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晒红色家谱,说说连队传家宝:主题教育线上线下联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史涌、李森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12 08:43:23

第76集团军某旅借助信息手段促进红色教育资源融合

线上线下联动 教育走深走实

解放军报讯 陈史涌、李森报道:连队门前,一体化视窗平台里旅史故事滚动播放;班排宿舍,强军网上“历史小达人”问答竞赛火热进行;军史长廊中,手机扫描二维码学习英模事迹方便快捷……5月上旬,随着最新一批一体化视窗平台下发连队,第76集团军某旅依托信息手段构筑的线上主题教育体系基本成形,与传统教育课堂联动,营造出让官兵“时时接受教育、处处感悟历史”的浓厚氛围。

该旅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但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传统课堂教育节奏较慢、内容更新延迟,难以持续提升官兵学习兴趣;各连队荣誉历史内部循环,相互间缺乏互学互动,难以形成联动共鸣。这些制约教育效果走深走实的深层次问题,成为该旅今年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靶标。

“打破思维窠臼,突破区域局限,采取信息手段推进教育资源融合、教育手段更新,才能走活主题教育一盘棋。”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结合强军网运维、军史长廊建设等任务,着眼推进红色教育资源整合,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教育体系,推动红色资源融入官兵训练生活。

在厘清各单位历史脉络的基础上,他们依托旅强军网发起“晒一晒红色家谱”“说说我们的传家宝”等活动,鼓励官兵将本单位历史荣誉共享到网络平台上,构成整体教育“资源池”;在开设系列专题讲座、连史巡回宣讲等传统教育课的基础上,借助强军网、一体化视窗平台等,将各连队精心录制的《我的连队传家宝》《连魂连训大讲堂》等数十部微课视频在全旅范围内滚动播放。

日前,该旅第一批旅史数字光盘走进各连队训练场,官兵能够随时随地学习经典战例和英模故事。转隶3年两次立功的中士刘俊华、特战化比武中取得佳绩的藏族战士达瓦等成为该旅官兵的标杆,大家边学边比,训练热情持续高涨。在前不久进行的基础训练比武考核中,30多名官兵打破多项旅训练纪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