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西瓦这个维吾尔语意为“有矿的地方”有着丰富精神矿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培县 张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09 07:26:37

新疆康西瓦,维吾尔语意为“有矿的地方”,这里坐落着我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南疆军区组织官兵来到这里——

发掘戍边守防的“精神矿藏”

■赵培县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保卫祖国边防的烈士永垂不朽”——即使已经过去50多年,康西瓦烈士陵园内纪念碑上13个烫金大字仍熠熠生辉。

康西瓦,维吾尔语意为“有矿的地方”,这里坐落着我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至今共有108位英烈在此长眠。

4月上旬,南疆军区组织部队来到这里,在烈士墓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

献花、敬礼、鞠躬、默哀……阳光下,官兵向先辈致敬,思绪又回到那硝烟岁月——

上世纪60年代初,一场边境自卫反击战在这里打响。战斗结束后,一部分牺牲官兵被安葬在海拔4200多米的康西瓦。后来,和平年代因公牺牲的军人也陆续葬在这里。

纪念碑高耸挺立,陵园内庄严肃穆。官兵追溯先辈的战斗故事,感悟半个多世纪以来边防军人在“生命禁区”书写的忠诚,用心发掘这片“精神矿藏”。

一次战斗中,21岁的尖刀班班长潘发枝带领全班冲入敌阵地歼灭守敌,在向另一地堡进攻时不幸负伤。苏醒后,他不顾头部重伤继续战斗,又炸毁敌军地堡两座。当他冲向第3个地堡时,终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战后,他被追记一等功。

“多么年轻的生命啊,在本应享受亲情、爱情的大好年华,他们却远离家乡为国捐躯。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的今天,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拼搏?”军校毕业分配到南疆军区某通信团的排长成铭阳,一度不适应驻地艰苦的自然环境。听了先辈的感人故事后,他立下誓言:“烈士们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惜献出宝贵生命。今天,我们接过戍边接力棒,决不能把国土守小了、守丢了。”

“我要学习先辈精神,安心驻守最高哨所,以最高标准,尽最大努力,为打造钢铁边关作贡献!”列兵周聪聪在海拔5000多米的河尾滩边防连服役,一度觉得“参军到高原,躺着就是奉献”,如今他也确定了新目标。

昆仑埋忠骨,擎旗后来人。今年拟转业干部颜小一,在南疆地区戍边守防20余载,多次参加高原演训任务。活动中,他代表广大党员干部吐露心声:“先辈们精忠报国、死而后已的英雄壮举,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干部,我会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初心本色。”

该军区领导介绍,烈士陵园是红色基因的宝库,在这里开设主题教育课堂,直击灵魂、发人深省,能教育引导官兵涤心铸魂。

“长眠的战友,我要用生命守护你,守护你用生命捍卫过的土地。”祭奠结束,官兵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传承先辈光荣传统,练就过硬本领,时刻准备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