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开直播,学院领导化身“主播”赢得满屏暖心弹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赤鹏军 杨 磊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09 07:51:20

课堂变直播 领导当“主播”

■赤鹏军 杨 磊

4月17日,陆军航空兵学院开展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专题授课辅导,院领导主讲的《看制度优势铸忠诚品格》,借助网络直播直达在外学员。这是该院适应当前疫情形势和青年学员特点,开展网络教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具体举措。

当前,主题教育深入展开,该院一些学员却兵撒千里未能返校。针对这一实际,他们运用全媒体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探索“信息网络+政治工作”教育新模式,跟进推送优质资源开展线上理论学习,通过网上直播授课直达末端、全员覆盖,组织视频讨论交流畅所欲言、互相学习,配合微视频创作征集活动云联共享、相互受益,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心入脑。

“放假这么久,大家想不想开学呀?食堂的锅包肉可早就等着大家回来吃了。”授课开始,穿上西装化身“主播”的院领导用几句家常话开场,瞬间让直播间热闹起来,“想开学”“想上课”“想我最爱的肥肠面”等暖心弹幕布满屏幕。喜闻乐见的授课形式,在润物细无声中拉近了施教者与受教者的距离。

“想知道陆军支援武汉抗疫一线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授课中,学员发出弹幕和授课领导现场互动。院领导同大家分享了敢与“死神”掰手腕的毛青、战“疫”冲锋的白衣战士宋彩萍及“专家党员突击队”等战“疫”英雄的感人故事,再次被学员们送出的“鲜花”刷屏。有的学员在弹幕留言:“医疗队员太赞了”“赶紧转发”……

“通过弹幕可以和学员即时互动,根据他们关注点调整授课内容,这是直播授课的特点也是难点,因为你讲得好就有‘鲜花’,讲不好可能‘被吐槽’。”该院领导深有感触地说,直播授课倒逼着教育者提升备课施教能力,让课堂接地气、冒热气。

直播授课结束,学员们的讨论交流仍热火朝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网络空间传播,一颗颗梦想的种子经教育启迪发芽。该院领导介绍,学员们纷纷将思想认识化为实际行动,有的不顾危险救火救人,有的踊跃向社会捐款捐物,有的积极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彰显了新时代军校学员的青春风采。

短 评

因时而变活水来

■张 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是我们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的必然要求。

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如果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却还采用按部就班的教育流程和因循守旧的教育形式,无异于盲人摸象,走进死胡同。推动教育走深走实,就要像陆军航空兵学院那样,仔细研判当前形势和客观条件,准确把握存在的矛盾问题和官兵思想动态,紧跟时代要求,走好网络新路。世异则事异。只要我们勇于踏着时代的鼓点奋勇前进,努力在理念、方式、方法上改革创新,就一定能激活一池春水,使教育焕发蓬勃生机和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