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武汉不远的村子里,军校学员扛起责任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安毅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14 09:21:49

“本想在寒假‘放飞自我’,没想到却上了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一课。”

——国防科技大学学员陈安毅

我的家乡,在湖北枣阳市熊集镇当咀村,那里离武汉不远,原本宁静而安详。

疫情来得猝不及防,紧张感迅速蔓延。拜年祝福从“恭喜发财”变成了“平安健康”,村里的大喇叭一遍遍播放着防疫相关提示,手机上每个App都在推送疫情相关情况。一开始那几天,确诊数字翻跟头似的往上跳。

除夕夜,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解放军。同为军人的我突然意识到,我也应该做点什么。于是,我将一纸申请书递到了村委会,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

临时搭建的检查关口很简单,一顶棚子、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尽管时节已近立春,村口的早晚依旧很冷,脚有时冻麻了,我们就在原地跺跺脚、跑一跑、跳一跳。

一天排查时,我看到同村一位老人准备外出,没戴口罩。我和另一个志愿者去劝他,大爷却十分固执。我给他讲疫情的严重性、讲当前的形势,足足“唠叨”了半个多小时。当我说到防疫人员的工作时,老人听得十分认真。尤其是当他得知我们这些值班人员还要站夜岗时,他的脸上露出愧疚的表情。“我还是不给你们小年轻添麻烦了。”老人摆摆手,终于回了家。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目前村子里老龄人口比较多,他们大都防范意识不强,有时候固执己见可能是因为不了解情况。如果我们真正耐心劝说,他们也可以感受到我们的真心,配合我们的工作。

我主动请缨,以居家老人为重点,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分发口罩等防疫物资。平时,我也会通过微信群发布疫情实时情况和辟谣信息。久而久之,跟村里的老人们混熟了,他们也乐意听从我们的建议。甚至还有一位老妈妈专门来到防疫点,给我们送了橘子和几条鱼。

最令我欣慰的是,身处疫情最为凶险的湖北省,我们村子无一人感染。在这个最长的寒假,我看到了责任,也扛起了责任。或许一个人的力量,微弱得就像萤火虫的光,但千万只萤火虫汇聚在一起,就足以照亮前行的路。

(方姝阳、陈 勇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