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社区建起民兵主题国防教育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磊 代海军 胡绍武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13 11:12:37

江苏省徐州市军地挖掘民兵红色文化资源,开辟全民国防教育新阵地——

社区建起民兵主题国防教育馆

老民兵孔宪道为新编民兵队员讲解馆藏历史。杨小东摄

5月4日,90岁高龄的老民兵孔宪道来到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下淀社区的民兵主题国防教育馆,为新编民兵队员讲解徐州民兵的发展历史,激励他们传承先辈优良传统,在新时期更好履职尽责、遂行应急应战任务。

“这个馆以民兵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为主题,是徐州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推进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国防教育展馆,也为社区居民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提供了新阵地,是军地携手推动全市国防教育工作的扎实举措。”徐州军分区领导介绍。

解放战争时期,徐州民兵踊跃支前,和老百姓一起用“小推车”把淮海战役推向了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参加云龙湖开挖整治、九里山建设施工等工程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他们担负战备勤务任务,苦练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本领。为传承优良传统,去年12月,鼓楼区军地决定在下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个民兵主题国防教育馆,把分散在各社区的民兵红色资源利用好,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添砖加瓦”。经过4个多月建设,如今,占地100多平方米的教育馆已于近日开馆,成为社区居民参观学习的重要场所。

走进展馆,笔者看到,该馆以民兵历史为脉络,分为流金岁月、双拥风采、荣誉传承等6个部分,通过实物和图文再现淮海战役支前以来,徐州民兵传承优良传统的历史剪影。在展馆大厅设有二维码,参观者扫码后即可线上观看国防教育展览,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国防文化的熏陶。

在“流金岁月”展区,孔宪道面对一幅幅极具历史感的图片感慨万千,滔滔不绝地给新编民兵讲解起来。孔宪道退伍50多年来,身体力行开展国防教育,先后举办国防专题画展200余场,到100多所学校、社区等地作国防知识报告,被徐州市民称作国防教育的“播火者”。新编民兵队员刘廷廷说:“加入民兵队伍后就想着为民服务,对民兵的历史知道不多。听孔老一席话,对民兵的光荣传统有了更多了解,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刘廷廷今年刚编组到徐州市“女子民兵班”,疫情防控期间,她和15名女民兵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居民和居家隔离群众配送蔬果和生活用品,受到社区居民称赞。

徐州军分区领导介绍,接下来将依托这个主题国防教育馆开展丰富多彩的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相关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徐州民兵的光荣发展历史,“依托展馆,组织活动,吸引大家参与进来,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持续走向深入,这是我们筹建这个馆的初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