的官兵看到希望,保持活力。

俗话说:山高有攀头,路远有劲头。我们相信,随着各项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将会有越来越多像梁凯这样的基层干部受到重用和提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