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嘱咐航天人不要骄傲,要发射更多中国星

来源:《党史博采》 作者:宋泽滨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24 19:45:57

接见研制发射卫星代表

鼓舞全国人民壮志

20世纪70年代的第一个国际劳动节夜晚,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研制和发射长征火箭和东方红卫星的代表,体现了对航天事业的关怀和对航天人的鼓舞。

卫星发射成功后,周恩来安排研制发射有功人员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晚上的天安门城楼观礼活动。

▲1970年5月1日,毛主席接见研制和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的人员代表

亲切地和代表们握手,表示慰问和祝贺

代表们的座位被精心安排在城楼西侧电梯出口处,这是中央首长来回要经过的地方。当晚,毛泽东、周恩来等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走上天安门城楼,中外嘉宾共度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

具体组织实施任务的领导同志,研制和发射试验单位的代表,列队站在天安门城楼右侧的长廊上观看庆典。

周恩来引导着毛泽东来到队伍前,并介绍说:

主席,他们是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工作人员代表,昨天刚到北京。

毛泽东微笑着,十分愉快地和代表们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和祝贺。

当年摄影师拍摄的电影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航天人激动的笑容、高呼口号的形象,永不磨灭地载入了新中国的发展史和航天人的奋斗史中。

▲毛泽东和周恩来

第二次握手和长时间的观礼,让航天人难以忘怀

晚会结束后,周恩来引导毛泽东退席时,又特地从发射卫星代表的面前走过,代表们争相和毛泽东第二次握手。

当时第一次握手没有赶上的卫星总装车间电测组组长刘福余,几十年后回忆这件事时说:

待赶到天安门城楼时,晚会已经开始。

钱学森惋惜地说:

毛主席已经接见过咱们代表团了,你没赶上。

想不到毛泽东又第二次接见代表团,自己终于幸福地和毛主席握上了手。

▲(影视片段)卫星发射成功!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向钱学森团队慰问,逐一握手致意。

还有一个细节,也使参加晚会的航天人记忆深刻。“五一”那天晚上,毛泽东在天安门待的时间是比较长的。

据当时受到毛泽东接见的主管卫星测量的王盛元回忆说:

我记得韦统泰(七机部负责人)当时说,他参加过3次这样的庆祝活动,前两次都焰火还没放完,毛主席便走了。这次毛主席特别高兴,焰火全部放完才走。

毛泽东亲切接见研制发射卫星有功人员,鼓舞了广大航天人的斗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气鼓劲。

嘱咐航天人不要骄傲

要发射更多中国星

在中国第一颗卫星上天后,在近2年多的时间里,毛泽东在与外宾谈话中,多次提到卫星话题。

我们从中读出的中心思想就是:中国只发射了一颗卫星,算不得什么。毛泽东当年这些论述,颇耐人寻味。

参加“五一”天安门观礼的发射卫星代表王占华回忆说:

毛主席对外国人说,天上有两千多颗卫星,我们才两千分之一嘛!就是有两千颗也不能骄傲,否则会走向反面,这是一个教训。我们大家深受鼓舞,及时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

2013年出版的《毛泽东年谱》中披露了后来毛泽东类似的话,而且不止一处。毛泽东的用辞略有不同,意思稍有差别。

天上有那么多卫星在转,逊言中国卫星上天没啥了不起

对中国发射卫星“不那么钦佩”。1970年7月13日,毛泽东会见法国政府代表团。在客人说到蓬皮杜总统很钦佩中国在科学方面所作的努力时,毛泽东说:

才开始,试验性的。中国不算什么大国,报纸上吹,我就不信。

在贝当古说很钦佩中国自己放出了卫星时,毛泽东说:

我是不那么钦佩,不算啥事。因为天上有那么多卫星在转,都是那两个国家的,我们这些国家放个把两个卫星算啥。

这里用的词是“不那么钦佩”,是对客人“很钦佩中国”思路的一个反用,所以说“不算啥事”。认为发射个把卫星,那“可怜得很”。说外国人“总是吹我们”。

1970年9月23日,在会见越南领导人时说:

中国不算大国,算一个中等国家,我跟法国贝当古辩论过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连法国都不如,怎么能算一个大国呢?

他总是吹我们,说你们放了一颗卫星上天。我说天上每天有那么多卫星,我们只有一个,算什么。

这里用的词是“算什么”!西方人总是夸大其辞。这次谈话也可以为我们理解7月13日谈话中关于“钦佩”“不钦佩”的辩论提供注脚。

▲毛泽东接见外宾

发射个把卫星可怜得很,愁的是怎样把经济搞上去

1970年7月20日,毛泽东在会见刚果客人时说:

中国人太多了,同经济发展不相称。你们现在愁你们的经济,我们也愁怎样把经济搞上去一点。搞上去不是造几个原子弹,发射个把卫星,那可怜得很。这个天空上有好多人造卫星在那里转,都是美国和苏联的,后头才有法国的、日本的跑上去,最近中国才跑上去一个。

这里用的词“可怜得很”是历数了发射卫星前几名国家后才说的,而且提出“怎样把经济搞上去”才是重要问题。谦逊地说 “只放了两个”。

1972年7月10日晚上,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会见法国外交部部长舒曼,谈到中国和苏联的紧张关系时,毛泽东说: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用从前打蒋介石那个办法,打日本人的办法。

原子弹没有苏联多啊,而天上放卫星,我们也只放了两个啊。

这里用的词是“只放了两个”,而此时,中国的航天计划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用生命的余辉,照耀着中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前程

晚年的毛泽东,身体和精力越来越差,但他的目光仍然没有离开中国航天进展。

在东方红卫星如火如荼展开的时候,1968年6月17日,毛泽东批准研制远洋测量船工程计划,代号“718工程”,这就是后来以毛泽东手书叶剑英元帅诗《远望》命名的中国远望远洋测量船队,他们参加了向太平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代号“580工程”)后几乎所有重大航天活动的测控任务。

▲中国首次远洋调查科研人员们在甲板上作业

1970年7月14日,毛泽东圈阅国防科委《关于航天员选拔的计划报告》,批示开展中国载人航天计划,代号“714工程”,这就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早期预演。

1975年3月31日, 毛泽东圈阅了《关于发展我国卫星通信问题的报告》,代号“331工程”,这就有了后来跃上远离地球36000千米的“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

1975年11月26日,病中的毛泽东审阅了我国发射遥感卫星的报告,后又审读了卫星发回的相关资料,中国返回式遥感卫星从此频频飞向太空。

毛泽东的殷殷嘱托和航天布局,让广大航天人谦虚谨慎,再接再厉,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大踏步进入宇宙空间。

▲毛主席在会议上

如今,两盘来自太空的《东方红》乐曲录音胶带,静静地躺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展柜里,向后人诉说着那段动人的故事。

一曲《东方红》乐音,唱出的是中国航天人胸中的歌,伴随着建设航天强国的韵脚,成为歌咏中国航天,歌咏中国梦想的恒久的歌。

《东方红》抒发出的中国人民的情感和憧憬,与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交相辉映,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美乐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