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连队与10座界碑:官兵的脚踏到哪里,哪里就成了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29 09:52:53

远眺怒江大峡谷。

一个“怒”字,给这里的山水增添了许多冷峻。

怒江大峡谷,几乎所有走近它的人都会凝神屏气——长约300公里的峡谷底部,江水一路咆哮,奔涌向前。两岸是平均海拔3700米的高黎贡山,一条狭窄通道蜿蜒于山崖一侧。

翻越高黎贡山,就是这条峡谷最神秘的核心地带——独龙江。峡谷的尽头,横亘着喜马拉雅山脉,世界上所有的路似乎都在此止步。

2014年,怒江大峡谷独龙江隧道通车,进入独龙江的旅途让记者印象深刻。

出发前,越野车驾驶员一口气往车上放了2个备用轮胎。车跑起来,那条镶嵌在雪山上的险径,拐弯多得数不过来,碎石时不时从山体上方滚落……足足7个小时,我们方才走完这条近百公里的盘山路。

驻守独龙江畔的边防军人,就生活在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中。清澈的眼眸、质朴的话语,一个个挺拔如界碑的身影,一份份无言的崇高……

就在这样一个让所有路都止步的地方,有这样一群年轻边防军人,乐观而顽强地守卫着祖国的边防,守护着一块块矗立于高山之巅的界碑。

翻雪山、穿丛林、溜索渡江,这群边防军人巡守的地方大多“有线无路”,他们用自己的脚“走”出了一条路,用日复一日的坚持,让那些日常生活中几乎被淡忘的词语再次烫灼于心——青春与责任,远方与家国,平凡与伟大,英雄与忠诚……

这群年轻军人,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某连官兵。如今6年过去了,守防的官兵已不再是昔日那群年轻人,但官兵们接力守护的10座界碑依旧矗立巍峨山巅。

人迹罕至的地方原本没有路,官兵们的脚踩踏到哪里,哪里就变成了路。

走过“月亮河”瀑布。

连队有这样一条巡逻路,通往边境线最北端的一座界碑。官兵来回徒步近400公里,完成一次巡逻要走7天。艰难旅途中,他们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蹚过70多条溪流……

另一条巡逻路说起来有些浪漫,官兵巡逻途经一条瀑布,独龙族乡亲叫它“月亮河”。通往界碑的小路是在瀑布中的石壁上开凿出来的,官兵每次穿过“水帘”都得穿上雨衣,把武器装备裹在雨衣里……瀑布另一端是一片桃林,每到春天花开繁盛,官兵巡逻至此仿佛走进“桃花源”。

修缮巡逻路,更换溜索设施,陆航直升机峡谷巡逻不再是梦……聊起今天连队的时代变迁,现任指导员莫桂荣如数家珍。这些新变化让官兵们戍守的独龙江边关更加坚实牢固,但这里仍是一个属于峡谷与雪山的世界,一个绝对意义上的远方。

原始森林中的许多通道,都是通过独龙族人世世代代在林间狩猎时,用刀在树上砍出的路标来辨认的。

一茬茬连队官兵据此绘制特殊“手抄地图”,还在上面写满巡逻“密语”:某处树洞可容2至3人留宿,某山腰常有野兽出没,穿越某丛林扎好袖口裤脚防蚂蟥,走过某水瀑当心山猴袭扰……

山外的世界繁华喧嚣,峡谷深处的青春故事依旧延续着“奉献、坚守、界碑、巡逻”这些主题词。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你我有关。这样一个细节闻之怦然心动:连队老兵退伍时,他们都要捡一块干干净净的石头摆放在山巅的界碑下。

也许,在离开连队的老兵心里,自己就是那块山石,祖国的界碑就是给自己青春带来圣洁之光的“生命图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