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军队中的旅是怎样演变的?旅长是什么军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13 09:52:24

冷热军史

兵者,国之大事。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军史里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一支军队走过的路。“井延坡”工作室开辟“冷热军史”专栏,约请知名军史专家定期推出网评文章,解读中外军事史上的热点事件和战史背后的各类冷知识,为您打开一个观军史的新视角。

旅是军队的一级编组,由若干个营或团及战斗、勤务保障分队编成,人员大都在数千之内,其编制级别一般在师、团之间,通常隶属师或军(集团军),是小型战术兵团,可独立进行作战,也可在上级编成内遂行作战任务。

近代以来世界各国旅的发展

旅作为战术兵团,最早出现于欧洲。16世纪下半叶,西班牙军队中首先出现了旅的编制。当时每个旅辖2~4个团,每团辖2营,每营辖4连,全旅2500~5000人。而后17、18世纪,在欧洲各主要国家,也陆续出现了旅和更高一级的编制——师。旅在刚一开始出现时,只是作为一种临时的战斗编组单位,有时甚至到战前才开始组建。到了拿破仑时代,旅才正式成为步兵和骑兵的建制单位,通常旅在师的编成内。19世纪初,陆续出现了炮兵旅、工兵旅。

20世纪以来,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中,军队中旅这一级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组织编制上有了进一步改进,并且更趋于专业化。二战后期,各国军队中旅的数量和种类达到历史最高峰。仅苏军就有步兵旅、骑兵旅、机械化旅、重坦克旅、轻坦克旅、防坦克旅、火箭炮兵旅、加农炮兵旅、榴弹炮兵旅、迫击炮兵旅、工程旅、工兵旅、舟桥旅、海军陆战旅等数十种旅一级编组。

向柏林推进的苏军坦克部队。

二次大战后,各国军队的编制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旅作为军队的一级组织一直保留下来,只是其任务、编成和隶属关系不尽相同。许多西方大国仍采用旅作为独立作战部队的一级编组。美军的旅平时设有指挥机构(旅部),但不设固定的作战分队和其他分队。根据战时任务,1个旅可辖2~3个机械化营、1~3个坦克营、1~2个炮兵营以及一些战斗和后勤保障分队。英军有固定编制的旅,下辖3个步兵营(或摩步营、海军陆战营)、1个坦克团、1个轻炮团以及战斗和后勤保障分队。德国军队的旅也是固定编制,根据不同的任务编有摩步旅、步兵旅、坦克旅、山地步兵旅、空降兵旅等,各旅下辖1~3个摩步营(或步兵营、山地步兵营、伞兵营)、1~2个坦克营、1个炮兵营、1个防坦克营等。苏联军队中步兵旅、摩托化步兵旅、坦克旅等,在战后被取消,旅主要是作为特种兵的一级组织,如方面军特遣旅、空降强击旅和海军陆战旅。苏联解体后,俄军为适应局部战争和裁军的需要,开始在陆军中组建摩步旅和坦克旅等合成旅,其中大部分由摩步师和坦克旅缩编而成。合成旅采用模块化结构,以摩步营作为基本战术单位,既能在旅编成内遂行任务,亦能作为奔袭支队、强击支队和其他支队独立遂行任务。

俄军第二十摩步旅的重装备。

进入新世纪,陆军的军在战役筹划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取代集团军成为基本战役军团;旅则取代师成为编有各种战斗分队(营)和保障分队的基本战术兵团,而原有的师编制规模大幅度压缩,最终和旅并为一级;军—旅—营编组形式逐渐取代集团军—军—师—旅—营和集团军—师—团—营的传统编制。但是也有一些国家陆军保留旅—团编制的,如法军装甲旅下辖1至2个装甲团、2个装甲步兵团、1个自行火炮团、1个工兵团;机械化步兵旅下辖1个装甲骑兵团、1个装甲步兵团、1个机械化步兵团、1个自行火炮团、1个工兵团。有些国家军队旅之下既有团也有营,如英军装甲旅下辖1个装甲团、1个装甲侦察团、2个装甲步兵营、1个轻装步兵营;机械化旅下辖1个装甲团、1个装甲侦察团、1个装甲步兵营、1个机械化步兵营、2个轻装步兵营。

英国陆军第七装甲旅。
德国联邦国防军第二十三山地步兵旅雪地训练。

旅长的军衔在少将和上校之间

旅长的军衔一般为准将,过去一些国家称准将为“旅将”,法文“准将”一词就是由“旅”和“将军”这两个词组合而成的。旅长也有为少将或上校的,这主要由旅的编制规模和所属国家的军衔体制而定。旅按其编组形式、编制规模和性质,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编成比较单一,主要辖几个相同兵种的营及若干分队,相当于扩编的团(“大团”),一类编成比较复杂,辖几个不同兵种(步、坦、炮等)的团或营及若干分队,相当于缩编的师(“小师”)。通常,“大团”在师的编成内,作为战术兵团(师)的一部分遂行战斗任务,或作为配属部队(如特种兵旅)在合成军团内进行协同作战,这类旅旅长的军衔大都为上校;而“小师”则可作为战术兵团使用,其旅长军衔一般为将官的最低一级。如美军的师属旅旅长是上校,独立旅旅长是准将。二战结束前日军的旅团长(日军的旅称“旅团”)军衔为少将,这是因为日本的军衔没有准将这一级,少将即为将官最低一级。个别旅团长为中将,如在黄土岭战斗中被八路军迫击炮击毙的独立混成第二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只是个例。

中国近代最早的旅

——北洋新军的“协”

中国很早就出现旅这个名称。从商朝开始,旅有时泛指军队,如“军旅”、“劲旅”、“一旅之师”,同时也是军队的一级组织。《周礼·地官》载:“五人为伍,五伍为两,四两为卒,五卒为旅”……按此编制,当时的旅有500人。但是,也有史学家认为,西周时期军队不一定有这样规整的编制体系。以后,有的朝代沿用旅作为军队的一级组织的名称,但人数多少不一,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严格地说,中国古代的旅,无论是编组形式还是编成规模,与现在意义的旅都不能同日而语。

中国最早出现现在概念的旅,是从20世纪初清末北洋新军开始。1894年,甲午战争失败后,清政府为了挽救其垂危的政权,决定创办新军。新军采用了西方军制,1军设2镇,1镇辖2协,这个“协”就相当于旅。每协辖2标,每标辖3营,每营辖4队,每队辖3排,每排辖3棚,全协共约3150人。协的军事长官称协统或统领。最初协的编成内都是步兵,两个步协(步兵旅)加上一些马、炮、工程、辎重兵种,组成基本建制单位~镇(师)。后来又有一种混成协,它和镇所属的步兵协不同,除辖步兵2标外,另编有马、炮各一营,工程、辎重各一队(连),约4200余人,可独立作战,实际上是镇的缩编。这种混成协不隶属镇,相当于独立旅。武昌起义时被革命党人推为军政府都督的黎元洪就是第二十一混成协协统(旅长)。

新军接受检阅。

民国时期的旅

辛亥革命后,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制定陆军暂行编制,将清末新军的镇、协、标、营、队、排、棚依次改为师、旅、团、营、连、排、班,旅遂以新的名称出现于中国军队。在这以后的几十年间,旅的编制基本上没有多大变化,一般辖2~3团,旅长通常为少将。但由于民国时期军队的编制体制比较混乱,经常变动,旅和师的名称交替使用。1926年,国民革命军采用军、师、团的编制,没有旅。1929年,又规定以师为战略单位,采用师、旅、团的编制,这时的旅实际相当于原来的师。抗战期间,于1939年又改以军为战略单位,改行军、师、团的编制。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奋起反击的中国军队二十九军三十七师一一〇旅一部。

抗战中及抗战结束后,国民党军队有军、师、团,军、旅、团,军、师、旅、团等几种编制。抗战结束后通常以旅作为基本战术兵团建制单位。1946年2月,国民政府计划对全国的陆军部队进行整编,同年3~6月,首先整编了黄河以南的部队,复以师为战略单位,称“整编师”,师辖旅,旅辖团。整编后的旅和未整编的师为同一级别。如在孟良崮战役中,被我军歼灭的蒋介石嫡系“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七十四师的3个旅(五十一旅、五十七旅、五十八旅),就是原七十四军的3个师(五十一师、五十七师、五十八师)。由于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这项整编方案只进行到一半就停止了,黄河以北及黄河以南正在运动的部队都没有完成整编计划,仍采用军、师、团的编制。到了1948年,整编师又都恢复了军的番号,旅大都改称师。

我军旅的历史沿革

我军历史上最早出现旅,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八一南昌起义后,人民军队沿用国民革命军编制:军辖师,师辖团,团辖营……但红军的一些部队中也曾编有少量的旅,如红一军独立旅、红十军第四旅等。不过当时我军正处于创建时期,部队体制还很不正规,编制也不满,一个旅只有几百人枪,当然算不上战术兵团。

我军真正出现正规的旅,是在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8月,长征到达陕北的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3个师,每师辖2旅,共6个旅,即:一一五师三四三旅、三四四旅,一二〇师三五八旅、三五九旅,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三八六旅。每旅辖2团,五六千人。不久,每个旅又增加一个团,改为三团制旅,兵力达七八千人。以后又在各师和军区之下增编了若干独立旅、新编旅、警备旅、教导旅和骑兵旅等。新四军组建之初,原无旅的编制,军下辖支队,支队辖团,实际上支队大体上相当于旅一级编制。1941年2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部队整编,将原各支队、纵队统一整编为7个师、21个旅,旅通常下辖3团,人数少则不足两千,多则三四千人,平均比八路军的旅要小一些。我军著名将领徐海东、陈赓、许光达、王震、陈锡联、韩先楚、杨勇、杨得志、许世友、叶飞、秦基伟、王近山、陶勇、梁兴初等,都曾担任过八路军、新四军的旅长。

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旅长徐海东。
1944年11月1日,毛泽东、朱德由王震旅长陪同,在延安机场检阅三五九旅南下部队。

解放战争时期,旅已作为人民解放军作战部队中较统一的编制单位,每旅辖3个团,是基本战术兵团,隶属于纵队。1948年11月,中央军委发布通令,对全军组织编制作了统一规定,“旅统改称师,纵队统改称军”。至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师取代旅为基本战术兵团,旅的名称基本取消。

1950年9月组建空军陆战第一旅,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第一支建制旅。此后,相继组建过陆战旅、舟桥旅等,但为数不多,到80年代初,全军只有3个建制旅。从1985年起,我军在组建集团军时,又编设了大量的炮兵旅、高炮旅、坦克旅、山地步兵旅、守备旅、反坦克旅、工兵旅等,这些旅一般都隶属于集团军(军)或集团军(军)以上单位。至90年代,我军陆、海、空三军都有旅一级编制。

我军旅长为副师职,军衔大校;副旅长为正团职,军衔上校。

空军陆战第一旅。
原北京军区第二十七集团军坦克旅。
原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实战化实弹射击演练。

我军新一轮军改中,调整作战部队编成,重构新型作战力量,主要作战部队实行军—旅—营体制,许多师改为建制旅,撤销师、团编制,出现了合成旅、特战旅、陆航旅、空中突击旅、防空旅、勤务支援旅、工化旅、陆战旅、观通旅、电子对抗旅、航空兵旅、地空导弹旅、雷达旅、空降兵旅等,作战旅的数量和种类都增加了。

东部战区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两栖突击车水上编队行进。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部队飞行训练。
西部战区陆军某信息保障旅。
北部战区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陆航旅直升机群。
中部战区陆军第八十一集团军某合成旅。

(文内图片均为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